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这个夏天去贵州 做最“凉”的仔

2019-07-26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7月21日,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报社主办的“2019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在贵阳启动。由中央主流媒体、贵州客源地及省内媒体等百家媒体代表,以及多名自媒体旅游达人和知名博主组成的采风团,利用两天的时间走进黔东南州、铜仁等地。无论是万千灯火、风情摇曳的西江千户苗寨,还是绿意葱茏、虫鸣溪涧的梵净山,又或是复古怀旧、静谧时光里的朱砂古镇……在贵州,多彩的避暑旅途,让您心灵涤荡、心绪飞扬。

  西江千户苗寨:一种用言语无法诠释的美

  苗寨,是一个自带神秘色彩的地方,不少人对其充满着好奇与向往,我也不例外。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7月21日,有幸随“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活动来到了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西江千户苗寨。进苗寨的路上,夜色正浓,大巴车在山间一路盘绕而行,在夜幕的遮挡下,层层的山峦只能看到浓淡相融的剪影,却给人大山特有的安逸与沉静。

  采风团到达苗寨景区正赶上苗寨最为热情奔放的一面:每一个停车场都无空位,就连旅游大巴的专属车场也是满满当当。路的两边矗立着极具特色的牛角路灯,沿街的吊脚楼、酒店、民宿以及街边的店铺都是灯火通明……漫山的灯火辉煌和街区中熙熙攘攘的人群,让整个苗寨充满着韵味儿,一下子让人忘却了旅途劳顿。那一刻,苗寨于我活了起来,不再是想象。

  车穿过热闹的商业街区,终于来到了位于半山腰的下榻酒店,迫不及待的安顿好行李,约了几个伙伴向山顶的观景台走去。夜晚的苗寨,千家万户灯火通明,真可谓是灯的海洋,站在山顶观景台,可以看到天空的星河和漫山灯火遥相呼应的壮观景象。

  夜晚躺在吊脚楼里的木床上,情绪还沉醉在古老而极具活力的美景之中……

  第二天清晨,听着鸟叫虫鸣声醒来,匆匆洗漱完毕跑下吊脚楼,看到了苗寨退去夜装后本真的模样。苗寨的主体位于河流东北侧的河谷坡地上,河流穿寨而过,一座座山峰连绵起伏、远近相交,山间雾霭缭绕,太阳透过的地方像撒了一层金光,照的远处的绿油油的梯田格外清丽。尤其是,那木质结构的吊脚楼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街上三三两两的苗族大婶们头上别着艳丽的花朵头饰,身着民族服装,已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时而,也有苗族大叔悠然地赶着马匹,驮着货物走在弯曲的山路上。看到苗寨同胞们劳作的背影,感觉像极了山坡上茂密的林木,千百年来,都是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形成了农耕文化与田园风光。他们用待人的真诚和对生活的热爱守护着这千年的古寨。

  余秋雨曾为苗寨题词:以美丽回答一切。的确,若听惯了城市的喧嚣,来苗寨住上几天,会有种超凡脱俗的轻松。

  苗寨,给人一种用言语无法诠释的美。

  吊脚楼,石板路,来西江千户苗寨坐一坐

  到达西江虽晚,却依然是我最期待的一站。西江千户苗寨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苗族聚集村寨,所以来到这里一定不能错过体验的就是具有当地特色的“长桌宴”。长桌宴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十米多长的餐桌上摆放着几十种不重样的美食,主客相对,敬酒劝饮并对酒高歌。当地阿妹热情地给你倒酒,一碗接一碗,最高规格就是“高山流水”,把碗叠加起来,五六位漂亮的阿妹一位叠一位源源不断倒当地自酿的米酒,寓意好兆头,这就是苗家人迎接最尊贵的客人方式。

  厌倦了城市的车水马龙、拥挤吵闹的人群,来西江坐一坐吧。这里有斑驳的青石板路,有青灰色的吊脚楼,有灵动的流水,有袅袅炊烟的清晨,有星光灿烂、万家灯火的夜色。

  朱砂古镇,怡心怡性

  一抹朱砂,芳菲驱邪。任何时候,女生都不能缺少红色,它是女性气质的极致演绎。铜仁朱砂古镇依托矿山公园悠久的丹砂文化,以大观园、朱砂饰品等服务项目为元素,加之曾为国分忧,堪称是朱砂正宫之处,凡达此处者多会选购一枚带走,万虑随风去,怡心怡性。

