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当旅游结合了脱贫 村民外出打工不如在家门口景区上班

2019-08-16  来源:新京报

5034

  河南西部,豫西百草园所在的三门峡市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景区通过租赁土地的“租金”、参加景区务工的“薪金”、老房屋入股的“股金”,这种“三金”模式让官道口镇新坪村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太行山区陡崖断层地貌构成了宝泉景区独特的自然景观,薄壁镇是通向宝泉的必经之路,村民在家门口经营超市、饭庄、农家宾馆和生态果园,借助景区辐射功能,带动村民直接就业千余人;尽管处于济水发源地,但是,花石村周边10公里范围内并没有知名景区,花石村通过村集体股份制改革,自筹资金,打造滑雪场、水上乐园、梅园等旅游项目,2015年股改前,村集体收入仅887万元,2018年村集体收入达到4000万元。对于农业大省——河南省,旅游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什么?近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河南部分市县,或许能一窥究竟。

  豫西百草园。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摄

  新坪村:景区越红火,村民分红就越多

  “九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多者三五户,少则一两家。”

  这则民间谚语准确地描述出豫西峡谷村寨的分布情况。记者在进入豫西峡谷的路上看到,由西向东绵延的峡谷,草木茂盛,滩多水急。峡谷深处,三门峡市卢氏县官道口镇新坪村沿溪而建,山里人家分布在不同的沟岔里。

  立秋后的一个清晨,伴着一声声公鸡打鸣,69岁的新坪村民鲁老汉坐在自家门廊下,看着儿子儿媳妇把刚从山上采下来的艾蒿尖、白麻叶、柏树籽摊晾在院里的水泥地上,昨天山里刚刚下了一场雨,必须尽快晒干这些野生药材,否则卖不上好价钱了。

  新坪村民鲁老汉家。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摄

  鲁老汉告诉新京报记者,5年前从豫西百草园搬到这里,儿子儿媳去官道口镇上打工,偶尔回来照看他们老两口。他和老伴平时没事会上山采药,晒干后卖些零花钱。

  鲁老汉说:“在豫西大峡谷里玩漂流的游客,一般都会到百草园这边转转,来的人可不少,景区越红火,我们的分红就越多。”

  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作为卢氏县的新景区,豫西百草园自2018年起,利用流转的近2000亩土地,栽植有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五角枫等苗木。带动农户种植中草药10000亩,从而实现综合收入3亿元,容纳就业2000人。

  豫西百草园景区把当地村民宅基地以占股25%的形式和百草园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村民提供股金收入。2017和2018年村民每人每年已经拿到1000元的股金分红。鲁老汉家在景区里的老宅子产权还是归他,修旧如旧的老房,每年还可以给他带来“租金”。

  豫西百草园。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摄

  52岁的村民焦小欧家离百草园景区只有一二里路,她在百草园负责打扫卫生。焦小欧说她家8亩地,按照每亩每年450元流转给景区,她除了每月从百草园领取1500元工资外,还能按年领取“租金”“股金”,一个月平均收入能达到3000元。

  据介绍,过去新坪村留在村里的人经常打牌喝酒,现在旅游旺季忙旅游,旅游淡季外出务工做生意,村里几乎看不见闲人。今年7月28日,新坪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辉县:外面打工不如在景区上班

  新乡市往西60多公里,太行山大峡谷的开端,辉县市薄壁镇宝泉景区所在地。这里山体雄浑,流水清透,陡崖断层的地貌形成了太行山密集壮观的瀑布群。

  宝泉景区山体雄浑,流水清透。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摄

  辉县宝泉区所在的薄壁镇是河南省“三山一滩”中太行山的精准扶贫重点地区。

  据介绍,在2014年宝泉景区开业前,薄壁镇非常穷,穷到当地男子娶不到媳妇,只能走出大山去做养老女婿。

  今年49岁的周玉苹是薄壁镇西沟村人,腿部有残疾。10年前,因丈夫儿子不幸遭遇车祸,家里欠了10多万元的债。为了还债,周玉苹从2015年开始,在宝泉景区卖矿泉水。每天要背一编织袋瓶装水进山,一袋有六七十斤重。

