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内乡县衙捷报频传 再获省优秀县级博物馆

2019-12-23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刚刚从省文物局获悉:内乡县衙荣获“省优秀县级博物馆”、馆长王晓杰荣获2019年度“省博物馆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内乡县衙全称内乡县衙博物馆,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1304年),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建筑,占地40000多平方米。近年来,在馆长王晓杰的带领下,内乡县衙陈列展览依照“围绕衙门,突出特色,尊重历史,再现原貌,发挥优势,扩大影响”的指导思想,在中轴线上进行复原陈列展览,再现旧时县官及其属官、师爷、衙役等办理公务、审理案件的真实场面;在厢房和东西辅线建筑内,围绕县衙内容进行辅助陈列展览,用实物和文字版面介绍有关衙门历史知识和典章制度,把着力点放在突出衙门特色、深化文化内涵,增加吸引力上。陈列展览以文字、图画、雕塑、实物、音视频相结合的形式,按声、光、电一体化要求布展,并利用电子互动、电子翻书、电子触摸屏、电子抢答等现代展览展示设备,让文物变静为动,鼓励观众亲自动手,在参与中学习和探索,先后推出60余个单体陈列展览,展出面积达6500平方米。先后推出的《胥吏衙役文化展》《清代文武官服饰展》《古代赋税文化展》《中国楹联文化展》《内乡县衙基本陈列展览》分别荣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中国楹联文化展》并荣获国家文物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体展览项目。

  内乡县衙把“互联网+”融入陈列展览之中,精心打造智慧博物馆,最大限度方便游客、让旅行变得丰富生动、以快捷方式提开博物馆神秘面纱。内乡县衙创新探索自身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在适应求新、求奇、求特、求知的市场规律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新途径,不断增强博物馆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博物馆的熏陶、引导、教育价值,智慧旅游体验已逐渐成为内乡县衙旅游新模式。因此,内乡县衙先后荣获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楹联博物院”内乡县衙博物馆“打春牛”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立春”被列入世界非遗名录。志愿服务队荣获“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组织”、“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人文景区”“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河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第五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首批“河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荣誉称号、“河南省智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在元旦、春节期间,内乡县衙也推出丰富的节目展演如:“知县审案”“品茶听戏”“衙门闹春”“知县拜年”“正月十六看太太”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乡县衙之打春牛”也将盛装出景。同时在县衙广场还将举办“内乡县首届年货节”、玄武广场举办“内乡县网络春晚”等活动。还推出对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持身份证免费参观;未成年人(18岁以下凭身份证)登记换票免费参观;南阳市旅游年卡持卡免费参观,现役军人凭军官证或士兵证、残疾人凭残疾证、记者证(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记者证)等免费参观;全日制大学本科以及下学历学生凭有效证件实行门票半价优惠;对未成年人学生团队推出“十个一”研学课题。

  朋友们,还在等什么,快来内乡县衙品官德文化、听宛梆戏曲、尝特色美食、赏千年古景、购鼠年大货!


文章关键词:内乡县衙 省优秀县级博物馆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县衙《衙门文化论文集》征稿启事

    为推动衙门文化的挖掘与研究、发展与繁荣,中国衙署文化研究会与内乡县县衙博物馆研究决定出版《衙门文化论文集》,现面向广大专家、学者、文化工作者及各界人士征稿。

  • 内乡县衙:战“疫”不停歇,静待春暖花开时

    随着疫情防控的进一步好转,内乡县城交通关卡逐步解封,内乡县衙路及广场人员流动量有所增加。连日来,内乡县衙持续加强路长单位巡视力度,利用电子屏,执勤岗及宣传车在路段进行防控宣传,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内乡县衙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为劳务输出做保障

    随着全国大部分地方疫情进一步缓解,返工出现高潮,根据内乡县委“三有一可”的指示精神,内乡县衙驻村工作队协助孙岗村支部一起,加班加点,多措并举,架起孙岗村返工、务工人员与企业的纽带,为劳务输出做好保障。

  • 内乡县衙:静候春天邀您来

    近期,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捷报频传,让我们共同静候此次战“疫”胜利的佳音。期待在春游踏青的绝佳时机,让我们一起走进内乡县衙,邂逅一个富有诗意的春天。

  • 内乡县衙驻孙岗村工作队奋战在抗疫攻坚第一线

    随着全县防疫攻坚战的打响,内乡县衙驻孙岗村工作队放弃了家人的团圆,胸戴党徽,怀揣使命、肩抗担当,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配合孙岗村支部开展疫情防控,落实疫情排查、预防和阻击工作。

  • 相约县衙可好?

    从岁末到年初,一种叫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迅速蔓延全国各地。上班族本该开启新一年的忙碌,却被这场全国性的战役按下了暂停键。昔日繁华的内乡街头顿时安静下来,极少的人行走在宽敞的街道上,他们带着口罩,或形色匆匆购置必需品,或巡查路段。警灯闪烁,广播不停播放着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紧张的气氛。

  • 内乡县衙:严寒中坚守火热的防疫一线

    2月15日,一场大雪突如其来,气温骤降,给防控疫情一线带来了冰冷寒意。

  • 内乡县衙:强化日常巡逻 狠抓疫情防控

    连日来,内乡县衙疫情防控巡逻队按照工作部署,强化日常巡逻宣传,进一步加强对路长单位分包区域内的人员管控,全面筑牢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 内乡县衙:支部党员挺一线 化“危”为“机”战

    连日来,全国各地都在进行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内乡县衙疫情防控一线,党旗高高飘扬。全体党员奔赴各个岗位,积极响应内乡县委组织部“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的号召,

  • 内乡县衙:党员带动织牢疫情防控网

    连日来,全国各地都在进行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内乡县衙疫情防控一线,党旗高高飘扬。全体党员奔赴各个岗位,积极响应内乡县委组织部“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的号召,高举党的旗帜、凝聚各方力量,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