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营造文旅共融共兴 河北沧州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2019-09-20  来源:长城网

5034

  天蓝、地绿、水清,花团锦簇,郁郁葱葱,如今的大运河成了河北省沧州市民朋友圈里争相转发、点赞的“网红打卡地”。作为京杭大运河流经里程最长的城市,沧州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重要的承载地、城市生态休闲走廊、城市重要标志。

  把运河还给人民

  清晨,漫步在占地约1200亩的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内,满目苍翠,清新的河水气息令人心旷神怡,来散步健身的人们络绎不绝,享受着大运河带来的休闲红利。今年68岁的秦大爷对记者说:“我是在这运河边上长大的,对大运河有说不出的感情,现在天蓝、地绿、水清,空气好,心情就好,感谢政府给我们老百姓提供遛弯儿休闲的好地方。”2018年,沧州以打造“中国大运河文化重要的承载地、城市生态休闲走廊示范区、沧州城市重要标志”为目标,审定通过《大运河城市区提升改造概念性规划》。沧州市委书记杨慧提出,要全面开创沧州“运河时代”,还运河于人民。目前,沧州市全力推进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着力构建“林水相依、绿廊相连、绿块相嵌”的大运河绿色长廊。根据沿线林业现有基础和特色资源,沿大运河河道(不含城区段)建设宽度不低于2000米的绿廊,植树造林力度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工程成效明显,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文化和旅游共融共兴

  蜿蜒的大运河自沧州穿行而过,形成了独特的运河景观,也造就了沿线独有的运河文化和旅游资源。沧州市大运河城市区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建亭说:“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我市将深入挖掘运河旅游资源,整合开发运河旅游产品。对运河流经县(市、区)进行整体开发建设,突出地域文化,打造大运河核心精品旅游区,真正擦亮大运河这张城市名片。”今年,是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5周年。5年前,沧州东光连镇——吴桥第六屯段南运河及连镇谢家坝,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5年来,沧州认真梳理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将沿线164处物质文化遗产和2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串联成一条历史文化“项链”,并着手从市级层面完善系统性文物保护工作方案,加强对重点文物和文化的保护传承。

  在泊头,依托大运河文化旅游品牌,当地整合历史文化、工业、生态、红色等多重旅游资源。尤其是全长1.9公里的大运河景观带项目,“运河之链”、山楂树广场、码头文化雕塑等亮点频现,集风貌保护、文化展示、观光休闲于一身,成为当地市民和外来游客感受运河文化的绝佳去处,也在潜移默化中带动泊头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今年,沧州更是以大运河文化带为轴线,推进“吴桥杂技文化名镇、东光生态文化名镇、泊头铸造文化名镇、沧县旧州古文化名镇、沧县武术文化名镇、沧县运河小吃文化名镇、青县红木文化名镇”建设,注重凸显曲目、美食等运河元素,将大运河文化带衍生至产业带和经济带。(段永亮、苑海宁、张军)

文章关键词:文旅 河北沧州 大运河文化 责编:白茹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旅游:文旅融合谱华章

    内乡县衙、宛梆表演,宝天曼研学,云露山山水游,内乡文旅融合,别有一番精彩。

  • 河南省文旅厅“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4月27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中青旅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组成的“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调研组一行十余人莅巩调研,考察黄河文化旅游资源。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芳,

  • “五一”假期湖南推出线上文旅大餐

    地方戏曲“云”展演、云演艺杂技季、“湖湘名家”线上公益大课堂、非遗传承人剪纸作品线上展览……记者27日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五一”假期,湖南各级文旅机构将推出一系列线上文旅惠民活动,

  • 深挖消费潜力 复苏文旅经济——河南旅游饭店业

    星级酒店开始外卖订餐、动辄几百元的海鲜大餐降到了一百多元、饭店消毒情况在直播上看个明白。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也推动着受到强烈冲击的旅游饭店业换了玩法儿,飞入寻常百姓家。

  • 河南10条措施促进文旅等消费市场扩容提质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鼓励发行消费券、促进假日消费、推动旅游景区连片开发等10条措施。

  • 西峡县康乐文旅招聘简章

    西峡县康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是南阳市西峡县文化广电和旅局下属的国有企业,专门从事旅游景区、度假酒店、康养小镇、研学基地、拓展营地等业务的经营管理企业。现因业务扩展,需大量吸纳业界精英加入团队,携手共创辉煌未来!

  • 界岭文旅招聘简章

    界岭文旅公司是南阳市旅游龙头企业,南阳市首家拥有AAAAA级景区的国营文旅企业,旗下拥有5A景区——老界岭风景区、四星级度假饭店——老界岭避暑山庄、老界岭索道公司,老界岭旅游特产公司等。

  • 各地文旅部门加强旅游安全风险防范

    记者13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文化和旅游部近日下发《关于做好当前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文旅部门要强化旅游行业防火防汛措施,对已恢复的旅游经营活动和场所加强监督指导,

  • 文旅部和国家卫健委: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核定

    近日,一些旅游景区在恢复开放期间出现大量游客聚集拥挤现象,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为严格规范解禁后旅游景区管理,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经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同意,

  • 助力河南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

    4月10日,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营试点平台助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郑州推进会成功召开,将对稳定市场信心,保障经济运行,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精准稳妥有序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发挥重要作用。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