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乘火车办临时身份证无需再拍照 办证过程不到一分钟

2019-05-10  来源:新京报

5034

  5月8日,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表示,所有办证单位不得再要求乘车的办证人员提供照片,目前北京各火车站均已施行新措施。5月9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火车站和北京南站时,发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不再需要提供照片,乘客只需报身份证号并签字,系统会调取身份证存档照并打印到临时证件上,用时不到1分钟。

  新京报记者采访北京铁路警方得知,此前多地火车站办临时身份证明,需要乘客花费数十元进行现场拍照。一位曾在湖南某火车站办理过临时身份证明的乘客表示,一次身份证丢失,自己从学校请假回老家办理身份证,曾遇到“进站难”问题。

  她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时被告知需要照片,而当时自己身上并未携带,火车站附近也没有拍照的地方。最后她在办理临时证件的窗口缴费,现场拍了照,“还好当天留足乘车时间,不然可能会乘车延误,感觉不是很方便。”

  5月8日,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称,所有办证单位不得再要求乘车的办证人员提供照片。5月9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北京火车站探访发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已不再需要提供照片,只需报身份证号码并签字,系统会调取已存档的身份证照片,并打印到临时证件上,用时仅1分钟左右。

  在北京南站候车厅内,不时有旅客前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窗口办理业务,每名旅客办理证明所需时间不足1分钟。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窗口贴有一张A4大小的纸张,上面写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必须本人到场,只需本人身份证号码,不需要照片。”随后,记者按照办理流程,在指定键盘上输入身份证号并签字,即取得临时身份证明,整个办理过程仅用30秒。

  “不到1分钟吧,挺快的”,9日上午,乘客赵先生说,“之前比较麻烦,因为有(要求拍)照片。”针对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这项新规定,赵先生表示,“为出行提供了方便,还是非常好的。”

  另一名倪姓乘客刚好忘记带身份证,前往临时证件窗口进行咨询得知已不需要提供照片或现场拍照。他说:“也不用带照片,挺方便的。”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铁路警方获悉,为方便旅客出行,此前北京就已有火车站开始实行此项政策。截至目前,旅客在北京各火车站办理身份证明均不需要提供个人照片,统一由民警从全国联网的办理系统中调取身份证存档照片。

  (记者 李一凡 刘名洋 吴荣奎)


文章关键词:乘火车 临时身份证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乘着火车游北京”启动

    看得见青山,闻得到花香。昨天,随着北京市郊铁路怀柔至密云线S501次列车从黄土店站缓缓驶出,铁路部门推出的“慢越花海·珠链古镇——乘着火车游北京”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