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河南内乡县衙:千里之外话廉政

2019-05-25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5月18日,内乡县衙博物馆受邀参加首届“南湖之春”国际经贸洽谈会系列活动暨2019年竹林学稼论坛。此次活动在内乡清代县令高以永的家乡——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举办,内乡县衙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曼在论坛上做了专题发言。以下是发言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来自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衙博物馆,从河南内乡到浙江嘉兴,相距千里,因为高以永,我们相聚在一起,我们之间地理位置是远的,但我们的心是近的,感谢新丰镇和竹林村的邀请,让我有机会了解高以永的家乡。

  我先介绍一下县衙基本情况。内乡县衙博物馆1984年建馆,国内第一座衙门类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占地四万平方米,房屋280余间,中轴线有大堂二堂三堂,东西辅线依次为:寅宾馆、三班院、典史衙、县丞衙、主簿衙监狱等建筑,它所折射出的古代建筑文化、吏治文化、楹联文化、廉政文化被专家学者誉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有“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的美称。

  内乡县衙作为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一副对联名扬天下,“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是内乡县衙廉政文化的代表作,也是我们的镇馆之宝。作者为清康熙十九(1680年)内乡知县高以永所撰写。

  高以永,浙江嘉兴人,康熙十二年(1673年)会魁,十八年(1679年)调任内乡,当时内乡正值清处战乱之后,民生凋敝,经济萧条,高以永忧心忡忡,夜不能寐,秉烛研磨,写下这副对联。

  高以永在内乡任职九年,令百姓广开垦,勤种植,申请上宪减免赋税,百姓深受其惠,社会安定,民风淳朴。后因考核优异,升任直隶省安州知州,又任户部江西司员外郎。离任时,内乡百姓扳道挽留,甚至有追送数百里者。后来,内乡百姓为高以永立“德政”“去思”两通石碑以示怀念。

  高以永一生清廉,从内乡到安州,从安州到户部,随身携带的只有几件衣服和几捆书,死后没有属于自己的财产,就连灵柩也不能运回,后在亲戚朋友帮助下得以安葬。

  高以永,短短六十三年的人生旅途中,在内乡任职九年,人生七分之一献给了内乡。所以,他的辉煌在内乡,他的精彩也在内乡。高以永,是内乡历史上勤政爱民,清正廉洁的为官典范,直到今天,内乡人们依然怀念他,爱戴他。

  友情链接:

  近年来,竹林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挖掘乡土文化和历史遗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沿着一路修竹走进村庄,以高以永为代表的清廉文化元素处处闪现:新建的村史馆集中展现了竹林村从“脏乱差村”到3A级景区村庄的蝶变过程,并将清廉意识、清廉理念与村民思想转变、工作转变相融合的过程进行了语言性展示和视觉化呈现。村便民服务中心的长廊、电子屏从展示“清廉用权”着手,体现了村党委在提升服务质量、规范办事程序、强化干部作风效能等方面,为清廉村居建设提供的强大的助力和保障;清廉广场是村民日常活动的公共空间,广场上展示了形式多样的清廉人物以及具有当地特色的清廉景观线和当代乡贤。白墙黑瓦的高以永史料陈列馆,集中展示了高以永廉政勤政的先进事迹。

文章关键词:内乡县衙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县衙:知县邀您来赏梅

    “内乡县衙的腊梅花盛开了,大家快随我一同去赏花游玩!”近日,在内乡县衙随着“知县”的一声吆喝,游客们在“知县”、“夫人”和众“衙役”们的带领下,一起到县衙内赏梅观花、吟诵名联,拍照留念。

  • 内乡县衙博物馆“打春牛”进京参展

    12月19日至23日,内乡县衙博物馆在北京参加“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集中展示了“打春牛”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情况。

  • 内乡县衙捷报频传 再获省优秀县级博物馆

    刚刚从省文物局获悉:内乡县衙荣获“省优秀县级博物馆”、馆长王晓杰荣获2019年度“省博物馆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 内乡县衙: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创新非遗发展新模

    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非遗新模式。近几年来,内乡县衙大力弘扬传统官德文化,创新发展“博物馆+非遗”新模式,不仅营造了非遗保护良好的社会氛围,进而促进了文博事业的健康大发展。

  • “天下第一衙”的由来

    内乡县衙是我国衙署文化研究中心,60个单体陈列,6000余平方米展览及丰富多彩文艺表演,可以领略博大精深的官署文化。

  • 内乡县衙鏖战5A 助力脱贫绘华章

    自2016年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来,内乡县衙博物馆全馆上下齐心协力、奋力争创,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高旅游接待服务水平、提升员工整体素质等方面上下狠功夫,鏖战国家5A级景区,实施衙门文化品牌战略,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的游客纷至沓来。

  • 内乡县衙:知县邀您来赏梅

    “内乡县衙的梅花盛开了,大家快随我一同去赏花游玩啦!”近日在县衙内随着“知县”的一声吆喝,游客们在“知县”、“夫人”和众“衙役”们的带领下,一起到县衙三堂、后花园观看梅花,拍照留念。

  • 内乡县衙互联网与文化旅游的激情碰撞

    内乡县衙从1984年建馆,迈出改革开放的第一步,历经30余年发展,如今每年吸引着全国各地130万游客前来参观游览,正由4A级景区向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迈进。

  • 解读河南内乡县衙——明代三院禁约碑

    三院禁约碑,立于内乡县衙大门东侧,整体完整,碑文清晰。该碑高2.96米,宽0.91米,圆首,碑首刻“三院禁约”四个大字,字体为楷书,计27行,满行76字。

  • 河南内乡县衙:我国衙署文化研究发祥地

    河南省内乡县衙是我国衙署文化研究的发祥地,由全国众多知名历史学家、古建专家和高校教授参加的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在此已召开了四届,撰写的论文目前已有百余篇,还有研究内乡县衙的十几部学术专著出版,内乡县衙已经成为我国衙署文化的研究中心。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