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驻村抗疫记

2020-02-19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2020年1月28日上午,我和宋庆宇作为内乡县文广旅局派驻板场乡青竹村扶贫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县委号召,第一时间奔赴所驻村抗疫第一线。

  青竹村距内乡县城65公里,是全县最偏远的深山贫困村之一,该村春节在外务工返乡人员近百人,更有湖北省返乡人员4人,武汉市返乡1人。疫情就在身边,危险就在眼前,我们不顾个人安危,举党旗挺一线、亮党徽冲在前,一到村里就带领村组干部、党员村医,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基础上,立即投身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消毒、排查、登记、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对隔离人员一日两次检查记录,在隔离家庭门口张贴“互不走动来往”标示,宣传教育、值班、劝返、巡逻、疏散聚集人群、上报隔离数据信息......每天工作量非常大,但我们从无怨言,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下午入户排查过程中,发现1名长年在省外务工返乡青年,在询问其返乡归程时,他一口咬定没有经过湖北,但说话时神色慌张、吞吞吐吐,引起我们的警觉。晚上,我们和村组干部一道入户,对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告诉他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不能谎报瞒报,必须实事求是,否则会害人害己,还要受到惩处。于是,他才承认回来时不仅经过湖北,而且还逗留了两日,下午由于害怕一时糊涂说了谎,愿意接受隔离……我们终于长出一口气,但也惊出一身冷汗。

  我们采取利用村文化中心大喇叭不间断播放、张贴标语和致村民一封信等形式,告诫村民勤洗手、勤通风,不走亲、不串友,出门戴口罩、人群不聚集。但在巡逻中发现,有点智障的五保贫困户杜功四,走在户外没戴口罩,就立即将他送回家中。经一番沟通才知他家没有口罩,于是我们回到村里将本就不多的口罩取了几个,亲自送到他的手里,并教他如何佩戴,他激动的给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村里的值班卡点是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关键岗位,同时又是与外界接触、交叉感染的风口浪尖。管控的宽与严,直接关乎抗疫的成败。“不漏管一车,不失控一人”是我们既定的目标,“不惧危险、轮流值守、严格管控、昼夜不休”是我们铁定的制度。2月15日,天气突变,北风呼啸,天降雨雪,高海拔的深山村更是寒冷难耐,村民们早就在家围坐在火炉旁。临时搭建的值班点四面透风,奇冷无比,但我们胸怀使命担当的值班人,仍像钉子一样坚守阵地。我今年已50多岁,本就身患颈椎病,此时更觉寒冷刺骨、病痛难忍,但我一直咬牙坚持着,没叫一声苦。自2月3日起,内乡县启动了一级响应,实行了最严的交通管制,我们在村一驻就是二十多天没有回家。第一书记宋庆宇同志,家中不满两周岁的儿子,天天哭着要爸爸,他实在想念家人、孩子了,也只能抽空打开微信视频聊上两句。

  一分辛苦一分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止2月17日,板场乡青竹村疑似患者0例,确诊0例。工作队的艰辛付出,上级组织和村里群众一刻也没有忘记。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文广旅局、板场乡政府、爱心企业先后到青竹村看望慰问。元宵节工作队坚守阵地,贫困户杜青甫送来了油馍,非贫户吴文献送来了饺子,贫困户杜功四送来了青菜萝卜……虽然工作环境天寒地冻,但我们心里一直暖意融融,抗疫必胜的信心更加坚定:“疫情一日不除,我们将一直驻村抗疫到底,不胜不休!”(李喜德)


文章关键词:抗疫 内乡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旅游扶贫 助力抗疫

    一条微信,吹响了一场“战疫保供、助农扶贫”的战斗号角。日前,中国旅游集团选派到贵州省黎平县挂职副县长的张万广,收到了一条简短的微信群信息:“德顺西兰花,每天都有两万斤以上的量在采收!疫情防控的艰难时期,四处寻找箱子、车子、市场,希望能尽快变成票子!”德顺乡西兰花是黎平县2019年重点扶持产业,利益连接带动全乡839户贫困户。

  • 内乡:微信朗诵会 抗疫再助力

    “每个冬天的句点,都是春暖花开;每次灾难过后,都是最美的春天。在我们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抗击疫情,我们一定能赢!”

  • 我感到了内乡文艺作品凝聚起的抗疫力量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打响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内乡县文广旅局没有缺席、没有失声,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第一时间组织创作人员用诗歌、快板、歌曲、音乐、演唱等文艺作品讴歌赞美“逆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 【“疫”线传真】巾帼不让须眉 抗疫无怨无悔

    抗击疫情,文旅先行。内乡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下属的内乡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尤为重要。春节前到现在,内乡县图书馆闻令而动,采取积极措施,全力做好抗疫工作。

  • 【我在“疫”线】我用宛梆助抗疫——内乡县宛梆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内乡文旅工作者的心。内乡县文广旅局编创人员主动作为,分别在家中进行创作,通过电脑录制、上传、剪接,连续推出三期以《奋战》、《先锋》、《担当》为主题的抗疫微信演唱会,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