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内乡:文旅融合描绘新蓝图

2019-07-19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发展的内乡、前进的内乡、火热的内乡。

  近年来,处于河南省西南部的内乡县,整合本地文化旅游资源、引入资金夯实景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争创国家5A景区、综合包装推出研学文化之旅、开展“晨读晚诵 ”读书会活动、倡导全民阅读 、营造文化氛围,掀起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成为南阳文化旅游行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我们走进内乡,感受内乡文旅发展跳动的脉搏、火热的场面、豪迈的激情... …

  晨读晚诵 提升全民文化素质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7月19日清晨,在内乡县美丽的湍河之滨,随着学生们整齐清亮的朗读声,“晨读晚诵”读书会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

  据悉,“晨读晚诵”读书会是由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内乡县广电中心主办,内乡县图书馆承办的以“菊乡书声”为主题的一项全民参与、开放式、文艺类的读书活动,旨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提高社会大众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具有积极意义。该活动于7月13日启动,今天“晨读晚诵”读书会进入第六天。

  据悉,内乡县举办的“晨读晚诵”读书会活动从7月13日至8月30日(雨天除外),每天早上6:00—7:00举行,晨读会地点第一站设在湍河南湖湾广场,随后可根据晨读会开展的实际情况,临时增设其它站点;“领读者”队伍可以由前期的组织变为后期的自主自发行为,在活动过程中欢迎更多的“领读者”加入,同时邀请朋友们一起以书为友,与书为伴,与书籍一起健康成长,把内乡打造成“书香”内乡。目前先以晨读为主,后期诵读形式予以跟进。晨读会的内容是诵读毛泽东诗词和经典古诗词。所有热爱阅读的朋友们都可以参加,活动还招募“领读者”,有爱心、有责任心、热心公益、热爱阅读、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普通话流利的年轻人都可以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去。

  争创5A 众志成城创辉煌

  7月19日下午2:00,内乡宝天曼峡谷漂流总经理王西利正在景区对员工的安全操作规程进行督察。“漂流前注意认真细致检查船只是否破损、漂流途中观察水流情况、掌握漂流船只的航行速度!”王西利不忘叮咛正要下水划船漂流的景区员工。

  “争创5A,我们必须在管理上下功夫,来不得半点马虎。”身材魁梧的王西利讲起话来掷地有声。

  “我们去年对8.5公里的漂亮河道进行了疏通整治,新增了600条漂流船、3000救生衣、3000顶安全头盔、5000个船桨板,接待能力和日常管理的双提升,使景区的综合收入不断上升,今年从五一开始营业到现在共接待游客7万人次,综合收入1100余万元.”内乡宝天曼峡谷漂流公司营销总监说起景区的工作也是头头是道。

  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发生的变化只是内乡争创国家5A级景区的一个缩影。

  自创建国家5A级景区之日起,内乡就把宝天曼、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3家国家4A级景区整合为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实行联合创建 。

  大思路决定大手笔。内乡县投入1.09亿元实施景观大道公路提升工程。按照山区二级公路标准,对沪陕高速内乡出站至七里坪乡靳河段,建设31.9公里的旅游快速通道;拓宽升级改造18公里的葛条爬至宝天曼环翠山庄道路、宝天曼景区东沟等旅游道路。

  按照5A级景区标准,升级改造了3个景区游客中心、在旅游沿途重要节点新建2个旅游服务中心,健全了售票、医疗、投诉、购物、信息指挥中心、监控室等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设立了固定咨询服务站,印制了自驾游旅游服务指南。旅游区运用标准化的公共信息符号,规范设置导向、公共服务、安全提示、文明提醒等各类标牌1430余块。实施“厕所革命”提质工程,旅游区内新建3A级旅游厕所12座,扩建了生态停车场,旅游区停车场总面积达到14.75万平方米,其中生态停车场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规划大小车位约5060个,满足游客需求。

