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博爱县寨豁乡:林果种植+全域旅游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19-05-2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寨豁乡位于博爱县北部的太行山区,焦晋高速公路从辖区东部穿过,素有“乌金之道”的博晋公路贯穿全乡南北16公里,享誉内外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青天河风景区位于境内。

  近年来,寨豁乡以产业发展为引领,以乡村旅游为重点,倾力打造“四美寨豁”(富饶、美丽、宜居、康养)目标,探索具有山区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力争将寨豁打造成为“林果之乡”、“乡村旅游之乡”和“康养基地”。

  如今的寨豁乡,依托樱桃种植,春赏繁花似锦,夏品樱果怡情,秋观红叶流丹,冬赏傲雪含梅,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小小樱桃 成为村民“摇钱”树

  初夏时节,樱桃红了。5月14日,记者走进博爱县寨豁乡小底村樱桃岭,漫山遍野的樱桃树上,馨香诱人的红樱桃密密麻麻挂满了枝头,一团团,一簇簇,把粗壮的枝头也压弯了腰,晶莹亮泽的樱桃惹人垂涎欲滴,乐坏了果农,也喜坏了游人。

  “俺村种植的樱桃属于山地樱桃,果儿大、色泽鲜亮、口感甘甜。”寨豁乡小底村党支部书记吴崇波说起本村的樱桃格外提劲,“小底村在太行山深处,无污染,海拔550米,昼夜温差大,再加上村民们用的都是农家肥,种出来的樱桃特别好吃。”

  55岁的吴金平是一位樱桃种植户,从2000年至今,他已有19年的樱桃种植历史。他告诉记者,他目前种植了5亩樱桃,涉及早大果、红灯、黄玉、拉宾斯等五六个品种,今年樱桃都进入了采摘期,预计毛利润可达六七万元。

(樱桃种植户吴金平看着自家的樱桃,满满地喜悦)

  尽管拥有种植樱桃的地理和气候优势,但早些年,小底村的村民并没有因此富裕起来,2012年小底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那时候,我们还是只种植一些农作物,靠天收,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吴崇波回忆,为加大扶贫力度,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小底村也转变发展模式,依靠资源优势发展樱桃产业,政府引进樱桃新品种,樱桃挂果后很快有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村民们发现樱桃树是个“摇钱树”,纷纷种植樱桃。

  如今,寨豁乡小底村的樱桃种植面积达从2000年的150亩发展到1500多亩,发展种植户220户,人均收入达2万余元,村民的钱包也鼓了起来。

  发展特色林果种植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厚植富民兴村根基,产业振兴是关键。近年来,博爱寨豁乡按照“党建抓脱贫,产业谋发展,旅游促增收”工作思路,努力将产业 旅游 扶贫有机结合,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为引领。利用山区海拔气候条件,寨豁乡发展林果种植产业,先后打造了9000亩的杂粮基地,3000亩的柿子基地、10000亩的核桃基地,3000亩的大樱桃示范园区(小底、茶棚、寨豁等),3000亩冬桃种植基地(玄坛庙、上岭后等);打造了张三街、田院皂刺,上岭后小米、白坡、南坡连翘,茶棚红薯等4大经济作物种植区;另有,小底到小堂的百亩牡丹园,江岭冬枣园,小堂山楂园,黄塘杏子园,东仲水苹果园、核桃园,谢庄黄梨园,村村有特色、家家有品牌,大力发展山区特色林果业,种植面积高达到2.1万亩,成为林果之乡。

(爱情主题公园引得游客纷纷前来观赏)

  乡村旅游为重点。2018年,寨豁乡以青天河景区为依托,以靳家岭红叶、小底爱情公园、蒲公英庄园为载体,成功举办了博爱县第十一届樱桃节和第二届太行冬桃节,加入了线上线下采摘体验、“富硒樱桃、初恋味道”酷走活动启动仪式、“樱桃节形象代言人”选拔活动、“樱桃美食节暨万人狂欢音乐节”、“冬桃争霸赛”等。

  扶贫先扶智。2013年,寨豁乡财政投入4万元选送18贫困户到湖北华中农大学习樱桃栽培及管理,并派遣乡农办人员赴山东、郑州等地引进优质林果品种,免费发放给农户并做好技术指导,率先在小底村完成了600亩大樱桃试点田的种植,在政府宣传引导和种植户的示范带动中,小底村樱桃种植面积逐步壮大,走出了一条科普提高—示范推广—产业联动—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全域旅游遍地开花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为迎合现代都市人群的康养理念,打造一个可供游人休闲散步、赏花摘果、品尝美食、购买特产的综合性场所。2018年,寨豁乡投资300余万元打造小底爱情公园,在青南路两侧相继栽种冬桃500亩,套种油菜130亩,铺设生态道路3000米,打造了占地520亩的“爱情公园”,打造了集加油站、特色餐饮、旅游公厕、特色生活超市、休息中心和游客咨询中心为一体的多功能游客服务中心。

  随着四季的变幻,爱情公园内景色各不相同,但是最美的季节当属油菜花开放的时候。站在半山腰的公路旁举目远眺,无数的油菜花连成一片片、一丘丘地在山梁上伸延,棵棵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樱花点缀在漫山遍野金黄色的油菜花中,掩映着山村美景,构成了一副美丽的乡村画卷。

  纷至沓来的游客纷纷走入爱情公园,品尝“富硒樱桃、初恋味道”的同时,游赏着公园内的美景,品读国内古今的爱情故事,漫步在绿色长廊之中,在情侣洞、牛郎洞中停歇,品尝着美食街的各色美味,更是将山区的土特产采购一空,中午在村里的农家乐就餐休憩,晚间入住农家,体验山区生活,别有一番滋味。

(爱情公园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不仅美了寨豁乡的环境面貌,更是美到了群众的心里。如今的寨豁乡,村村道路宽敞平坦,村容户貌整洁有序,村风民风淳朴和谐。村村争创“四美乡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户户争做“五美庭院”(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新乡贤”、“孝悌之星”、“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为乡村文明增添亮彩。

  近年来,“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以及送电影下乡活动丰富了山区群众的精神生活,每月免费送上一部电影,每年送上一场戏曲。百姓书屋、篮球场以及各类健身器材充实了百姓的文体生活。

  “未来,寨豁乡在继续发展特色林果休闲采摘,振兴农业旅游业的同时,利用山区的古村落、古民居、古石屋,大力发展农家绿色特色餐饮业、观光农业、体验采摘农庄或休闲度假村,盘活山区闲置资源,发展三产服务,让全域旅游在寨豁乡完美绽放,让前来游玩的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使全域旅游成为推动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动力。”博爱县寨豁乡党委书记齐高杰信心满满地说。

文章关键词:博爱县 寨豁乡 全域旅游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