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三亚: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旅游产业

2019-07-29  来源:海南日报

5034

  塑精品、优服务、强合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在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一群来自天津的学生正在参加“一周水上运动项目研学营”,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中体验海南亲水运动研学游的独特魅力。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7月初,香港籍双体帆船“DU”入境三亚。作为首艘体验“琼港澳自由行”新政的帆船船长,李强格外兴奋:“出发前24小时递交材料,游艇服务公司协助办理入境全流程事宜,比以前节省了三分之二的时间,为游艇旅游提供极大便利。”

  当前,新一轮消费升级悄然兴起,游艇游等特色消费备受关注。如何紧抓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核心区”的重要机遇,实现产业稳步跨越千亿级收入大关,三亚对此精心布局。一年多来,鹿城内外兼修,积极升级旅游产品,持续优化旅游服务,不断拓宽区域旅游空间,高质量发展的宏图正徐徐展开。

  塑精品

  升级丰富旅游产品体系

  40%、46%,分别是旅游卫星账户初步测算的旅游业对三亚GDP和社会就业的贡献率。作为支柱型产业,旅游业在三亚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提升旅游品质与消费的关键,是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

  三亚市旅文局副主任叶凯中对此感触颇深:“为激活今夏旅游市场,我们推出16大板块的百余款‘清凉一夏’产品以及多项促销活动,并在亲子游等细分市场中首倡6岁以下儿童系列优惠,丰富市场供应;全年组织开展34项大型文体活动,提供多形态的旅游文化消费模式,刺激旅游消费。”

  上午在蜈支洲岛感受海上运动的紧张刺激,下午免税购物轻松舒适,晚上乘坐海上游船夜游三亚湾纵览鹿城迷人月色;次日乘坐游艇出海尽享浪漫,另外还有放松身心的中医康养游、愉悦惬意的森林旅游……从传统的观光游,到如今丰富多彩的主题旅游,作为一名多次来三亚的游客,陈丹亲历着三亚旅游的转型升级。

  “我们深挖三亚旅游特色资源,结合市场需求进行转变,加密国际航线,先后携手复星集团、泰康集团、上海交大、中财大等大型企业和知名高校,借助大型活动举办契机,陆续建设邮轮、游艇、游船旅游服务中心,逐步开发海上旅游产品线路,大力推动旅游+产业,重点开发邮轮旅游、游艇旅游、游船旅游、康养旅游、国际教育旅游、体育旅游、高端会展游等10余个旅游新业态,升级丰富度假休闲旅游产品体系,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不断打造旅游消费热点。”三亚市旅文局调研员唐嗣铣说。

  “整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资源优势,精准分析对接20个境内外目标客源市场,设计大赛旨在开发一批符合市场需要、主题鲜明、特色突出,能够引领现代休闲度假潮流的深玩产品,不断提升三亚旅游高端化、国际化水平。”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总干事王健生透露。

  突出特色,以“精”取胜,三亚正着力探索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求新求变的新路径。

  优服务: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年多来,围绕旅游服务提质,三亚频频出招。

  从“1”扩展为“18”,旅游管理模式激发市场活力。从单一的三亚旅游协会到如今的“16家行业协会+旅游行业联合会+品质保障协会”全新的旅游行业组织框架,覆盖了约1300家旅游企业,涉及23万余名旅游从业者,彻底转变单一的行政主导旅游治理管理,吸引社会主体参与,引导行业自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格局。

  从“1+3”升级为“1+3+3”,旅游监管模式创新护航放心旅游。旅游质监局+旅游巡回法庭、工商局旅游分局和旅游警察的“1+3”的治旅模式,逐步叠加永久的三合一的旅游法庭、三亚城郊检察院设立的旅游消费检察部和旅游律师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处理涉旅投诉和案件,全方位为游客、企业提供法制保障,营造有序的旅游环境。

  从“个体”传播到“全行业”,旅游服务理念聚焦创优提质。从单一的旅游从业者出发,开展“最美旅游人”主题推选活动,倡导“三亚最美的风景是人”的优质服务理念,积极鼓励每一位三亚涉旅人员践行“诚实守信、热情友善、文明礼貌、专业有素”的服务标准,全面打造三亚旅游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营造良好的旅游体验是系统工程,产品、服务、秩序和环境缺一不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标准化、人性化的服务水平,让服务成为三亚旅游打动人心的关键要素。”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铁军说。

