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秋天最美内外兼修 京城有哪些好玩的户外博物馆

2019-09-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秋天参观室内博物馆总觉得有点不满足,如果能在逛博物馆学习知识的同时,让娃接触大自然那就完美了。

  比如曾经推荐过的“小众”、“户外”博物馆——石刻博物馆,就即将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候啦。那么,除了这座在妈妈圈中极其受欢迎的小众博物馆以外,还有哪些适合秋天逛一逛的、户外环境超美的博物馆呢?

  这篇博物馆盘点中,有闭馆很久、又再次开放的博物馆,还有被忽略的冷门博物馆,最重要的是,这些博物馆都自带优异的户外环境。快来看看吧!

  北京古建筑博物馆

  接接地气、品品瑰宝

  古建筑博物馆闭馆了好一阵子,但最近他们的官方公众号上公示说9月10号又恢复开放了,忙不迭地冒着小雨就去了。也许你会问为什么这么着急,不就是一个建筑博物馆么?那您就真的看轻了这里,它的内涵多着呢!

  古建筑博物馆在著名的先农坛中,今年也是先农坛百年来首次恢复“秋收”——在北京二环里看农田,估计也只有在这里了(听说种子都是农科院特意培育的)。

  此次古建筑博物馆重新开展,自然和之前有所不同,最大的变化就是东配殿开放了!虽然是一个临展,但开放时间也会持续一年左右,感兴趣的妈妈抓紧时间去看哦!另外拜殿增加了陕西姜寨遗址的模型、太岁殿增加了金砖烧纸场景模拟,对于历史迷、考古迷与古建筑迷的大人孩子们而言,都是福音!

  想来,不少生长在北京的父母,童年记忆中最深刻的地方,一个是地坛,一个就是先农坛。有人说,地坛像是愿望的归宿,先农坛则像是美好愿望的起源。每年秋天,姥爷会拉着我的手走过先农坛长长的古松林,在拜殿前絮叨他神秘的念白:“山川坛纳百川,太岁坛求国泰,这可是祭风云雷雨、拜五岳、朝四海的地方。”

  后来偶然间,看到《春明梦余录》载着“山川坛在正阳门南之右,永乐十八年建,缭以垣墙,周回六里”这段描述先农坛曾经盛景的文字,才知道,从明朝开始这里就是历代皇帝祭祀先农、亲耕耤田的场所。

  现在想想姥爷说的是先农坛正殿七坛的名字。《春明梦余录》里记载:“曰太岁、曰风云雷雨、曰五岳、曰四镇、曰四海、曰四渎……西庑从祀六坛,左京畿山川、夏冬季月将、右都城隍,春秋季月将”。可惜,天神、地祇坛形制现已无存,现在只有通过保存完好的地祇坛石龛座(现已移入博物馆内)和示意地祇坛原有形制的草坪,才能感受到当年这一片天神、地祇的辽阔。

  虽然我们现在无法看到天神、地祇坛,但这块草坪却成了娃的心中所爱。娃很爱它不论晴天、雨天、夏天、秋天,都散发出的清新泥土气,闻之心旷神怡。除了户外环境,稍微移步进入大殿,就能看到精美的古建筑展览。展馆内的精品非常非常多,但有一件不得不说,它就是——藻井。

  北京先农坛共保存着隆福寺的四具藻井。其中尤以毗卢殿的明间藻井和万善正觉殿明间藻井最为精美。毗卢殿的明间藻井,悬挂在先农坛拜殿的正中。这是一具八边形藻井,内部由两个四边形旋转隔成多个区域,井心为八边形内嵌圆形。正中是一整块金丝楠木精雕而成的一只盘龙,体态生动,形象逼真,周围祥云环绕,跃跃欲飞。

  被誉为“稀世国宝”的“万善正觉殿明间藻井”珍藏于恢弘的太岁殿内,一踏进殿门抬头就能看到。这件国家一级文物之所以位列“一级”,是因为藻井是我国传统建筑中顶棚上最重要的装饰处理,相当于画龙点睛的那一笔,它展示了小木作装修技术施展的高峰。

