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西湖景点陆续恢复 专家建议保障安全游览下逐步开放

2020-02-20  来源:人民网

5034

  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官方微博消息,2月19日起,西湖风景名胜区将按规定有序开放已关停的公园景点,所属的露天型收费景点原则上按正常经营时间开放。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景区以何种程度开放,制定什么样的针对性管理措施,需根据景区实际给出详细预案,并报旅游主管部门审批。同时景区也应做好防控做足预案,保障游客安全和游览体验。

  西湖倡导实名游览 所有游客要求佩戴口罩

  记者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官方微博中看到,根据杭州市政府《关于调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十项措施的补充通告》精神,现结合名胜区当前疫情现状和精密智控要求,对现行防控措施进行优化。2月19日起,西湖风景名胜区将按规定有序开放已关停的公园景点,所属的露天型收费景点原则上按正常经营时间开放(详见各景区售票处公告)。各类博物馆(含景区内的故居、阁、楼)等密闭场所继续关闭,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正在白堤游览的客人。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供图

  在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有序开放的同时,倡导市民游客实行实名游览。参照《浙江省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实行可控、有序游览,提倡实名购票、预约游览和无现金支付,景区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为市民游客提供方便;同时,为确保安全,景区将进行实时游客量控制,日接待量原则上不超过承载量的50%,并分时段安排团队游客间隔性入园,提倡团队游客不超过30人。所有游客要求佩戴口罩参观游览。此次有序开放的收费公园景点将实施进门必检。所有游客入园必检,要求出示杭州健康码并测量体温,同时就近设置临时隔离点。如发现体温异常情况或持有红码、黄码的,应在临时隔离点稳控并报告区防指。未申领健康码的,需实名登记并测体温。

  游客戴口罩游览花港观鱼景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供图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宣传统战部副部长王晓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西湖风景名胜区和杭州市主城区融为一体,区内很多景点并未设置围栏,属于免费开放,游客也可自行到达,对于这类景点工作人员将主要采取抽查巡逻的方式,为游客测量体温、提醒游客戴好口罩。而对于收费类的景点,则会在入口处设置监测点,统一检查游客的体温及相关防护配套。同时,王晓斌透露,本次有序开放的收费公园景点主要包括灵隐飞来峰景区、岳王庙、杭州植物园、杭州动物园、六和塔、虎跑、少年儿童公园(满陇桂雨公园)、黄龙洞、城隍阁、钱王祠等,这些都属于西湖风景名胜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所管辖的公园景点。“据各公园景点目前反馈的情况来看,前来西湖景区参观游览的游客戴口罩情况良好。”

  部分地区已就景区开放出台指导政策

  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的景区仍处于暂时关闭状态,但近日陆续已有部分地区开始出台相关方案,指导当地景区逐步恢复开放。其中,2月14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率先发布《浙江编制发布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60条》,对景区的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建议,比如“鼓励实行预约制等限流措施”,“ 封闭式景区入口实行入园必检”,“景区讲解员讲解与客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等。

  灵隐飞来峰景区入口处的管理人员。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供图

  2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发布通知,为加强全省A级旅游景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动A级旅游景区“复工复产”,印发《山东省A级旅游景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手册》。该手册中,在景区恢复运营初期防控举措部分提到:“疫情得到控制后,A级旅游景区恢复运营应按程序报相关部门批准,并报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备案方可恢复运营。”同时,近日湖南省旅游协会也针对疫情防控、景区发展等方面编制了《湖南省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60条,为下一步旅游景区有序受控开放提供参考,指导景区提前做好基础性工作。

  岳王庙景区入口处,工作人员为游客测体温。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供图

  专家:景区开放应做足预案 闭园期可提升服务

  景区逐步恢复开放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对此,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马晓龙表示,景区以何种程度开放,制定什么样的针对性管理措施,需根据景区实际给出详细预案,并报旅游主管部门审批,对于以保护游客和工作人员为根本出发点的景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开放。同时,马晓龙认为,即使暂时不能开放的景区,也可利用闭园期时间提升服务能力,找差距,补短板,为迎接严冬过后的春暖花开积极做好准备。

  灵隐飞来峰景区用红外测温仪测量游客体温。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供图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则表示,根据各地疫情防控情况,在当地政府部门指导下完成景区逐步开放是大势所趋,也是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的一个重要步骤,特别是自然类景区要比博物馆等封闭式景区更具开放条件,但景区有它的特殊性,落实好景区的承载力,避免游客过度聚集,周全考虑消毒防护工作等疫情期间的管理也必不可少。此外,游客目前也应做好自身防护措施,避免在卡口点、公共卫生间等区域长时间停留,做到按照景区相关提示有序游览。(田虎)

  灵隐飞来峰景区为员工进行岗前培训。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供图

文章关键词:西湖 景点 安全游览 逐步开放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湖景区要不要扩容?私家车能不能环湖开?

    昨天,《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1—2035)》新鲜出炉,由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与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目前正在杭州西湖博物馆进行公示,为期一周。

  • 杭州西湖打造“数字景区”

    经过半年多的沟通协调、现场采集、数据导入、实地校正和测试发布,19日,杭州西湖景区携手高德地图打造的“西湖一键智慧游”项目上线,该项目覆盖了景区全部近60平方公里区域,

  • 杭州迎来久违太阳 西湖景区人气爆棚

    早晨醒来,拉开窗帘,“哇,太阳出来了!”大人小孩都由衷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西湖边,迎来了这段时间以来最热闹的一天,植物园、断桥,到处都是来晒太阳、寻春天的人们。

  • 高德地图发布春节出游预测报告

    ​高德地图联合中国旅游协会近日发布《2019年春节出游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初四至初六出游热度高,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古城和平遥古城位列最受欢迎的景区榜单前三名。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