  村民用编织袋装上水,背到山谷里卖水也能带来收入。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摄

  周玉苹告诉记者,景区开业不久就了解到她家生活情况,免费让她承包了玉女瀑景点的独家经营权。3年时间,周玉苹还清了外债,儿子也娶妻生子,在山下圪针庄开起了旅游餐厅。

  “我刚来景区的时候,家里连炒菜的油都没有,这几年每年卖水就能挣十几万元。”周玉苹告诉记者,同村五六个贫困家庭都在景区做生意。

  沿着景区参观步道进山,到达峡谷里最后一个景点飞龙瀑,单程3公里。暑期旺季,宝泉景区接待部主管丁广越每天要走3个来回,和她一样,接待中心的十几位导游每天的行走里程都在十七八公里。

  在景区工作的丁广越。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摄

  1995年出生的丁广越在2015年入职宝泉景区时,才刚刚毕业。目前,景区400多员工,其中三分之一是和丁广越年龄相仿的年轻人。景区不仅提供免费食宿、五险一金等福利,还为年轻人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

  作为宝泉景区短视频传播的网红,丁广越说她的粉丝已经增长到1.7万人,“没想到发个抖音就会有那么多人关注我,关注宝泉。”她告诉记者,随着粉丝的增长,她拿到的奖金已经从600元一路增长到5000元。

  性格开朗的丁姑娘告诉记者,因为在景区工作,还结识了同在景区工作的未婚夫,他们打算今年结婚。她不无骄傲地说,新房是景区帮助山区村民盖的电梯楼房。

  在宝泉景区的发展带动下,村民都把能在景区工作当成值得人前夸耀的事。不在景区工作的村民,在家门口卖旅游商品,开餐厅、农家乐等,从事配套服务,生意红火。

  据不完全统计,宝泉景区提供大巴和观光车司机、保安、片区管理员、售票、检票等各类岗位,安置农村青年百余人,让他们既能工作挣钱又能照顾家人。从事餐饮、民宿、民俗和土特产品经营的达到千余人,使每户的收入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在外面打工不如在景区上班,这里工作环境好,在家乡工作有一种自豪感。”丁广越说。

  花石村:集体资产确权后,村民管理监督意识提高了

  承留镇花石村距离济源市区仅十多公里,这里建有水上大舞台、商山剧场、民俗商业街等。据当地村民介绍,花石村还建有河南省第一个乡村足球场。

  在花石村,每天晚上都有才艺表演,表演者来自全国各地,每场演出吸引观众达千人。

  花石村村貌。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摄

  和景区带动村民致富不同,花石村的独特之处是,通过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度改革实现人人致富。

  “我们围绕旅游抓产业,抓好产业促旅游。”花石村党支部书记周全喜告诉记者。作为村级试点,2015年5月开始,花石村承担“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国家级试点任务,在完成股权改革后,成立了“花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村集体的第一个投资项目是滑雪场。据介绍,滑雪场靠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带动群众入股161万元。2016年1月9日,滑雪场投入运营,开业当年获得110万元的收益,每一万元股金分红4000元。

  今年上半年花石村还拿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这意味着村集体组织拥有了法人地位。有了这样的身份,花石村顺利从济源农商银行贷款90万元。

  朱全喜说,这90万元将用来购买小火车、游船、碰碰车。“小火车绕着村道转一圈,村里就能多收入100元。”前来观看乡村才艺擂台赛的游客,都会坐坐小火车,孩子在村里也能找到适合的游玩项目。

  “集体资产确权后,村民管理、监督意识提高了,因为这跟每一个村民股东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朱全喜说。2018年开始,花石村村民平均收入达到2.24万元,包括4项:地租,在旅游项目上班的工资,村民投入项目的钱,集体经济收入的分红钱。“股改之前,村集体经济是887万元,发展到目前,村集体经济拥有4000多万元。”周全喜说。

