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五一小长假开封府旅游攻略

2019-04-29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五一小长假到来在即,相信很多游客或已定好车票、或已敲定行程,呼朋唤友准备踏上美妙的假期之旅。如果恰好您选择的是“穿越北宋之旅”,那么开封府景区给您上点干货,先干为敬。

  开封府,初置于五代梁开平元年(公元907年),北宋时为天下首府,又称天府南衙。宋太宗、真宗、钦宗三位皇帝登基前均曾执政本府。包拯、欧阳修、范仲淹、寇准、苏轼、司马光、苏颂、蔡襄、宗泽等一大批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军事家曾先后在此任职。他们执法严明,清正廉洁,不畏权贵,治京有方,弘扬了“公生明、清慎勤”的道德正气,造就了以“清廉刚毅、除暴安良”、“宽严相寄”为鲜明特色的开封府官衙文化,也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传说,使开封府名扬四海,永垂青史。

  开封府有以戒石、大堂为主体的官衙文化区,有以梅花堂为主体的包公传说文化区,有以府司西狱为主体的刑狱文化区,有以明礼院为主体的科举文化区,有以天庆观为主体的道教文化区,有以英武楼为主体的游艺文化区,有以弦月山、明镜湖为主体的休闲文化区,还有号称天下独一无二的文城墙景区和以潜龙宫为主体的帝王生活文化区,在挺拔隽秀的清心楼上,您还能指点评说当年200余位北宋开封府知府、府尹的雄才大略和历史功过。

  来到开封府您除了能够看到大批珍贵史料、陈展外,还能欣赏到“开衙迎宾”、“包公断案”等大型实景剧。让您真切地体会到“游开封府,品味大宋文化;拜包龙图,领略人间正气”的真切含义。

  开封府府门前的照壁上《獬豸图》,獬豸(xièzhì)是判定有罪无罪的神兽,只要见到坏人,獬豸就会用独角顶过去,既不冤枉好人,也不放过坏人。

  在开封府府门前的广场上,每天早晨游客们都会自觉的围成半圈,空出一块场地,等待着。9时整,一声“开衙”的呐喊,一场“开衙仪式”演出开始了。

  大堂上的包公断案《铡美案》、《铡赵王》也吸引了众多观众,《铡赵王》说的是相传赵王在京城仗势欺人,霸占民女,杀人灭口,无恶不作,人证物证俱在,是杀是放,包拯满面正气,在大堂上斩钉截铁地说到:“为了大宋江山,为了庶民百姓,不怕丢掉乌纱,也要将你定斩不饶…… 。”随着群众的“杀--”呼声,赵王被送到了龙头铡下。整个演出场面威武、扣人心弦,艺术的再现了包拯铁面无私,刚直不阿的清廉威严形象。

  北宋科举,让您参与其中,金榜题名!

  节日期间开封府景区将为大家带来全天13场精彩的演出。

  一.《开衙迎宾》

  演出时间:am 9:00

  演出地点:府门广场

  内容简介:展示大宋王朝府衙的威严、肃穆,以皇帝下旨的形式,颂扬了包公在位时的丰功伟绩,而包公的出场亮相和演讲将该剧推向了高潮。这是一个迎宾节目。

  二.包公断案:上午《包公怒铡陈世美》下午《铡赵王》

  演出时间:am 9:30 pm14:30(夏)14:00(冬)

  演出地点:大堂院内

  内容简介:《铡美案》秦香莲千里寻夫来到京城,陈世美不但不认,还指示手下杀妻灭子。包公断案,力排国太皇姑的干扰,怒铡陈世美。

  《铡赵王》赵王乃皇亲国戚,京城一霸无人问津,包公约赵王府上议事,便出示人证物证,先斩后奏铡了赵王。

  三.《太极功夫》

  演出时间:am10:10 pm15:30(夏)15:00(冬)

  演出地点:天庆观

  内容简介:在天庆观八卦台上进行的太极艺术表演,定会使您领略到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它对强身健体有极大的益处。

  四.《榜前捉婿》

  演出时间:am10:30 pm16:00(夏)15:30(冬)

  演出地点:明礼院、清心楼前

  内容简介:相传宋代京城有一习俗,如富贵人家欲为自家小女择一快婿,便在开封府每年科举发榜时节,亲临明礼院与众学子争相看榜,若哪位中了状元,便一哄而上,你争我夺,吹吹打打,硬是把生米做成熟饭。当时京城百姓为此举戏称“捉婿”,《榜前捉婿》演绎了这个风趣、幽默的习俗。

  五.《民乐演奏

  演出时间:am 9:50 pm15:00(夏)14:30(冬)

  演出地点:英武楼

  演出时间:am10:50 pm16:20(夏)16:00(冬)

  演出地点:明镜湖畔

  内容简介:民间乐器,是我国独特的传统文化,优美的音乐、精湛的技巧,领您惊叹,他将带给你艺术与美得享受。

  六.《演武场迎宾》

  演出时间:am11:25 pm17:00(夏)16:40(冬)

  演出地点:演武场

  内容简介:包公请驻东京各国使臣观看开封府士兵习武演练,期间穿插了相传宋代西域咕嘟国使节献上的宋代歌舞《荷韵》及民间杂技和民间百戏等,展示了大宋王朝鼎盛时期太平昌盛的景象。

  整个小长假期间开封府营业时间从早7点至晚7点。

  美味开封

  来到开封一定要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逛逛开封繁华的夜市,感受以下开封的市井之气,来一份桶子鸡、咬一口醇香多汁的灌汤包,常常当地特色的杏仁茶、吃一碗开封炒凉粉、吃正宗豫菜,开封的味道便会闯入您的舌尖。开封府周边步行20分钟为半径,有传统的西司夜市、鼓楼广场夜市、又一新传统豫菜馆、第一楼灌汤包子馆、黄家老店灌汤包子馆、九道湾美食坊等。

  住在开封

  开封作为旅游城市,酒店、旅馆、驿馆林立,住宿方便。

  开封交通

  中国很多城市都有直达开封的火车和汽车,郑州到开封的动车车程仅半小时,十分方便。

  开封的公路交通也很发达,北京至广州的106国道和天水至连云港的310国道在此交汇,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成为贯穿河南的黄金通道,大(庆)广(州)光速,横贯南北,日(照)南(阳)高速斜插东北与西南。

  室内公共交通乘坐1路, 9路, 16路, 20路环线, 23路, 32路延庆观下车。乘坐2路, 4路, 5路, 8路, 19路, 22路, 29路, 31路在小纸坊街口站或相国寺汽车站下车。乘坐2路, 4路湖心岛下车

文章关键词:开封府 旅游 攻略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