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游客称泰国游被诱导供佛等花近万 导游:只是介绍

2020-01-0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编者按】

  庚子鼠年将至,澎湃质量报告推出“春节守护”计划,征集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线索,山寨商品、问题肉、捆绑销售、大数据杀熟、假伪劣商品、黑作坊、强制购物等你遇到或知道的消费陷阱,皆可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

  参加了一次2580元的“6日5晚泰国游”,于潇(化名)觉得自己被“诱导消费”近万元。

  1月5日,刚从泰国游玩回国不久的于潇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www.thepaper.cn/consumersComplaint.jsp)反映,在报团赴泰国游玩过程中,她购买了一个珠宝项坠、一个佛牌,此外在当地寺庙“供”了一座佛。她事后认为,项坠、佛牌远不值这个价,“供佛”也是被忽悠,导游的“宣传推介”让她掉入诱导的陷阱。

  就此问题,6日上午,遭到投诉的“北京市中西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一名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整个旅行过程中不存在诱导游客消费,公司已经按照流程给于潇处理项坠、佛牌的退款事宜,但“供佛”的费用没办法退。

  同日上午,当时负责带队的旅行社田姓导游向澎湃新闻多次否认存在“诱导消费”,全程自愿透明,于潇口中的“诱导”,只是简单给游客介绍产品。但她同时承认,旅行社在珠宝消费过程中按比例提成,“一般是100泰铢提3泰铢,还需扣税。”但不会在“请佛”和“供佛”的过程中提成。

  于潇称,2019年12月26日至31日,她花费2580元报团参加该旅行社组织的“6日5晚泰国游”。

  赴泰国第三天,随行导游给游客讲解珠宝知识,宣称各种购买珠宝的益处,将他们带到名为“皇家珠宝展示中心”的地方。在导购推介下,于潇花费9900泰铢,合人民币2250元,购买了一个珠宝项坠。

  行程第五天,导游又将于潇等人带到一座寺庙祈福,和此前购买珠宝项坠一样,导游会事先讲解有关佛教和风水的事情。

  于潇称,当时他们按照义工引导跪在一位身形消瘦的法师面前许愿,许愿后被带至柜台,让她“请姻缘佛”,也就是购买佛牌,柜台上陈列的四面佛价格从8800泰铢到几万泰铢不等。

  于潇称,自己原本不想“请”佛,询问义工“可以不请吗”,但义工表示,不是每个人都有佛缘的,法师是觉得于潇有佛缘,才让“请”佛。在这座寺庙,于潇花费13900泰铢“请”了一座四面佛,又花费19000泰铢“供”了一座佛。折合人民币7600余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于潇(化名)花费13900泰铢“请”的一座四面佛。 受访者供图  

  回国后,于潇查询网上资料后认为,自己疑似受骗,项坠和佛牌的价格远没有她所消费的高。网上也有和她类似“供佛”的经历,“都是被忽悠”,于潇遂向旅行社申请退款。

  澎湃新闻注意到,于潇所提供的与旅行社签订的协议书上标注,游客会在皇家珠宝展示中心参观120分钟,在寺庙祈福约60分钟。其中对购物场所的介绍指出,游客可在皇家珠宝展示中心内选购中意且工艺精细的珠宝饰物。

  6日,前述带队的田姓导游向澎湃新闻多次强调整个消费过程不存在诱导和强制消费行为,整个团除了于潇,还有其他人“请佛”和“供佛”,这个过程中旅行社不会收取任何费用。而于潇在珠宝展示中心购买珠宝项坠的过程导游不参与,“都是自己挑”。

  但该工作人员同时承认,旅行社在珠宝展示中心游客消费的金额中提成,一般是100泰铢提成3泰铢,还需扣税。

  其后于潇向澎湃新闻反馈,旅行社已经答应购买的珠宝项坠和佛牌按正常流程退货,但“供佛”的费用没办法退,佛牌和项坠退货手续费分别按照消费金额的12%、17%收取。前述旅行社工作人员就此向澎湃新闻解释,退款收取手续费,是因为在境外刷卡商家承担了手续费,所以在退款时会在消费金额中扣除该笔费用。


文章关键词:游客 泰国游 诱导消费 导游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南减免过海费 鼓励省外游客自驾游

    近日,海南省政府发布《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其中第18条指出要“鼓励省外游客自驾游海南。

  • 报告:疫后游客出游意愿明显 将以国内游为主

    3月13日,艾威联合旅游顾问机构、中国康辉旅游集团、亚太旅游协会联合发布《疫情过后游客出游意愿调研报告》。据悉,该报告在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湖南、江苏、四川、河南、新疆、内蒙古等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游客进行大样本问卷调研的基础上,这是国内第一份针对疫情过后旅游者出游意愿和需求进行多维度系统调研的市场分析报告。

  • 山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今起对游客恢复开放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对外宣布,自2020年3月25日零时起,山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恢复露天游览区域开放,寺院暂缓开放,开放时间另行公告。

  • 春天与欢乐如约而至 郑州方特欢乐世界回归首日

    从寒冬到暖春,从闭园到“解封”,经历了近两个月的等待,郑州方特欢乐世界于3月21日正式开园迎客。回归首日,郑州方特欢乐世界严控入园流程,严把安全防控措施,游客整体游玩秩序井然。

  • 文旅部提醒中国游客暂勿前往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部分国家和地区疫情严重。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游客及时关注境外疫情形势,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 五一出游民宿出现预订高峰 不少游客仍处观望状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冬天想出游的旅客停下了外出的脚步。随着春天的到来和国内疫情的缓解,游客纷纷开始制定出游计划。

  • 北京严防春季踏青赏花游客扎堆聚集

    春光虽好,防疫优先。随着春季气温逐渐走高,公园景区将成为市民踏青出游赏花热点区域,易形成人多聚集,增加疫情防控风险。为此,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近期对全市公园景区升级防控措施,严防全市公园景区踏青赏花游客扎堆聚集。

  • 焦作:让游客在绿水青山中安全游览安心赏玩

    3月3日下午,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到云台山景区检查开园复工、疫情防控等工作。他强调,要在分区分级规范疫情防控、严格风险评估的前提下,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文旅景区应开尽开,为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贡献文旅力量。

  • 洛阳龙潭大峡谷景区将于3月6日开园,各项防疫措

    结合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依托景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户外游览特征,龙潭大峡谷景区将于2020年3月6日正式恢复开放,每日入园时间为9:00——17:00,

  •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游客近期切勿前往美国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今日在官网发布赴美旅游安全提醒。其中指出,近期,由于美方的过度防疫措施以及美国内安全形势,中国游客在美屡遭不公平对待。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游客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勿前往美国旅游。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