  强合作:

  “大三亚”一体化联合发展

  “越来越多游客不仅喜欢呆在三亚,还希望能到周边市县体验更多新颖的旅游产品,比如陵水、乐东等地的一些旅游新产品都很受市场欢迎。”扎根三亚旅游市场多年,三亚乐芒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俊“嗅”到了新商机。

  眼下,随着旅游产品日益丰富、旅游市场逐渐细化,有个性、有内涵、有品质的旅游产品风靡市场,琼南旅游机遇与挑战并存。一年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积极展开旅游合作,建立起“1+7”常态化机制,即设立联席会议制度,下设“产业布局一体化工作小组”“旅游发展一体化工作小组”“环境保护一体化小组”“招商协作一体化工作小组”等7个专项小组,在品牌打造、资源共享、营销推广、路线设计、旅游培训、市场监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发挥区域旅游资源优势,三亚越来越重视加强与陵水、乐东、保亭等周边市县的旅游资源开发与合作,陆续推出融合滨海旅游、热带雨林、温泉养生、黎苗风情等产品的旅游线路,4市县‘抱团营销’对外推介旅游,并组织日本、德国、印度等国的旅行商、媒体先后前来考察,向境外客源地全面展示琼岛旅游资源,推进与国际旅行商间的合作,带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全季旅游、全域旅游联动发展。”三亚旅文局局长陈震旻说。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表示,三亚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下大力气提升服务质量和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拓展国际旅游市场,打造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方面创新先行。(黄媛艳 林诗婷 徐慧玲)

文章关键词:三亚 游艇游 旅游产业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亚部分景区今日恢复营业

    海南日报记者2月20日从三亚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市积极防控疫情,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稳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旅游景区、文化体育企业将有序复工营业。其中,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天涯海角游览区、三亚鹿回头风景区、大小洞天景区2月21日起对外恢复营业。

  • 三亚多举措保春节期间酒店机票价格稳定

    记者从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春节期间三亚多举措提升供给和保障能力,确保酒店机票价格保持总体稳定。

  • 三亚大东海景区叫停不文明直播

    日前,三亚发布《三亚市2020年元旦春节暨旅游旺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其中特别提到,将加强对大东海景区直播现场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骚扰游客路人、对路人进行低俗言语挑逗、与路人进行骚扰类身体接触以及未经同意强行跟踪拍摄路人等行为”,引发关注。

  • 三亚旅游迸发新活力 重拳出击护航旺季游

    随着北方气温骤减,三亚进入传统旺季,游客络绎不绝。日前,三亚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2019年三亚市旅游发展情况及市场特点,今年以来,三亚旅游迸发新活力,亮点纷呈,实现“人财两旺”小目标,

  • 三亚:1-10月份接待过夜游客1814万多人次,旅游

    今年以来,海南省三亚市紧抓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加大促销,多方发力,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双增长,旅游消费提质增效。

  • 直飞伏尔加河畔 三亚开通往返俄萨马拉航线

    10月13日晚上9点,一架自俄罗斯萨马拉起飞的客机,载着310名游客顺利抵达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下称“三亚机场”),标志着“三亚=萨马拉”直航航线正式开通。

  • 三亚:创新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海南省三亚市紧紧围绕建设海南自贸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核心目标,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开放旅游消费领域,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提升高端旅游消费水平,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努力打造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三亚采取了多方面创新探索,对全域旅游创新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 “大三亚”优化线路设置 提升旅游体验

    “大三亚”旅游圈怎么玩?深玩更精彩。8月9日至11日,三亚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组织了以“深玩大三亚,旅游更精彩”为主题的首届“大三亚”旅游产品创新设计大赛踩线活动。

  • 三亚迈向更加国际化的旅游之城

    近日,继三亚市凯蒂猫主题乐园项目、三亚中资邮轮总部项目等先后落地,三亚今年再签下2项“旅游大单”,借力国际优质企业优势,着力提升城市对外开放水平。

  • 海南三亚:优化文化软环境 提升旅游硬实力

    日前,三亚发布了《三亚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启动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建设。这也意味着三亚加快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化水平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