  朱砂古镇的历史是它年久岁深的汞矿开采足迹。追溯历史,这里汞矿的开采始于秦汉,盛于唐宋,纳为皇朝贡品。二十一世纪初,万山汞矿因资源枯竭宣布政策性关闭,并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守望当下,朱砂古镇丹砂文化灵魂犹在,一座集怀旧建筑、工业博物馆、悬崖栈道、“地下长城”、星级酒店等于一体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展露新颜。特别是来到“那个年代”的长街上,在你的瞳孔里,映满了整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保存下来原汁原味的大礼堂、接待室、工人居住区,遥遥有所思。夏日有风吹过,步移景异,或庄严宁静,或清新雅致,每一方景色都如朱砂那般美妙动人,流淌出的是一卷卷乡景乡音,蕴藏的是一缕缕乡情乡恋。

  走进朱砂古镇,寻访“那个年代”

  来贵州之前,只知道黄果树瀑布和西江千户苗寨,不曾想,在黔东高山之巅,藏着一个“丹砂王国”——位于贵州铜仁市万山区的朱砂古镇。

  对朱砂其实并不陌生,皇帝御批、道士画符、藏传佛教画唐卡,还有武侠小说里的守宫砂,但好像从没思考过朱砂从哪来这个问题。原来,朱砂富藏在万山这个地方,其储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这里有着上千年的朱砂采冶史,而其中最动人的部分,当属上世纪50至70年代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当时,为了偿还国家债务,这里成为共和国历史上最早的县级工业特区、我国最大的汞工业生产基地。

  走进“那个年代”,看见苏式建筑墙上的毛主席语录、屋檐下的自行车、粮油店、邮局……万山原汞矿职工家属住宅区修旧如旧,瞬间勾起中老年朋友们儿时的记忆。这里用怀旧的创意,对朱砂古镇汞矿遗址和文物进行修葺性开发利用,是我国第一个矿山休闲怀旧小镇。这里还有长达970公里千年人工雕凿丹砂地府长廊迷宫隧道、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全国独有的悬崖酒店。清晨从入住的小楼出来去“人民公社大食堂”吃早饭,路过大礼堂,广场上放着《北京的金山上》。深吸一口山间清新的空气,似乎真的穿越到那个纯真年代。

  走进梵天净土,品味人间仙境

“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大自然的馈赠赋予了铜仁山水独特的魅力,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景区、新近网红天空之城梵净山我早已向往已久。采风团抵达梵净山已是下午,但上山游客依然如织,进山队伍尽管排着长队,但依然井然有序,排队的区域全部设置有遮阳的凉棚,并定时喷洒凉爽的水雾。淳朴热情的景区工作人员对游客进行着耐心疏导。

  据导游介绍,山青、林茂,出海14亿年的梵净山,是中国第13项世界自然遗产,依然保存着前冰川时期的自然奇迹。梵净山是地球同纬度上的“唯一绿洲”,有“动植物基因库”之称。日平均温度20度,空气中负氧离子富集,被中国气象协会授予“天然氧吧”称号。其自然景观具有唯一性、独特性,直入云天的新老金顶,千姿百态的叠层石崖,蘑菇石、金刀峡,云海日出、海市佛光等自然景观,让人叹为观止。这所有的一切都带给采风团成员放松、解压、舒适、清新的旅游体验。

  据说“梵净”本意是“佛教净地”,其浓厚的佛教色彩不言而喻!早在唐宋时期,梵净山就与佛教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名弛宇内的“弥勒道场”。世界最大的金玉弥勒佛圣像于2010年5月2日安奉于此。

  在梵净山的下午,短暂但美好,沉醉于山水中,让人身心放松。处处皆景,步步奇观,行程紧张意犹未尽。期待再有时间来细细品味这梵天净土的多彩魅力。

  梵净山,天空之城 游心万物

  这里,有一座城,矗立于沟壑万千重的云端之上,一道曲折险径掩映在苍翠山巅,向上绵延直抵天空那一抹纯粹蓝。白云深处,红墙青瓦的森然庙宇间梵音悠悠。梵天净土,一座空灵的天空之城刹那间跳跃于眼前的一刻,惊之于奇绝,叹之于大美。这,就是贵州梵净山。

