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南阳举办系列宣传活动传承优秀文化

2019-06-12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南阳各地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非遗”成果展、红色文化寻访、民俗文化展演等形式让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在展示南阳各类非遗保护的传承实践的同时,也为广大市民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为庆祝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日前,南阳市卧龙区非遗办和市烙画厂共同举办喜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走进十一小学活动,孩子们在非遗传承老师带领下,亲身体验制作烙画的快乐。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之淅川版画开展

  6月7日,由南阳市群众艺术馆主办的以“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为主题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活动——“板头曲展演”、“淅川版画”展在市群众艺术馆举行。

  南阳板头曲是中州古乐的代表。2006年5月20日,板头曲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和江南丝竹、潮州音乐、山西音乐齐名,是全国四大乐种之一。代表曲目有《高山流水》、《大起板》、《汉宫秋月》等。

  由南阳市群众艺术馆主办,淅川县文化馆协办的“淅川版画”展在市群众艺术馆展厅开展。淅川版画已有百余年历史,它源自民间的木刻图章、石印、年画、插画等木刻或石刻艺术,没有一定的传承谱系,也没有固定的师传授徒,都是根据自身爱好和兴趣,耳濡目染,自成一体。但上世纪50年代至今,淅川县文化馆美术工作者张学琨、李国富在民间木刻、石雕基础上,与现代绘画艺术相融合,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淅川版画。淅川木刻版画作品清新生动,主要反映的是淅川民风民俗和奇山异水、鸟类花草,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丰富的地域特色。

  此次系列宣传展示活动,从多角度宣传展示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优秀成果,进而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非遗保护的行动中,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形成“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

  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烈士故居举办

  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市区孙家楼2号院举办南阳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社会工作系列主题活动,邀请民间学者、党史专家、社工、志愿者和老南阳讲述人共26人,围绕“保护革命文物 弘扬红色基因”主题,探访革命建筑、畅论红色基因弘扬传承。

  孙家楼2号院是烈士曹云阁、曹铭的故居,也是中共南阳中心县委机关旧址。活动中,与会人员踏访了孙家楼古建院落,重温了曹云阁等人在艰难、复杂的环境中主动开展工作、开辟刘寺工作区等党的活动基地的革命事迹,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中,大家就不同历史时期南阳革命文物保护的现状进行了探讨,并围绕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基因传承积极建言献策,建议提高革命文物保护意识,多角度宣传南阳中心城区的革命事迹,创新宣传平台和基础建设,全方位展示南阳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让全市人民体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6月8日,内乡县衙在我国第十四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推出多项传统节日文化和民俗活动,以展演的方式展示内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桐柏:展示非遗成果 传承优秀文化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桐柏县文化主管部门在县宣传文化中心举办了各级非遗项目大型展览活动。

  创新传播模式,利用电子屏幕进行非遗宣传标语飞播,展示保护非遗成果,宣传国家非遗保护法规。抢救复排渔鼓道情、桐柏山歌等非遗项目,分别在县城、第九届中国月季展的两场文艺演出中,展演渔鼓调《盛世繁华小康曲》《桐柏山歌》《安派三弦书》等节目,赢得观众一致好评。组织桐柏皮影戏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公益展演30场,充分展示国家级非遗项目的艺术魅力。

  来源: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都晨报、龙腾南阳

文章关键词: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南阳 宣传活动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