  这件藻井细看可不得了,它简直是浓缩了大千世界的一座室内装饰品。它上下共分六层,每层圆形主框架上细细密密地雕满了云纹图案。最下面两层悬吊于佛像占用的天花板之下,在一、二、三、五层上布置有古神话中的天上宫阙,天宫下为彩绘的二十八星宿神像,宫阙里有仙人天女,每一尊都是精雕细琢而成。表情神态极为细腻,各有不同,有的善安详,有的怒目圆瞪,有的颔首微笑,有的闭目养神,惟妙惟肖。

  藻井的最上方是一幅星象图,存星1400颗,据说这张图是参照唐代的星象图绘制。整座藻井围绕着中心的主雕塑层层展开,由细密的斗拱承托,美轮美奂、精巧别致。

  古建筑类展品主要集中在拜殿和太岁殿,拜殿内展出着以时间为参观线的古建筑相关展品。我们可以看到先秦到清朝的古建筑发展脉络以及所呈现出的主要特点和艺术风格,通过观看展览可以带孩子清晰地感受到我国不同朝代建筑内部风格的变化。其中最令人感叹的就是古代工匠的手,实在是太巧了!那个时代全靠脑内构思和手工绘图呈现的精美的镂空雕花,或镶嵌于门楣,或呈现于整扇门窗。中国古代建筑不仅结构美,内部形态和装饰更是匠心独运。在博物馆内,除了木雕,还能看到琉璃瓦件、油饰彩画、砖木雕刻、门窗艺术等充分体现中国古人“软装”智慧和艺术审美的展品。

  除了建筑和装饰,先农坛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展馆,您一定要去,它就是——亲耕大典展馆。

  展室内陈列着清代皇家祭祀先农之神和亲耕耤田的礼仪过程、祭祀陈设、祭祀礼器,以及相关制度等方面的展品。

  其中很有趣的是中和韶乐——明清时期的礼仪用乐。中和韶乐的意思是:最和谐完美的音乐。展台上有小喇叭一样的听筒可以拿起来播放祭祀音乐。

  除了以上介绍到的展室,北京古建筑博物馆还有很多小惊喜可供大家自己挖掘呢。趁着天气好,就去试试吧。

  北京大学塞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未名湖畔的知识宝库

  北京大学塞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之前也在闭馆,9月16日起恢复开放。众所周知,北大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优越,校园内那些古树、建筑、未名湖畔,曾留下很多大儒、名家的身影。北大里的塞克勒博物馆虽然无法和省级博物馆相比,但在大学博物馆里绝对是翘楚。博物馆除藏品丰富以外,还会不定期举办展览和教育活动。

  博物馆现收藏有数万件藏品,其中很多藏品都是考古科学研究的典型标本,比如周口店北京猿人石器、新石器时代表性器物、商代甲骨文、山西曲村西周古墓葬出土的铜器和玉器等,还有陶器、钱币、封泥和民俗文物。这些藏品的年代拎出来看件件都是响当当,不是春秋战国,就是夏商西周,简直不输给陕西省博物馆。

  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和观览动线十分合理,“中国考古学教学标本陈列展”分为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夏商周时期、战国时期、秦汉时期、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时期、宋辽金元明时期七个部分。

  和娃一起稍微回忆一下历史课本,就基本能按照时间线,把这些文物的年代、经典故事和用途为孩子一一娓娓道来。比如伯遟父鼎。鼎在古代被视为传国重器、国家和权力的象征,伯遟父鼎是炊器、礼器,通体青绿色。短平折沿,直壁、底近平,附耳,三兽蹄形足,饰变形夔纹、弦纹。内壁铸铭文两行六字:“伯遟父作彝鼎”,底部器表有合范铸痕三道。这件铜鼎器型轻便,文饰、铭文简单,有明显的西周晚期铜器特征。商代青铜器体形厚重,造型规整,纹饰华丽,体现出一种狞厉之美。而西周的青铜器则更加别致、繁复。

  参观后母戊鼎的时候,曾经给娃讲商王、妲己的故事。娃对遥远而神秘的商王、周文王印象深刻,看到这个周朝的鼎,脑子里立刻蹦出了一代开国明君姬发的故事。一同参观的朋友和娃都很惊讶,纷纷夸赞,老母亲也的确开心了一把,同时暗想:果然教娃知识,要在玩乐中“套路”他效果最佳!

