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改善旅行体验定制服务大众化

2018-08-22 10:54 来源:中国旅游报

[摘要] 今年暑期定制游火爆,找旅行定制师规划行程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来自携程旅行网的消息称,就连冷门的瑞典、芬兰、土耳其等国家的定制需求同比增长都超过200%。

  今年暑期定制游火爆,找旅行定制师规划行程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来自携程旅行网的消息称,就连冷门的瑞典、芬兰、土耳其等国家的定制需求同比增长都超过200%。与此同时,前景看好的旅行定制师队伍也吸引更多人加入。

  改善旅行体验定制服务大众化 

  登南岳衡山、观日出云海,在看了不下50条攻略之后,游客曾女士信心满满地出发了。“然而,上了山才发现,别人的攻略并不适合我。”看到别人说帐篷体验很好,曾女士也租了一顶,到了晚上却是“又冷又害怕”。因为“铁了心去看日出”,反而错过了赏山景、拜大庙。更糟心的是,出发前没有关注天气预报,登山那晚阴云密布,观日出云海的计划彻底泡汤。专业度不够、细心程度也不够,曾女士的旅行以遗憾告终,“下次我会选择定制旅行”。曾女士说。

  “每个人的旅行产品都是独有的。曾女士不适应帐篷住宿,在前期沟通中了解到这一点,我会向她推荐民宿或酒店。有些旅行只能在特定的时段进行,比如观日出首先得有好天气,那么我会根据天气制订旅行方案。从业这几年我积累了许多个性化方案,比如70后旅行大多数是亲子游,90后多数是朋友结伴出行,一家三代出行最好少走路多坐车,可是有的客人就不想在车上浪费时间。总之,100个人有100种方案,定制旅行定制的就是最适合你的那一条。”旅行定制师张振说。

  “旅行定制服务已经大众化了,我接触到的客户大多数是普通家庭,一次旅行下来花销不会太大,他们更看重旅行体验。”旅行定制师苏思说,她曾为一家人定制旅行服务,由于是一家三代出行,老人小孩都要照顾周全,所以设计行程时,既要看到景区经典的内容,又不能速度过快。

  在旅行支出方面,由于出行前做了花费预算,所以支出和体验成正比。

  苏思说,从业一年多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旅行体验逐渐细分,每个人对旅行都有着不同的要求。“旅行离不开看景、尝美食、品文化,这就要求定制师对目的地了解全面,或者是当地人对当地游的定制,这样的旅游产品更符合游客需求。”

  旅行定制师王元丰就是海南土著,在做海南定制游时,他会结合当地旅游亮点再加入黎家竹筒饭、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等当地特色美食,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享受山珍海味,颇受游客欢迎。

  旅行定制师门槛在提高 

  旅行定制师正在成为旅游市场的香饽饽。日前,携程旅行网在对平台上的5000多名定制师进行分析后发现,旅行定制师可以说是一种多劳多得的职业,今年上半年做得最好的定制师凭一己之力创造出上千万元的营收。普通定制师月收入在6000元—1.2万元之间,旺季时做得好的定制师月收入能达到3万元。

  采访中,笔者发现,旅行定制师并非谁都做得了。目前,旅行定制师队伍呈现高学历态势,主要集中在本科和专科学历,占比分别为44%、49%,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2%,几乎是一线从业者中大学学历比例最高的。在携程定制旅行平台今年开班的携程定制学院里,首批结业学员中有20%具有硕士以上或海外留学背景。海归旅行定制师在境外目的地的行程定制上优势明显。比如,首批学员中就有一位在澳大利亚留学生活5年的学员,毕业后顺利地在澳大利亚的GoodtimeTravelServicesPtyLtd入职,成为一名海外旅行定制师。

  相关调研结果显示,当前,全国旅游从业者普遍学历偏低,专科以下学历的占从业总人数的一半,但在旅行定制师行业,专科以下学历的仅占5%。

  旅行定制师工作效率很高。据悉,用户提交需求后,超过90%的旅行定制师要在5分钟之内响应接单,100%的旅行定制师会在1小时内联系客户。根据具体需求和目的地的复杂程度,旅行定制师设计方案的时长在4—16小时不等。

  旅行定制师对年龄也有要求。数据显示,90后是旅行定制师队伍的主力军,占比66%;80后、70后旅行定制师的比例为32%,旅行定制师明显趋于年轻化,甚至出现了不少00后,占比2%。50岁以上的旅行定制师基本没有。“年轻人有追求个性化的创新需求,在玩法上更为大胆,这与定制用户追求个性化、好玩的需求契合度很高。”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来自携程定制旅行平台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旅行定制师数量最多,占比49%;二线城市的旅行定制师占比22%;三线城市的旅行定制师占比29%。

  与传统业务“共生共荣” 

  旅行定制师的日渐盛行,对于传统旅行社的业务是否有影响?在湖南虹桥国际旅行社董事长袁宝杰看来,“不会造成影响,两者是一种共生共荣的关系。旅行定制师其实就是旅行社销售和计调的结合体。”

  袁宝杰说,定制旅行早在20多年前就已经存在,只是当时是针对公费集体出行的群体,旅行社只要按照对方的要求定制专属他们的旅游产品即可。

  针对目前各大线上平台的旅行定制师,袁宝杰说,80%以上都是立足于传统旅行社的线路产品,只是在此基础上结合游客需求进行修改完善,但也仅限于提供看似专业的旅游攻略。如果游客想要享受住宿和景区门票方面的优惠,则必须通过旅行社。“所以,旅行定制师不但不会对旅行社的业务造成影响,反而会提升消费者对于旅游行业专业性的认可。”

  8月2日,“游派旅行特约之长三角定制游论坛”在杭州举办。与会专家普遍认同,服务是旅游链条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实现仍是“传统”的,服务差异化是“定制”的根本。

  众信旅游集团高级副总裁、董事,上海众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丽在论坛上指出,定制游是旅行行业未来的蓝海。伴随着消费升级、市场需求的增加,定制游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预计未来3年内很有可能占据旅行社20%至30%的业务量。目前,我国定制游市场呈现3种发展模式:第一种是“散拼+定制”型,即旅行社提供大交通+酒店,客人自行设计行程的定制游;第二种是纯个性化定制,资源+系统+专业旅行定制师提供服务;第三种是专线定制,即专注于某一特定目的地的定制游,提供专业的产品和服务。

  携程定制旅行CEO徐郅耘认为,随着定制旅游市场的飞速发展,合理布局以及科学的内部管理、跟紧产业发展节奏、实现定制游产业规模化已成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