  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健全游客服务设施,对旅游区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升级。内乡县衙景区修缮了院墙、县丞衙、主簿衙、监狱等内部建筑,建设动感4D影院,高标准升级消防、安防系统、防雷和光亮工程,新开辟了廉政文化展、官德文化展、高以永蜡像展、古代赋税文化展、中国楹联文化展等5个展览,开设“千年古衙体验厅”和“知县招婿”、“知县县试”等游客互动节目,增加游客乐趣。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引进文化旅游、特色小吃、休闲娱乐、品牌连锁等多种业态,入驻商户达到215家,吸纳就业7000人,初步形成以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特色餐饮及休闲娱乐业为核心的服务业集群,呈现出一卷内乡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宝天曼景区打造10公里的旅游步道;铺设2600米木栈道、生态科普廊道1280米;新制作931块旅游标示牌、新建一座车辆换乘车站;改造提升宝天曼宾馆、游客快餐厅、建设2处配电房发电设施和4处污水处理设施。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对景区的安全设施、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生态停车场、标识标牌等方面进行提升。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制定了培训制度和年度培训计划,加大对导游员、服务员等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监督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导游规范和管理办法,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4年的时间内,再次实现了在国家“全域旅游”战略中的华丽转身,续写了加快旅游业转型发展新篇章。2018年,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实现综合效益达1.7亿多元,同期增长6%。内乡县衙景区和宝天曼景区分别荣获“河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内乡县衙景区获得“河南省智慧景区”“2018年度中原旅游景区金口碑奖”。

  “党建+旅游+扶贫”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创建国家5A景区,内乡一直在努力,但以“党建+旅游+扶贫” 模式,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是内乡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亮点所在。

  内乡县按照“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建一流基层组织、塑一流党员队伍、创一流旅游景区、促旅游产业扶贫”为主导,以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不断探索“党建+旅游+扶贫”的发展新模式,逐步探索出一条以旅带农、兴旅富民的新路。目前,全县发展旅游重点村35个,经营乡村旅游农户近300余户,带动就业人口3万多人,其中54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

  聘请郑州大学旅游规划设计中心编制了《内乡县旅游扶贫发展规划》、聘请北京创景天下规划公司编制了《内乡县十万亩油桃、十万亩桃核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对夏馆镇、七里坪乡等6个乡村旅游重点村编制了《乡村旅游概念性规划》,坚持“旅游产业开发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将党的建设力度渗透到全县旅游扶贫产业发展中,促进党建和旅游扶贫有机结合、同频共振。目前,内乡县共成立了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云露山、宝天曼等4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1家旅游服务中心的党支部,党员干部共86名,多位党员被评为先锋模范,带动了景区其他员工的争先创优、争创优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景区将“党员结队帮扶贫困户”工作贯穿景区的日常工作。旅游沿途乡镇的民房外立面改造、绿化工程、三线入地等5A级创建任务,乡、村党员干部冲在前,圆满完成了创建任务,并常期加强对乡村旅游发展、农家宾馆等方面的引导和管理。夏馆镇万沟村党支部成立了“村旅游服务管理协会”,由两名村干部和村监委会主任三名党员干部负责,成员由20名党员群众组成,这支自编的队伍被群众自豪地称赞:万沟村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旅游发展指导队”、“文明行为劝导队”、“矛盾纠纷调解队”、“民情民意搜集队”,在全村乡村旅游发展、农家宾馆和旅游销售摊位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发一个景区带火一片贫困乡村,“景区带村”、“景区+农家乐”模式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最有力的途径。对贫困农民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并牵线搭桥帮助农民到景区务工;利用扶贫小额贷款,资助贫困农民在景区承包游乐设施、经营土特产店铺等,促进农民从一产向三产转移,既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又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目前,七里坪乡旅游土特产商店78家,农家乐宾馆98家,床位2600多张,餐饮服务150家,旅游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带动6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70多家农家宾馆年均收入均在10万元左右,使山区群众尝到乡村旅游的实惠。夏馆镇葛条爬和万沟村原有贫困户仅靠从事旅游接待、旅游商品经营等旅游服务业,每户年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最高户年人均收入可达到5万元。万沟村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时,全村贫困户87户264人,人均纯收入1650元;近年来,探索推出“党建引领、旅游搭台、扶贫唱戏”的发展思路,全村的支柱产业由过去香菇种植和以山萸肉为主中药材采摘向旅游产业转型,全村香菇种植由2013年120户减少至目前的9户种植,参与旅游产业服务的山区群众达100多户。止目前,万沟村通过旅游产业已解决劳动就业180人,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直接参与旅游服务的贫困人员近百人,平均每人每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万沟村也于2016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二龙山风景区所在地的板场乡让河村,是2016年省定扶贫村;二龙山景区开发后,把原景区入口处的龙王组群众的破旧房屋收购归景区,和群众一起选址,按照农家宾馆的功能、汉式风格统一建房,新房子产权归群众,新建房屋可以从事农家宾馆、土特产销售等,使村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脱贫致富前景光明。