  新石器时代的磨盘、磨棒这件文物,就更了不起,它是新石器时代中期裴李崗文化(公元前6000-前5000年)的产物。1979年河南省新郑县裴李崗遗址第110号墓出土。在这件文物面前,娃都惊叹:好久好久以前,人就会用擀面杖了啊!当妈的当时简直笑喷了,但真的没办法解释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只好糊弄过去。

  逛完了博物馆,当然要带着娃溜达到未名湖畔。虽然当妈的自己从小就骑着自行车在北大里晃荡,但和娃一起再次领略,还是每每感叹“美哉”!

  快雪堂书法博物馆

  九龙壁旁的金丝楠老院落

  在去过的博物馆里,快雪堂是少见的、开在公园里的博物馆。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机会,陪酷爱书法的老爸参加活动,我也根本没注意到大名鼎鼎的九龙壁旁边有这么一座乾隆十一年修建的、金丝楠木老院落。

  本以为老年人组织的书法爱好者活动,专业性也就一般般,没想到一去吓一跳,快雪堂的藏品简直是如雷贯耳。西面一块碑上刻有秦相李斯所书《峰山》,王羲之所书《兰亭序》,东面那块则两面分刻有米芾书五言诗和郑板桥的墨竹。

  刚刚还在王羲之、米芾、颜真卿、赵孟頫作品带来的震惊中缓不过神来,就看到了博物馆浴兰轩东西偏殿还开辟了中国古代笔、制墨、造纸、制砚陈列馆。对于没学过书法的娃来说,书法可能是有些陌生的存在,但了解一些笔墨纸砚的历史故事,也是极好的。

  需要特别介绍的是元代书法家赵孟頫临摹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石刻。快雪堂的存在,就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得到了它,才大张旗鼓地建了豪华金丝楠木殿,还镶嵌了48方80篇20位书法家的墨迹石刻。

  不论是带学书法的娃来临帖,还是带不懂书法的娃来科普,快雪堂都能满足。而且,完全免费,只需要领取牌号就能参观。

  看完了书法,绝对不要错过北海公园秋天的落日哦!据说今年的荷花特地种得晚些,还在盛开中呢。想象一下,琼华岛上的白塔在夕阳下,倒映在荷花池水中,是不是美翻了?快行动起来,带着娃在秋天逛逛北海公园、划划船,同时参观完全不输西安碑林大书法家们的作品,是不是很棒?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700年的学府,在古树下“听”时光

  在介绍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之前,必须提醒大家,胡同里没有办法停车,开车去的朋友要有所准备。

  孔庙和国子监是皇家用于祭祀和教育兴建而成的,是元、明、清三代最高学府,国子监作为古代中央大学一直被沿用至清朝,经历多次修葺建筑状态保持得非常好。国子监主体建筑经历700多年依然保存完好,是唯一保存完整的古代最高学府校址,以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建筑风貌和文化内涵闻名于世。

  国子监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为三进院落,占地面积二万七千多平方米。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集贤门(大门)、太学门(二门)、琉璃牌坊、辟雍殿、彝伦堂、敬一亭。到了这儿,完全可以撒开娃,任由他们在古建筑中疯跑。记得一定要带单反相机哦,秋天的国子监随便拍一拍都是大片!

