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夜间经济:城市消费的新蓝海

2019-07-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近年来,中国各地纷纷发力夜间经济。除了点亮夜晚,发展夜间经济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满足需求、带动就业、提升消费品质、扩容服务能力、升级公共设施、激发文化创造……有学者将夜间经济称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应该说,夜间经济不仅仅是日间经济活动在时间上的延长,更要挖掘出适合夜间的新的消费点,拓展消费群体,树立特色品牌,这样才能避免竞争激烈的红海,在新蓝海里游得更漂亮。

  发展夜间经济需要扩大优质供给。如今,提起夜间经济、夜间消费,大多数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啤酒烤串购物唱歌”这样的深夜食堂、深夜商场上。其实,从18时到次日凌晨6时,夜间经济的消费场景是非常多元的。有地方提出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样业态,在餐饮、购物之外,开发文化、体育、竞技、表演、康养之类的产品,有助于夜间经济实现价值上的延伸、体验上的升级。

  发展夜间经济可以拓展消费人群。例如,夜间消费除了迎合年轻人、上班族的需求,如何满足或激发老年人、退休族以及放暑假的孩子们等不同群体的需求?除了吸引来游玩的外地人的旅游需求,如何兼顾本地市民每天晚上的日常需求?当更多群体参与到夜间消费,市场自然就活跃了,其实这也是让更多人分享消费升级的蛋糕。

  发展夜间经济要避免上演千城一面。大广场、大雕塑、仿古小镇……我们的城市建设往往容易模式化,然而自古“套路”不得人心,这个道理在发展夜间经济上同样适用。夜间经济不应是千篇一律的灯光秀和商业街,而要结合城市特点、深挖文化内涵。例如,哈尔滨围绕冰雕夜景的下工夫,上海突出海派文化的韵味,开封复原宋代的东京梦华……这样不生拗硬造、因地制宜的发展才是好思路。

  发展夜间经济,离不开科学的城市规划和城市治理的升级。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显示,限制游客夜间体验的因素中,受访者担心安全问题占比49.4%,夜间交通不便占比25.8%。确实,要解决交通出行、垃圾清运、治安、噪音、光污染等一系列问题,既要规划好城市的空间布局,也要理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在国外,不乏因24小时经济而闻名的大都市。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夜间市长”,英国伦敦的“夜间主管”,都是夜间城市治理的有益探索。上海借鉴国际经验,也推出了“夜生活首席执行官”以协助“夜间区长”工作。

  唐朝诗人崔液在《上元夜》中写道:“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从古代都城上元夜的热闹,到如今更多城市在每一个普通的夜晚都被点亮。夜间经济,见证了经济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也提供了城市发展升级、迈向国际化的契机。把握好新蓝海的内涵,做好夜间经济的大文章,期待卫星云图上更多中国城市亮起来。

文章关键词:夜间经济 城市消费 新蓝海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里屯太古里再增店外“摆摊儿”

    为满足消费者对生活休闲业态的需求,打造夜间经济,三里屯太古里的店外“摆摊儿”将再增16家,总面积翻倍。

  • 有文化 夜间经济才能留住人

    夜间经济涉及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影视、休闲等许多领域。专家指出,夜间经济可以为城市发展增添精神文化内涵和活力,为文化产业搭台唱戏。以北京为例,这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年轻人众多,有关部门如果能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差异性的文化消费需求,搞好配套服务措施,夜间经济不愁发展不起来。

  • 特色夜间野生动物园上海试迎客 推动夜间经济发

    8日晚间,特色夜间野生动物园在上海野生动物园试点开园迎客。游人可以在清凉的夜晚探秘夜间动物王国。

  • 让“夜间经济”少些尴尬

    最近,像梁淑宁那样的周末“夜猫子”终于盼来了好消息:北京地铁从7月19日开始,每逢周五、周六,1号线、2号线延长运营时间超过一小时,两条线路在延长运营时段发车间隔均为10分钟。这是落实北京市有关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的具体举措,受到人们欢迎。

  • “夜间经济”如何拓展更大空间

    7月10日23时许,新疆乌鲁木齐新民路上的一个美食广场开始逐渐热闹起来,这里有新疆特色的美食。“天气热了,晚上也迟睡,约上三五个朋友,点上烤串、麻辣小龙虾、烤鱼等小吃,再喝点啤酒,感觉工作一天的疲惫都褪去了。”市民王先生说。

  • 旅游城市集中出台夜间经济方案

    “夜间经济”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成为旅游城市着力开发的新增长点。近期以来,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多地都在加码夜间游项目,打造“不夜城”,拓展有效停留和消费时间,在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的同时,也开辟景区掘金新平台。

  • 夜经济“点亮” 夜生活更靓

    伴随气温不断走高,京城已入炎夏。对城市“夜猫族”而言,这意味着下班后一锅慰藉“馋虫”的喷香烤鱼、一盏氤氲着油墨芬芳的暖黄灯光、一台“硬核”塑形放松减压的跑步机……如今,在多轮利好政策推动下,北京的夜间经济正渐成规模。

  • 繁荣夜间经济 北京多区将打造“深夜食堂”

    夜间经济对于繁华大都市来说不可或缺,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