  内乡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过程中,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旅游观光与特色农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了油桃、桃核、茶叶、菊花、柑桔、葡萄等特色产业,不但绿化了荒山荒坡荒岭,还形成了生态观光游、采摘游、农副产品销售、纪念品加工等就业机会,为农民致富、贫困群众脱贫开辟了新的路径。现已形成“十万亩油桃、十万亩核桃、灌涨镇的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大桥乡万亩杨沟柑桔和千亩石榴、乍曲镇的吴垭石头村”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品牌,推出了“春赏花采茶,夏摘葡萄和桃,秋采柑桔贡菊,一年四季古村游”的乡村旅游线路,已成为周边市民采摘体验、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油桃沟每年吸引游客5万多人,使沿途的6个村庄300多户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脱贫;灌涨镇的葡萄采摘项目围绕乡村旅游的三产从业人员达到2000人以上,年人均纯收入在3万元以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内乡文化旅游产业正以铿锵的步伐,阔步向前,迎接他们的必将是灿烂的明天和辉煌的未来!(谢丛蔚)


文章关键词:内乡 文旅融合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县衙:战“疫”不停歇,静待春暖花开时

    随着疫情防控的进一步好转,内乡县城交通关卡逐步解封,内乡县衙路及广场人员流动量有所增加。连日来,内乡县衙持续加强路长单位巡视力度,利用电子屏,执勤岗及宣传车在路段进行防控宣传,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内乡县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

    ​内乡县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

  • 内乡宝天曼赏花寻宝活动盛大启航

    为答谢社会各界对宝天曼旅游事业长期以来的厚爱与支持,内乡宝天曼在五一假期期间,推出了以“踏青赏花”、“秘境寻宝”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届时,广大朋友们可以在游览宝天曼美丽风光的同时,赏花、寻宝、拿大奖。

  • 内乡:微信朗诵会 抗疫再助力

    “每个冬天的句点,都是春暖花开;每次灾难过后,都是最美的春天。在我们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抗击疫情,我们一定能赢!”

  • 我感到了内乡文艺作品凝聚起的抗疫力量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打响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内乡县文广旅局没有缺席、没有失声,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第一时间组织创作人员用诗歌、快板、歌曲、音乐、演唱等文艺作品讴歌赞美“逆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 【“疫”线传真】巾帼不让须眉 抗疫无怨无悔

    抗击疫情,文旅先行。内乡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下属的内乡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尤为重要。春节前到现在,内乡县图书馆闻令而动,采取积极措施,全力做好抗疫工作。

  • 【我在“疫”线】我用宛梆助抗疫——内乡县宛梆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内乡文旅工作者的心。内乡县文广旅局编创人员主动作为,分别在家中进行创作,通过电脑录制、上传、剪接,连续推出三期以《奋战》、《先锋》、《担当》为主题的抗疫微信演唱会,

  • 【我在“疫”线】高举党旗战一线——内乡县宛梆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节日的团聚时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按照内乡县文广旅局通知要求,迅速到所居住的城关镇东风村报到,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志愿小组,

  • 【我在“疫”线】]奋力抗疫勇当先——内乡县文

    2020年1月24日,除夕,在内乡县文广旅局党组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后,我作为一名党员第一时间提出申请,要求加入疫情阻击第一线。当天就和其他同志一起紧急关停全县40家网吧,并一家一家检查,反复叮嘱网吧老板,要识大体、顾大局,在每个网吧锁上门、贴上停业公告后才放心离开。

  • 内乡县“菊乡书声”抗疫微信朗诵大赛评选结果出

    抗击疫情,为爱发声。经过严谨细致的网上专家评分,内乡县“菊乡书声”抗疫微信朗诵大赛共有19个朗诵作品胜出。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