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河南:扎实推进生态治理 绘就美丽中原

2019-10-02  来源:新华网

5034

  9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河南省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所取得的成就。

用蓝天白云给群众带去获得感

  自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南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留住了更多“蓝天白云”和“繁星闪烁”。

  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介绍,2019年以来,全省PM10、PM2.5、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平均浓度分别为94、56、31、11微克/立方米、1.7毫克/立方米,分别比2014年(监测方法开始执行新的标准)下降30.9%、31.7%、22.5%、76.5%、50%。

  污染物浓度的下降,带来了更多的“蓝天白云”,背后是河南持续推动深度治理的结果。2013年以来,河南累计淘汰钢铁产能462万吨,129家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实施了环保搬迁改造,煤炭行业累计关闭落后矿井201对、压减落后产能4300多万吨,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60万辆。

为实现大气污染的精准治理,河南持续强化科技治污。一方面,在安阳、濮阳、三门峡等省界城市率先建成超级观测监测站,对外来污染传输实行综合监测;另一方面,实现了对2075家重点涉气企业污染物排放、19044家企业用电量指标的日监控,全省131个县(市)和95%的乡镇建成“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全省基本实现污染源的全面监控、动态监管。

  让河湖变清普惠寻常百姓

  河南省虽地跨黄河、长江、淮河、海河四大流域,但水资源仍然匮乏,水污染治理任务艰巨。近年来,河南多措并举克难攻坚,水环境质量逐年改善。

  2018年省控河流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平均浓度分别比2013年下降19.5%、67.7%、37.1%;全省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由良好改善为优;国家考核河南的94个地表水断面中,按考核因子平均浓度计,今年1-8月份Ⅰ~Ⅲ类水质断面58个,占61.7%;无劣Ⅴ类水质断面,与去年同比又进一步改善。

  河南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得益于近年来开展的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工业水污染防治等多管齐下。目前,省辖市建成区150处黑臭水体中已基本消除黑臭的109处,县城建成区174处黑臭水体中已基本消除黑臭的127处。

据王仲田介绍,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及总干渠水质持续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保障了“一渠清水永续北送”,为沿线和首都群众健康饮水做出了积极贡献;经过多年对城市黑臭水体的持续治理,不少昔日的臭水沟,如今变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带,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保卫净土守护粮食安全

  “土好才能粮好,土安才能居安”。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区。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喜云介绍,近年来,河南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目前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据介绍,为摸清河南土壤污染情况,河南已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了重点企业用地调查,建立19类涉土污染源台账,为强化污染源头管控、防范新增污染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河南还根据详查结果将农用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三种类型,实施分类管理,依法推进安全利用、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目前,农用地类别划分正在全省精准推进,今年年底将全部完成。

  据介绍,河南还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实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管理,将污染地块信息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从规划源头防控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活动的环境风险。

  王仲田表示,生态环境质量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尽管已取得一定的治理成效,但仍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存在差距,下一步将按照计划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文章关键词:河南 生态治理 美丽中原 责编:白茹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宜居乡村铺就美丽底色——河南乡村振兴这一年(

    12月17日,冬日暖阳下的新密市米村镇杨树洼村一派田园风光:走在村里平整的水泥路上,一片纸屑、一个烟头都没有,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路旁的绿化树高低错落、层次分明;拐进一处蓝砖灰瓦居民房屋,大蓬大蓬的万年青生机盎然,干净整洁的小院里有一架子葫芦,胖乎乎的葫芦黄绿相间,

  • 河南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

    河南省文化旅游推介会23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吸引印度社会各界来宾百余人参加活动。

  • 40家民宿被评为“河南省精品民宿”,河南民宿发

    12月21日,河南民宿发展座谈会在鹤壁淇县召开,来自省内外的知名民宿创始人及运营团队、民宿专家、旅游投融资公司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河南民宿项目落地情况、探讨河南民宿发展新思路,郑州泊心美宿等40家民宿被评为 “河南省精品民宿”。

  • 《河南省旅游条例》十大关键词解读

    11月29日,修订后的《河南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 解读河南内乡县衙——明代三院禁约碑

    三院禁约碑,立于内乡县衙大门东侧,整体完整,碑文清晰。该碑高2.96米,宽0.91米,圆首,碑首刻“三院禁约”四个大字,字体为楷书,计27行,满行76字。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