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摩洛哥海娜彩绘吸引各地女游客前来体验

2018-11-05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信强】 来到摩洛哥,许多外国女游客都希望体验一把海娜彩绘。海娜彩绘在摩洛哥已流行千年,深受当地女性喜爱。

  海娜又称散沫花或指甲花,其花极香,其叶碾碎后,可作皮肤彩绘或染发材料。摩洛哥朋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公元前七世纪,该国柏柏尔人就开始使用海娜粉洗发染发。埃及艳后克里奥帕托拉七世生前也喜欢用海娜粉洗发。19世纪欧洲女性用海娜粉染发成为时尚。如今在摩洛哥,每逢宰牲节、割礼节等重大节日及婚礼前一天,女性必须要用海娜彩绘手、脚等部分。朋友说,柏柏尔人是世界上最早从海娜粉中受益的人群。最初,他们仅是用海娜粉洗发,结果发现,脱发少了,头屑不见了,出现灰白或白发时间推迟了。使用海娜彩绘后,姑娘变得更加漂亮了。不久,柏柏尔人又发现,海娜还有活血化瘀、治疗因风寒引起的头痛等功能。此外,摩洛哥女性认为,海娜彩绘会给她们带来好运,保佑家庭和睦,多多生子。

  摩洛哥朋友说,海娜彩绘采用伊斯兰神秘复杂的几何图形,以不断重复的植物图形为基础,辅以阿拉伯书法,绘制出千变万化、错综复杂和绵延不绝的图案。

  新娘彩绘图案一般由婆婆亲自选定,绘在双手和双脚上。最精美、最复杂图案必须由资深彩绘师完成。皮肤的厚薄因为温度不同,产生化学反应程度也不同,颜色会有深浅之分。一般来说,手、脚面皮肤较薄,彩绘会随着表皮较快脱落,颜色也较浅;而手掌和脚底的皮较厚,颜色会深,保留时间也会长些。

  有趣的是,伴娘会告诉彩绘师,在彩绘图案中隐藏新郎的名字。图案错综复杂,名字字体极小,不太容易很快发现。新郎往往要费上很长时间去找自己的名字,常常急得满头大汗。要知道,找不到是不允许进洞房的。有些聪明的新郎,通过亲朋好友事先向伴娘“行贿”,获悉名字位置。

  记者曾参加过摩洛哥朋友的婚礼,新娘新郎的亲朋好友来了上百人。几乎所有的女性都有彩绘,而新娘的彩绘图案最为华丽最为复杂。经过新郎允许,摩洛哥朋友特意让我看了新娘手部彩绘。图案的精美及复杂性完全超出想象。手背、手掌上的图案,从指尖一直延伸至手腕上方10厘米处,上面图案密布,让人眼花缭乱(如图)。

  海娜彩绘去除并不难,涂上少许婴儿油,过一会后用毛巾或纸巾使劲擦拭,再用温水洗净即可。医用酒精或卸妆油,也可轻松去除。

  当地朋友告诉记者,摩洛哥大多家庭比较保守,不主张女性外出工作,但唯独从事海娜彩绘例外。原因有二:一是从事这种工作接触的全是女性;二是收入不菲,海娜彩绘,简单的几分钟就可完成,至少5美元以上,而新娘那种复杂彩绘则要几十美元。

  在今日摩洛哥,海娜彩绘十分普遍。临时摊位,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尤其在著名旅游城市马拉喀什,彩绘店铺已形成相当规模,吸引世界各地女性前来体验。

文章关键词:摩洛哥 海娜彩绘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旅游文化推介会在摩洛哥举行

    作为2019年“中国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旅游文化推介会1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

  • “蓝色迷城”舍夫沙万 摩洛哥的梦境之城

    早在几年前,我就常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看到这样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照片:窄小的街巷、别致的房子,全被粉刷成各种蓝色,其中或点缀着明艳的盆花,或出现几只慵懒的小猫,浓郁的阿拉伯风情使人一见倾心,不由心生向往。查看照片出处,才知道这是北非摩洛哥小城“舍夫沙万”。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