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旅游意外险咨询购买热度蹿升

2018-07-11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 泰国普吉岛沉船事件牵动人心,平时被忽略的旅游意外险也几乎成为近期出境游的“标配”。记者昨日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咨询和购买旅游意外险的游客数量大幅增长,部分旅游企业的东南亚旅游产品因事件影响还额外赠送游客旅游意外险。

  泰国普吉岛沉船事件牵动人心,平时被忽略的旅游意外险也几乎成为近期出境游的“标配”。记者昨日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咨询和购买旅游意外险的游客数量大幅增长,部分旅游企业的东南亚旅游产品因事件影响还额外赠送游客旅游意外险。

  实际上,买了旅游意外险并不意味着“万无一失”,高风险运动发生的意外、生病产生的医疗费用等情况并不在保障范围。旅行社工作人员建议,游客要认真咨询免责条款事项,最好购买涵盖医疗责任的旅游意外险。

  意外死亡海岛溺水占多半 

  海岛游是中国游客遇险的重灾区。携程旅游昨日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从最近一年的旅游保险报案理赔数字来看,中国游客海外旅行意外死亡的保险理赔中,50%以上是海岛溺水,包括下海游泳、参加浮潜或水上活动、游泳池溺水等。相关的保险救援和理赔金额也是最高的,多数达到30万元到50万元。

  英国恩兹利保险公司近日发布的《全球10个旅游最危险国家排行榜》称,最危险的旅游地是泰国,2017年近四分之一的保险索赔是在泰国完成。智利和美国并列第二,各占保险索赔总额的15%。

  “80%的游客购买了保险,为自己的出行增添保障;若放弃购买,请自行承担风险。”记者在多个旅游平台预订旅游产品时发现,付款前页面会弹出旅游意外险选择菜单,“打包”了旅程阻碍、个人财物、个人意外伤害和医疗、紧急救援等保障,游客可自行选择是否需要。

  一些旅行社的暑期特价产品中,则会额外备注“赠送旅行意外险”。朝阳北路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说,这几天多数游客在咨询出境游线路时,都会格外问到保险情况,游客的保险意识明显提升。

  意外受伤不一定获赔 

  记者发现,游客在选择旅游意外险时,仍存在不少误区。

  “只要旅行社投保了旅游责任险,不管什么问题都能找保险公司。”几位多次参加跟团游的游客表示,单独购买保险“多此一举”。对此,保险专家提醒,旅行社责任险只为旅行社因疏忽或过失所需承担的经济责任埋单,如果游客因本人原因发生了意外事故则不在承保范围内。

  “在泰国等一些国家,当地保险的赔付往往比较低。”携程旅游出境游业务负责人提示,游客不管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务必为自己购买旅游意外险,最好选择涵盖意外伤亡、高风险运动、医疗住院、全球救援服务等保障的产品。

  市民刘女士提起上月去越南旅游的经历时仍心有余悸。她在某旅游网站预订了一份“芽庄三岛一日游”产品,出海时并未签订合同,对方工作人员也没有进行项目警示和游玩提示。在玩“海上飞船”时,她不慎落水腿部拉伤,船上并没有药物,只好拖着伤腿休养了几天。在查询订单详情时,她才留意到“运动意外伤害”的保额为0,只有残疾和身亡才会获赔5万元。她感慨,以后即使跟团出国时也会为自己和家人买一份出境旅游保险。

  事实上,潜水、蹦极、跳伞等高危项目发生的意外,往往都不在旅游意外险的保障范围内。旅行社工作人员建议,如要参与此类项目,可以考虑投保附加高风险运动意外伤害保险。

  可单独购买境外医疗险 

  中保协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与旅游出行相关的互联网保险销售持续增加,今年春节期间累计保费收入达到1.93亿元。网络平台售卖的旅行险种花样百出,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这让不少游客都挑花了眼。

  旅行社工作人员提醒,网购意外险时,保障范围一定要看清,最好购买带有医疗责任的保险。而对于热衷出境游的游客来说,单独购买境外医疗保险也十分必要,其投保方案、保险天数、获赔数额等选择往往更多,可以更好地规避各类未知风险事故。

  一般来说,境外医疗险包括普通医疗保险、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住院医疗保险、手术医疗保险、特种疾病保险等。在某知名保险集团一款旅游医疗险的“意外及医疗保障”部分,三档产品的保费从100元起,保额也依次递增,例如航空意外事故及伤残分别保40万元、80万元和100万元,而某旅游平台跟团游产品附带提供的“旅游险意外身故和伤残”保额只有一档40万元选项,售价同样为100元。保险集团专门的旅游医疗险还包括医疗费用(含门诊和住院)、每日住院津贴、猝死保障、传染病强制隔离每日津贴等多种保障内容,最高档的保费达到每日385元。

  “尤其要注意保险中是否包含全球救援中的医疗运送和送返服务。”自由行达人孙先生说,他所在的登山群中多数驴友选择大型保险公司投保,主要考虑到这些公司境外售后服务网点多、合作网络更广、救援能力更强。

  保险专家建议,如果在境外旅游中遭遇突发情况,游客一定要保留好相关证明,以便后续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