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旅游度假区迈向提质扩容升级

2020-01-15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出门旅游,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热门选择。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认定和管理,促进旅游度假区不断丰富度假休闲产品供给,提高服务和管理质量,持续提升建设发展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度假休闲旅游需求。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30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旅游业正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和度假休闲并重的复合型转变。推动旅游度假区发展,对优化旅游产品结构、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文化和旅游部把引领旅游度假区发展作为扩大旅游新供给的重要方向。去年5月,文旅部公布了4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旅游度假产品发展已形成以30家国家级度假区为引领、453家省级度假区为支撑的发展新格局。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如何评选?《办法》明确,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认定和管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遵循自愿申报、规范认定、动态管理和示范引领的原则。在申报条件上,除需满足“符合国家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GB/T26358)及相关细则要求”外,还从游客角度出发要求具备“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健全、游客综合满意度较高、在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等条件。在认定程序上,不设创建环节,以是否达到标准和细则要求为依据,按照“材料审核—基础评价—现场检查—审议—公示—公告”的程序组织,其中现场检查以暗访的形式进行。

  有游客认为,有些景区在评级前下功夫、搞突击,一旦评级以后却疏于管理,服务质量下降。为此,《办法》明确,建立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采取重点复核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社会调查与游客意见反馈相结合等方式进行管理和复核,原则上每3年进行1次全面复核;对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不健全、游客投诉较多或旅游市场秩序混乱、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等情形给予通报批评或者取消等级处理;受到通报批评处理的,应当及时认真整改,整改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受到取消等级处理的,自取消等级之日起3年内不得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按照《办法》开展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认定,并发布统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识、标牌,促进旅游度假区提质、扩容、升级。”文旅部相关负责人说。(商 文)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5日 19 版)


文章关键词:旅游度假区 提质 扩容升级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致敬“最美逆行者” 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2020年

    为致敬“最美逆行者”,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将面向全国医护、警务、新闻工作者等一线抗疫工作者推出2020年免门票游玩的政策,暖心之举一经发布便赢得网友点赞,感动众人。

  • 豫西旅游度假区携带500箱物资慰问一线疫情防控

    正月十六,豫西大峡谷、豫西百草园、汤河温泉度假区,三大旅游景区负责人,携500箱物资,前往卢氏县官道口镇、汤河乡、高速收费站及各重要疫情防控点,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 西峡县创建老界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誓师大会举行

    11月17日,西峡县创建老界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誓师大会举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南阳市政协主席张生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长江、市政府副市长阿颖、市政协副主席李建涛、市政府副秘书长毕跃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白振国,及西峡县领导周华锋、马俊、周清玉、吕秀武、吴在明等县处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该县各乡镇街道、县直一级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全县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 千人大巴旅游团走进西峡龙潭沟旅游度假区

    7月7日,西峡龙潭沟景区迎来了千人旅游大巴团。本次旅游团由山西临汾百事通旅行社、陕西西安众信假期旅行社组织发起,多家旅行社积极响应。早上七点多,二十多辆旅游大巴陆续抵达。

  • 河北省新增5家省级旅游度假区

    近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5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名单,分别是张家口市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秦皇岛市北戴河滨海旅游度假区、唐山市曹妃甸生态旅游度假区、涞源县白石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易县易水湖旅游度假区。

  • 龙潭沟旅游度假区对学子免门票

    ​据西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消息,自2019年6月10日至8月31日,西峡龙潭沟旅游度假区对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及1.4米以下儿童实行免门票优惠,凭准考证仅需购买30元网红探险桥门票即可畅游龙潭沟;购买40元5D玻璃栈道门票即可畅游五道幢。

  • 文旅部公布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5月19日是第9个“中国旅游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安徽省黄山市公布了新一批4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分别是四川成都天府青城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广西桂林阳朔遇龙河旅游度假区、云南玉溪抚仙湖旅游度假区、广东河源巴伐利亚庄园。

  • 沪苏浙共建淀山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近日,上海市政府召开2019年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会上提出将启动淀山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由环淀山湖范围内的青浦、嘉善、吴兴、昆山四地相关部门共同打造。

  • 南太行旅游度假区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