  孔庙里的古树和国子监的建筑一样是个不可忽视的存在。近千年的古树,见证了无数学子走过台前阶梯、见证了风云际会朝代更迭。最喜欢带着娃坐在台阶上听风拂过古树发出的声音,好像几千年的时光就在和娃并肩的弹指一挥间溜走。

  其中有棵树名为“触奸柏”,据传它是由元代教育家、国子监第一任祭酒许衡种下。天启年间,明代奸相严嵩代皇帝入庙祭祀。按照封建礼制,只有皇帝才能入庙祭孔,大臣只能跪在庙外。但严嵩权倾一时,完全把自己当做皇帝的代言人,大咧咧地走入孔庙祭孔。当他经过这株柏树下时,狂风大作,树枝在摇摆中直接掀掉了严嵩的乌纱帽。当场就吓得他仓皇逃窜,当时“柏树有知,能辨忠奸、惩奸佞”的传说就流传开来。

  也是在“蹭听”讲解后得知,大成殿前的古干虬枝下有一“砚水湖”为乾隆皇帝所赐,名为湖实为井。据说文人饮一杯井中水就能文思泉涌,以井水磨墨能妙笔生花。虽然是笑谈,但听起来实在太让妈妈们心动了,是不是?

  “辟雍”这组皇家建筑是清乾隆四十八年增建的,为鎏金宝顶式建筑。这座宝殿最闪亮的是乾隆皇帝书写的“辟雍”匾额,这块匾边框为七彩九龙祥云圆雕,其精美程度在北京的名匾中极其罕见。

  最后必须一提的是,国子监内保存着完整的十三经碑林,共有189座,是我国研究儒学的珍贵史料。十三经是儒家的13部经典著作,即:《周易》《尚书》《诗经》《周礼》《仪礼》《礼记》《左传》《公羊传》《谷梁传》《论语》《尔雅》《孝经》《孟子》。虽然娃现在还无法完全理解这些经典,但沉浸在碑林肃穆的氛围和特有的古老石头味道中,娃会不自觉地安静下来。等娃上学学到古文的时候,再带他来参观,娃一定会对这些古老经典有不一样的体会。

  中国园林博物馆

  赏园林,还能亲近小动物

  中国园林博物馆在丰台区鹰山脚下,毗邻永定河。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由主体建筑、室内展园与室外展区三部分构成,带着娃来这里玩可以将皇家、私家、江南和北方园林等我国园林建筑风格,一次看个够。

  虽然远,但园林博物馆真的大,并且绝不会空洞无物。为了展示园林的灵动、将建筑还原成本地风格,博物馆在园区里种植了很多灌木、芦苇等应季植物。

  去过苏杭的朋友都知道,园中有园,景外有景,步移景换,集建筑、园林、雕刻、诗画、灰雕等艺术于一体,是我国古典园林庭院的建筑特点。园林博物馆就复制了一些中国名园的奇景,不出北京就能感受名园的“雄、奇、险、幽、秀、旷”,真的是非常棒的体验。

  娃最喜欢溪边的那片芦苇荡,一到秋天,就变成金灿灿的阳光色。天气好的时候,园林博物馆会把天鹅宝宝们放出来,任由他们徜徉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为了保障天鹅宝宝和其他小动物的健康,这里禁止投喂哦!

  除了天鹅,园林博物馆还有孔雀、野鸭、鸳鸯等等可爱的小动物。它们在小桥流水旁踱步,亭台楼阁上小憩,经常看到很多大一点的小朋友来这儿拍照,或拿着望远镜观察小鸟。

  除了不定期推出“园林小讲师”“暑期夏令营”等活动,园林博物馆还会举办很多与中国传统艺术相关的展览。比如:古陶艺术展、古琴展、端午文化活动等等。

文章关键词:秋天 京城 户外博物馆 责编:白茹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态西峡风情万种 我在西峡的秋天等你

    我在西峡的秋天等你,在许多美景的地方等着你。老界岭的红叶、龙潭沟的水、老君洞的山,那一个景区都可以让我们妙笔生花,写出个生态西峡的风情万种,潇潇洒洒。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