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西峡 避暑旅游引领乡村振兴

2019-09-02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东坪村全体百姓吃上了旅游饭,得益于老界岭景区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来观光旅游和避暑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东坪村的精品民宿一到夏季也是一床难求!”9月1日,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支书吕大敏说起村里的旅游经济,感受很深。

  东坪村位居西峡北部伏牛山腹地,地处偏远,全村326户,933人,人均不足4分地,过去是一个山多地少的穷山沟。早在90年代,全村200多户守着一亩三分田,一度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生活,“种地为买盐,养鸡为花钱”就是当时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随着老界岭避暑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东坪村的百姓也搭上了这列“快车”,目前,全村农家宾馆达到92家,拥有床位2860张,其中星级农家宾馆42家,旅游从业人数占群众总人数的一半以上,使东坪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避暑旅游度假村。2018年全村旅游收入达3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600元。

  据悉,近年来,西峡县以打造山地避暑旅游胜地为目标,把山地避暑旅游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依托多重优势,整合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创新布局山地避暑养生文化,形成一个从生态观光、自然探索、运动体验、文化传播到避暑度假、休闲养生的完整体系。现以老界岭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西峡山地避暑旅游发展迅速,盛夏季节,甚至出现一床难求的局面。老界岭旅游度假区以老界岭5A景区为核心,规划面积约20.5平方公里,2015年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这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有“八百伏牛凌绝顶,长江黄河分水岭”之说。度假区内生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7%,拥有植物2800多种,珍禽异兽400多种。区内空气质量常年在优质以上,湿度适中,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可达3.6万/m³。区内夏季平均气温18度,被誉为“天然氧吧、养生福地、度假乐园”。

  8月21日,2019中国(西峡)山地避暑旅游高峰研讨会在老界岭景区举行。来自贵州、湖北、山西、江西等地知名景区代表亲眼目睹了老界岭景区避暑旅游经济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老界岭景区目前拥有各式木屋民宿100多套,被称为“会呼吸的房子”,配套了房车营地、度假公寓、养生公寓、酒吧、森林吧和演艺中心,开发了绿色食品、特色药膳、休闲娱乐、医疗保健等避暑休闲产品,满足了高中低档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每到盛夏季节,吸引了湖北、陕西和河南境内大批游客到此避暑度假、休闲养生。

为进一步打响“避暑养生地、南阳老界岭”品牌,引爆暑期旅游市场,西峡县在2018年旅游高速免费月的基础上,开展了2019年“避暑旅游季·高速免费月”系列活动。活动颁布了直通车奖励、自驾游奖励和乘机奖励三大优惠政策,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活动除了高速免费、山地避暑旅游高峰研讨会外,还增加了“清凉一夏”摄影大赛、消夏露营夜·避暑音乐节、清凉避暑季·千媒自驾游等活动。其中以“消夏露营·避暑嗨歌”为主题的音乐会,分设了游客观看区、创新娱乐区、啤酒烧烤区、形象展示区、帐篷露营区,同时组织了50辆房车,200个特色帐篷进入景区展演,打造了集音乐表演、房车露营、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公园式音乐盛会,获得全国各地游客的一致好评。避暑旅游季高速免费月活动中,西峡县共接待游客132.5万人次,同比增长28.6%。

西峡县在发展避暑旅游产业的同时,充分挖掘和利用气候旅游资源,激活农村闲置资源,发展森林氧吧等休闲养生一体化产业,引导周边村民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高层次建设乡村旅游。突出森林氧吧、山水观光、特色餐饮、高山避暑、休闲采摘、民俗体验等不同主题,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位”的理念,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率先在老界岭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特色民宿,推动东坪、鱼库、中坪、化山等地乡村旅游由传统的观光食宿向精品民宿和乡村度假转变。全县建成乡村旅游专业村21个、特色民宿和农家宾馆680余家。荣获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化山村和东坪村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东坪村荣获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简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谢丛蔚)

文章关键词:西峡 避暑 旅游 责编:白茹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青爽西峡:生态旅游中的一朵“奇葩”

    老界岭上风光美,恐龙园里写春秋,龙潭沟里瀑布群,五道幢上随意吼;老君洞中来论道,石门湖中任你游;地下河中小船行,银树沟中乐悠悠。

  • 西峡老界岭 、南召五朵山、方城七峰山…… 南阳

    据了解,目前南阳市已有21家A级旅游景区开园迎宾,其中包括南阳月季博览园,南阳市五朵山景区,西峡龙潭沟景区、五道幢景区、老君洞、伏牛山地下河景区、恐龙遗迹园、寺山国家森林公园,内乡县衙博物馆、云露山景区、中原二龙山风景区、宝天曼景区,方城七峰山生态旅游区、七十二潭景区,淅川县八仙洞景区、坐禅谷景区、香严寺景区,社旗县山陕会馆,桐柏革命纪念馆,唐河凤山地质公园、石柱山森林公园。

  • 西峡老界岭 这个夏天可以去避暑

    “八百伏牛凌绝顶”。西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6月19日消息称,郑州-西峡老界岭旅游直通车开通了!去程从郑州每周二四六发车,每天三班车;返程从西峡每周三五七发车,每天一班车。

  • 西峡县召开“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未雨绸缪,为做好2020年“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迅速行动、全力备战,确保五一假日期间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西峡县于4月28日下午在游客中心二楼西会议室召开2020年“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 西峡: 度假胜地 养生天堂

    西峡县年平均气温15.2℃,年降水量830毫米,环境良好,气候宜人,被誉为“绿色王国、天然氧吧”,县域内拥有密林、险峰、群瀑、深潭、平湖、幽谷、奇洞、激流等20多种景型,

  • 河南省文化旅游重大项目,4月26日在西峡开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稳投资、促发展的“压舱石”作用,加快推进2020年全省文化旅游项目开工建设,省委、省政府定于4月26日上午举行全省文化旅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 西峡:生态旅游显芳容

    西峡县拥有密林、险峰、群瀑、深潭、平湖、幽谷、奇洞、激流等20多种景型,建成开放景区17个,其中国家5A级景区2个,4A和3A级景区各4个,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水利风景区各1个。

  • 西峡:避暑旅游经济描绘全域新蓝图

    “东坪村新建20套精品民宿,目前已具备营业条件,将大大改善今年来老界岭避暑游客住宿条件的改善。”西峡县太平镇东村村支书吕振华一语中的。

  • 西峡县康乐文旅招聘简章

    西峡县康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是南阳市西峡县文化广电和旅局下属的国有企业,专门从事旅游景区、度假酒店、康养小镇、研学基地、拓展营地等业务的经营管理企业。现因业务扩展,需大量吸纳业界精英加入团队,携手共创辉煌未来!

  • 大力发展避暑游 全业融合写春秋——西峡县打造

    “这儿空气好,山水好,很不错的一个地方。”4月17日,来自西安的李伟一家在龙潭沟景区说起西峡,感觉不错。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