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旅游业升级面临“成长的烦恼”

2018-05-04 11:12 来源:工人日报

[摘要] 清明小长假刚过不久,“五一节”接踵而至,不少上班族、学生党早就开始“摩拳擦掌”。5月,适逢春末夏初,天暖气清,且处于旅游市场传统意义上的淡旺季过渡期,具有相当高的出游性价比,也因此成为大多数消费者心目中的“上半年旅游黄金假期”之一。

  清明小长假刚过不久,“五一节”接踵而至,不少上班族、学生党早就开始“摩拳擦掌”。5月,适逢春末夏初,天暖气清,且处于旅游市场传统意义上的淡旺季过渡期,具有相当高的出游性价比,也因此成为大多数消费者心目中的“上半年旅游黄金假期”之一。

  “旅游业的发展不仅能给人们带来美好生活,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曾表示,过去五年是中国旅游产业高速发展阶段,旅游业在推动经济动能转化方面的拉动效应明显,其不仅带动航空、餐饮、酒店各行业蓬勃发展,甚至对于制造业发展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价格上涨依然要出游远方

  “今年‘五一’的出游价格比去年上涨了差不多两成。”日前,记者从重庆市多家旅游公司获悉,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自由行、跟团游的预定同比增长了20%左右。

  据同程旅游度假事业群销售运营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开始进入旅游旺季,航运紧张,因而机票价格涨幅较大,同时高铁沿线城市的火车票也比较紧张,预计旅游线路价格涨幅大概在30%左右。

  仅从机票价格来看,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出境游的往返含税机票平均价格上涨了6%,比如现在购买五一期间从北京出发往返东京的机票,直飞航线含税机票价格已攀升至8000元以上。

  “受签证等因素影响,目前小长假期间大部分出境游线路已停止收客,短线出境游余量也所剩不多,因此跟团游的价格有所上浮。”重庆一旅行社负责人李均说,近些年来,重庆成了“网红”城市,客流量增加了好几倍,由于重庆旅游景区的接待能力并没有随之提高,因此很多景区的酒店、就餐等价格都有所上涨。他还称,由于客流量过大,洪崖洞今后或许将以收取门票的方式限流,届时,或将带动一大批“网红”景点收取门票,这也会让游客出游的成本有所增加。

  “我已经做好出去旅游的准备了,价格上涨也在预料之内,并且涨幅也在能够接受的范围。”多位准备外出的重庆市民坦言,自2018年元旦开始,大的节假日外出旅游的成本均高于往年,但这并不能阻挡他们利用难得的假期去追寻“诗和远方”。

  “互联网+旅游”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在2017年,和家庭或是朋友携伴共计旅行了11次,今年还会考虑去更多的地方。”重庆市民刘女士说,国内的热门景区基本上都走遍了,等五一节过后,她和家人会考虑国外游。

  采访中,记者发现和刘女士一样爱好旅游的人不在少数。在李金早看来,当前人民已经走过吃饱穿暖的温饱阶段,向寻求美好生活的目标迈进,作为消费领域的重点产业,旅游业的成绩即是人们美好生活的指标,也是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是中国旅游产业高速发展阶段,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比五年前了增长69.1%;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4万亿元,是2012年的2.1倍,年均增长15.1%。初步测算,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互联网+”时代,关于旅游产业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有另一个表述即“2018年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业界人士解读称,这一表述对于旅游行业来说,就是要实施并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思维”。

  有数据显示,当下90%的出游游客通过网络和手机客户端进行相关数据搜索,50%以上的游客通过在线及手机客户端预订旅游产品。以出境游为例,2017年每5个中国出境游客中,就至少有1位是在网络平台上进行预订。

  “随着我国旅游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转为‘80后’‘90后’甚至‘00后’年轻人,在线旅游市场渗透率会进一步提升。”重庆多位旅行社的负责人认为,现代旅游产业高度依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来满足大规模旅游活动的需求,未来“互联网+旅游业”也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旅游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过去五年,中国旅游市场,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但整体来看,中国旅游业尚处在成长阶段,还面临着很多‘成长的烦恼’。” 李金早透露,相比西方旅游产业已经走过150年~180年的发展,中国现代旅游产业的历史只有40年。“40年来,我们遵循的路子一直是建景点景区、建五星级酒店等配套设施,现在不能再只停留在这个阶段了。消费者已不满足于住五星级酒店,去景点景区,而是要住民宿,要自助游。”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也认为,虽然旅游产业的前景被广泛看好,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实际困难,其中一个就是创意不足,模仿类产品或作品居多,创意的缺乏成为阻碍旅游产业升级的关键性因素。

  “我国的旅游IP十分泛滥。”刘思敏说,IP概念还是青萍之末,但总体具备后天的知识性以及产权性的特征,相较于其他细分行业,旅游IP虽然不多,却已经开始泛化、滥化、庸俗化。比如找一家策划公司设计一个宣片口号、LOGO或吉祥物,拍一部宣传片或举行一个节庆活动,或者重金雇导演,建一个秀场……如此打造IP的景区和企业不在少数。

  与此同时,旅游IP泛滥,也造成了市场上同质化现象严重,景区风格千篇一律,且很多旅游景区没有底蕴,旅游产品的附加值较低。

  对此,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津贴获得者、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要对泛滥的旅游IP正本清源,同时,倡导景区或企业创作具有人文情怀和普世价值的精神作品、产品、景区或主题公园。

  而李金早则认为,旅游产业面临转型升级,要从过去的景区景点旅游模式发展成为全域旅游。李金早说:“全域旅游并不是整个区域都建景点,而是要提升旅游的标准,如所在地的公路要增强通达性、美观性;所在地的河道设施不仅要排灌,还要有观赏性;民宿要统一管理,展示当地风格。”

  还有业界人士提出,旅游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抓旅游业服务质量的提升,把促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和特色化的结合,精细化和人性化的结合作为提高旅游服务水平的基本方向,采取多种手段,加大旅游培训力度,使旅游服务水平提升成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