  梵净山,作为武陵山脉的一颗璀璨明珠,2018年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3处世界文化遗产。

  自山门处排队鱼贯而入,乘坐接驳索道的环保车盘山而上,忽而驰过一片茂林修竹,忽而沟壑处清流湍湍,忽而转角处山崖石壁间白练悬空或山泉叮咚。穿行在苍翠间,衣未湿,而心已润。

  到达850米高度时,我们进入换乘索道区。15分钟左右的平缓上升过程中,在小小一隅空间中,眼睛的旅行却不曾停滞,山间景致似幻似梦,脚下是深深浅浅的绿,随高度不同植被的分布多样性也极其明显。极目远眺,层峦叠嶂,阴晴间变换色彩,俨然画中行。穿越云中,倏尔雨滴急落,凉意习习。

  从索道下来后,开始了从木栈道到蘑菇石的攀登之旅。一路上赏山间旖旎,奇石古树,大约40分钟之后,世界独有的奇石蘑菇峰赫然压顶而至,脚下白云风流而过。眼前苍莽逶迤的峰林矗立于云海中,古老的山体彰显着原始洪荒的魅力,在波诡云谲的万千气象变化下豪气横生,仿若一片烟水迷离,水墨丹青之境。仰望山顶的“红云金顶”,凸出地面100余米,直插云霄,雾霭中时隐时现,空灵飘渺,让人不禁幻想着山的那边或许住着一位白胡子长长的老神仙。

  中国四大名著“西游记”,传说唐僧师徒西天取经路过此地时由于山高,马脚被绊了一下,即从马背上掉下了几叠经书,形成了梵净山上的峰群,也就是人们所说的“万卷书”,经过大自然数十亿年鬼斧神工的雕琢,俯仰之间,山岩状若册籍,形神兼备,镌刻着山体与自然生态的生命演化进程,令人叹绝!

  此刻,梵净山上,游心万物,纵情山水。一切镜头都苍白无力,唯有双目极力捕捉这大自然的空灵神韵,心中唯留净与静。

文章关键词:美丽中国行 贵州避暑采风行 苗寨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家媒体看贵州 安顺美景惹人醉

    7月24日,“2019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全国百家媒体采风团走进中国瀑乡安顺,到黄果树国家5A级旅游区实地采风,欣赏和领略“中华第一瀑”的磅礴气势、与众不用。

  • 2019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活动圆满结束

    7月25日,“2019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全国百家媒体代表采风团来到本次活动最后一站——爽爽贵阳,走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青岩古镇,体验拥有六百余年历史文化的山地名镇魅力。下午,在贵阳举行本次采风行媒体交流座谈会,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 “2019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走进铜仁

    “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7月22日,由全国百家媒体代表组成的“2019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大型采访宣传推介活动采风团走进贵州省铜仁市,领略“梵天净土·桃源铜仁”的历史人文之美,自然生态之瑰。

  • “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媒体团走进六盘

    7月23日-24日,“2019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活动采访团走进贵州省六盘水市,对六枝特区最美乡村落别龙井生态温泉,避暑爽心落别房车自驾营地进行了采访。

  • “2019美丽中国行”走进贵州西江千户苗寨

    7月21日下午,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中国旅游报社联合举办的“2019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大型采访宣传推介活动正式开启。由全国百家媒体代表组成的采风团从贵州省会贵阳出发,乘坐大巴前往此次避暑采风活动首站——西江千户苗寨,品尝西江特色美食,观天下西江夜景,感受西江精彩的苗族民俗文化。

  • “美丽中国行”聚焦贵州避暑游 郑州至贵阳高铁

    7月21日,“2019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活动启程。本次活动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报社主办,以“避暑胜地 度假天堂——沿着高铁游贵州”为主题,邀请了中央主流媒体、贵州客源地及省内媒体等百家媒体代表以及多名自媒体旅游达人和知名博主参加。

  • “美丽中国行”百家媒体团聚焦贵州避暑游

    7月21日,“2019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活动启程。本次活动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报社主办,以“避暑胜地 度假天堂——沿着高铁游贵州”为主题,邀请了中央主流媒体、贵州客源地及省内媒体等百家媒体代表以及多名自媒体旅游达人和知名博主参加。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