  农旅融合的河南样本

  旅游的灵魂在于文化,河南是中原河洛文化发源地,每到一地,都能听到有关当地山水的历史故事,这是一块流淌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土地。

  正在借助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的乡村,除了独特的自然资源,勤劳淳朴的民风也成为吸引八方游客一再到访的“由头”,正在从观光旅游升级为度假旅游的河南,为旅游产业带动脱贫提供了一个个鲜活的“河南样本”。

  新京报记者采访中注意到,今年5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推荐2019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的通知》,把吸引贫困人口就业且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占比达到25%作为培育和认定乡村旅游特色村的条件。同期印发的还有《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A级旅游景区评定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在开展A级景区评定中要与旅游扶贫相结合,其中明确了标准和带贫能力,并通过一票否决加以考核。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中获悉,2018年根据《河南省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设定的创建标准,评定出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7个、乡村旅游特色村150个、旅游扶贫示范户431家,但奖补资金至今没有落实,在资金保障环节,出现个别“掉链子”现象,不利于调动旅游脱贫积极性,相关部门仍在协调推进。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文章关键词:旅游 脱贫 景区上班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藏推出1条“红色+”旅游线路和5条避暑线路

    记者21日从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获悉,近日西藏在林芝市推出了1条“红色+”复合旅游产品,即拉萨—鲁朗—波密—巴松错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同时,还推出了藏东秘径、巴松错越野、藏东深呼吸、白水漂流以及热气球5条避暑旅游线路。

  • 重庆新增4处国家湿地公园 总数已达19处

    据悉,近日重庆4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 2019第三季度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报告

    从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获悉,按照《旅游统计调查制度》要求,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审核,现将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情况汇总。

  • 哈尔滨寒博会启幕 300余家海内外企业参展

    5日,以“雪韵、靓装、新锐,助力冬奥”为主题的2020寒博会暨首届哈尔滨冰雪服装服饰和器材博览会(以下简称“寒博会”)在哈尔滨开幕。在为期3天的冰雪盛宴中,寒博会通过展览展示、新品发布、品牌推介、时装走秀等形式,以多层次、全平台理念推广冰雪经济,探讨哈尔滨冰雪经济发展之路,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 黑龙江冰雪经济“火”起来

    年味渐浓时,最北省份黑龙江的冰雪旅游渐入佳境。第36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5日开幕,未来三四个月,将有百余项冰雪活动搅热寒冬,白雪变“白金”正给老工业基地带来滚滚财富。

  • 中国冰雪旅游达2.24亿人次 收入约为3860亿元

    2018至2019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2.24亿人次,冰雪旅游维持快速增长势头。这是记者从5日在哈尔滨举行的2020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的。

  • 北海冰场开放 “冰嬉”连演一周

    富有“冬宫”之美誉的北海公园冰场昨日(1月4日)正式迎客,面积达1.5万平方米。每天9时至17时,市民可前往昔日的冰嬉圣地体验冰上运动的乐趣。购票入场后,除冰上碰碰车以外的传统冰上项目可不限时畅玩儿。

  • 三门峡豫西大峡谷打造超级“冰雪大世界”,将于

    你熟知的豫西大峡谷,除了夏季的激情漂流,今冬将变成超级震撼的冰雪世界,据悉,从11月份开始,三门峡豫西大峡谷景区,对6公里长的峡谷进行冰雪景观设计,并在12月中旬开始大面积人工造冰,预计将于2020年1月4日盛大开园,一直持续至正月十五。

  • 方特狂欢跨年夜唯美落幕 花样新春活动即将开启

    炫酷的跨年派对、华丽的狂欢巡游、浪漫的无人机表演……2019年12月31日,数万名游客齐聚郑州方特欢乐世界,共同见证了2019年的落幕和2020年的开启。

  • “农民”变“股民” 巩义竹林镇经济联合总社给

    1月2日,2020年的腊八节,巩义市竹林镇广场上热闹非凡,竹林镇经济联合总社举行第二届社员分红大会。13570名社员每人领取了150元现金红利,而今年社员每股红利则在去年的基础之上增加了50%。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