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香港旅游业从欣欣向荣变惨淡经营 卢瑞安:我很痛心

2019-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在6月份以前香港的旅游业还是一片欣欣向荣,大家还都在展望大湾区给香港旅游业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结果近2个月来,香港旅游业一下子变成惨淡经营,让我很痛心!”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卢瑞安2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香港旅游业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暴力示威者严重伤害了香港的国际声誉,也让香港的旅游业遭受沉重打击。

  “6月份以前,香港一天要接待300多个旅行团,现在每天已经下降到约50个团左右,最少的一天全港才接14个团;内地自由行的客人也很少。”说到这些数字,卢瑞安显得有些激动,“旅游业首先强调的就是安全,别人看到我们这里冲击机场,袭击政府总部这些暴力犯罪,都担心安全问题,还有谁敢来?!”

  在香港从事了48年旅游行业的卢瑞安见证和参与了香港的旅游业从嫩芽不断茁长壮大的过程,“这是我们几代旅游业者数十年努力的结果,才让旅游业成为香港支柱性行业,2018年,访港游客超过6000万人次。”

  香港的安全繁荣、购物方便一直让卢瑞安引以为傲,也是吸引世界各地游客源源不断愿意来香港旅游的原因,现在的暴力示威者堵塞机场,破坏地铁、冲击政府总部,在狭窄的闹市中心街道上纵火,每次在电视上看到这些画面,卢瑞安都感到心疼。

  “我有内地的朋友,原本全家5口人已经订了来香港的机票,结果最后只有我朋友一个人来了。”卢瑞安说,这个朋友之所以还来,是因为他非常喜爱香港,要来为香港加油打气。结果几天后,在香港看到那些繁华、熟悉的地方被闹成那样,这位朋友非常难受。“他对我说,有些香港人太单纯,不要让这么美丽的城市毁于一旦。”

  近期持续不断的暴力事件,第一个受伤的就是香港的旅游业。卢瑞安称,香港从事旅游业的约有20万人,旅游业影响所及的大概有70到80万人,旅游业的特点决定了很多时候是“手停口停”,由于游客陡降,部分领队和导游连续两个月陷入“零收入”的困境。跟旅游业相关的酒店、餐饮、的士、零售都受到重创;有些酒店已经开始给员工放无薪假期。

  “领队和导游无事可干,他们想找其他的兼职,往往也都是酒店、餐饮、零售行业,但那些行业现在也不景气,陷入两难的困境!”卢瑞安说,部分旅游业者是靠储蓄支撑生活,如果情况持续得不到改善,前景堪忧。

  “香港的旅游业是与内地发展分不开的。”卢瑞安回忆,上世纪70年代他刚到香港中国旅行社工作的时候,香港的旅游市场并不大,正是在内地改革开放以后,全世界的人想要到内地去参观考察,往往会选择通过香港作为中转地,因此游客不断增多,开始得到快速发展。

  1995年到1996年间,香港迎来回归前的旅游业高峰,年访港游客达到600多万人次的规模;回归后不久,亚洲金融危机重创了部分东南亚国家,导致访港游客减少,而此后的SARS风波,更是一度让香港的旅游业跌入谷底。

  “那时候各国和地区的游客都不敢来香港,连香港本地市民都不愿意出来消费,香港的旅游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卢瑞安表示,在这个危机关头,中央政府伸出援手,宣布开放内地民众自由行,给香港的旅游业注入了强心剂。

  随着SARS风波的过去,以及内地多个城市陆续开放自由行,香港的旅游业迅速恢复了勃勃生机,2018年访港人数更是达到新高。卢瑞安称:“今年6月以前,整个旅游业的增长仍是相当不错的,面对大湾区的建设构想,很多业内正摩拳擦掌准备联合湾区几个城市,共同迎接新的历史机遇,没想到遭遇到这样的意外困境。”

  回顾香港过去数十年的发展经验,卢瑞安表示,面对困难,港人团结一心,努力拼搏,依靠国家的支持,才有今日的繁荣和成就。“现在我们最期盼的就是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只要大多数爱国爱港的港人团结起来,香港就一定能挺过这场风波,我坚信未来香港会更美好。”(完)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文章关键词:香港旅游 惨淡 卢瑞安 责编:白茹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月访港旅客按年跌34.2% 连跌3个月

    香港旅游发展局10月31日公布,今年9月整体访港旅客逾310万人次,按年下跌34.2%,连跌3个月。当中,内地客仍占大多数,有逾241万人次,按年跌35%。

  • 坐高铁去香港旅游 你会尝试吗?

    随着重庆直达香港的高铁开通,渝港两地居民的往来将更加方便和频繁。目前正值旅游旺季,直达高铁的开通,对两地旅游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 香港旅游业界人士:香港高铁直达内地站点增加将

    自10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直达内地的站点由44个增至58个。对此,香港旅游业界人士表示,对高铁拉动香港旅游业很有信心。

  • 香港旅游摩拳擦掌“玩高铁”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要通车,香港正式迎来“高铁时代”。对于旅游行业来说,香港接入国家高铁网络无疑是一大利好,增加了游客出行的便利性和规模。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