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我为抗疫出把力

2020-02-21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众多工作人员放弃假日,闻令而动,投入抗疫一线。内乡县文广旅局防控责任尤为重大,“逐一排查、严防死守、全员上岗,加强督导”成了疫情期间的重要工作。

  作为一名文旅人,我和局里的党员干部于1月26日全部上岗,分为三个督查组,对县内旅游景区、博物馆、旅行社、网吧、KTV、电影院等公共文化场所的关停情况进行督查,对宾馆进行防疫规范管理及入住人员的登记、排查、隔离等事项。我被分在第一督查组,通过共同努力和无间断的管控,使关停单位、企业无一家开门营业,宾馆、酒店也未出现任何异常情况。随着疫情紧急,县里又给我局增派路长单位任务,对菊潭大街4公里路段和锦绣家园小区进行管理。我和几位同志分包区域处于县城繁华之地,有药店、商店、超市、县衙街区、文化广场和居民区,情况非常复杂。我们每天无数次在这条路段来回巡查,对超市、药店、商店的登记、消毒、测量体温、顾客间距及宣传工作进行督导;对街上的行人进行劝诫,让他们戴好口罩,尽量不要在街上逗留。我因患低血糖、心肌缺血等疾病,经常会引起心慌气短,口袋里就常备有速效救心丸,以便在关键时期应急。这样的工作,虽然看起来不算啥,但在街上来回不停的巡逻,因有风湿、关节炎的膝盖和曾经摔伤的左脚踝就疼痛加重,加上说话多、又喝不上水,使本身患有支气管炎症的呼吸系统也有了强烈反应,造成嗓子干痒频繁干咳。一次,带队领导开玩笑说:“你再咳,就把你送到发热门诊去。”虽是一句玩笑话,但提醒我这个体弱多病的人要更加做好自我防护,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每天晚上睡觉前,我就把盐包加热压在脚踝上,把艾灸带插上电放到膝盖上进行热敷,来缓解疼痛;每天吃饭前,我会喝一碗爱人提前蒸好的蒜瓣冰糖水,防止气管炎复发;并在出门时在口袋里装上几瓣大蒜,便于在嗓子干痒咳漱时,口含一瓣进行缓解。这些土方法成了这些天的灵丹妙药,支撑着我在这非常时期能够坚持开展工作。尽管家人担心我的身体,但他们啥也没说,只是默默的为我做好服务。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在街上最难对付的就是那些无视防疫要求,将口罩扣在下巴上大摇大摆行走的人。有的人听劝,一说就改;但有些人根本没把我们的话当回事儿,有的甚至用难听的话来回敬我们,和我们争吵,我们只有耐心细致地做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分管的区域管控严格、秩序良好,为杜绝疫情蔓延打好了基础。

  1月31日下午,局里通知要充分发挥文旅人优势,用文艺作品来宣传抗疫知识、为奋战一线的党员干部加油鼓劲。因特殊时期不便集中操作,就让分头各自创作,通过电脑录制、上传、剪接,以微信演唱会的形式进行宣传。并成立了抗疫微信演唱会创作小组,我作为一名成员,承担了文字创作任务。抗疫微信演唱会既要达到宣传目的,还要达到短平快吸引人的效果,我的大脑快速运转,以最快速度把作品搞出来。因为创作是第一步,只有文字稿先出来才能进行下面工作,时间要求非常紧迫。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我利用晚上加班加点进行创作,不到3天时间就创作出了诗朗诵《内乡,这场战“疫”定能赢》、大调曲子《誓把疫情消灭光》、快板《打赢疫情阻击战》,紧接着又把微信演唱会主持词创作好了。因为连续作战,腰间盘突出的老毛病犯了,疼得坐不下去直不起腰,加上前期任务重、心里急,又引起蛇胆疮后遗症复发,右半身不停地跳着疼痛,折磨得我坐卧不安。

  2月5日,第一期以《奋战》为主题的内乡县“抗击疫情”微信演唱会对外发布,引起强烈反响,赢得社会广泛赞誉,人民日报网、河南日报、凤凰网、南阳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县防疫指挥部也非常看重,专门要求在全县各个值班点进行播放。我心里很高兴,成功的喜悦驱散了身体的疼痛,又投入到第二期的创作中。腰疼得坐不下,我就贴上膏药躺到床上,用手机翻看信息、收集素材。因为年龄大、记忆力差,就在床头放上纸和笔,把看到抗疫一线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记在纸上、进行构思,然后坐到电脑前敲击键盘。实在疼得忍不住了,就躺床上歇一会再起来创作,用这种方式完成了二期分给我的诗朗诵《先锋》和主持词撰写任务。2月11日,以《先锋》为主题的内乡县“党旗飘扬”抗疫微信演唱会对外推出,又赢得各级赞赏和各大媒体报道。

  眼下,第三期抗疫微信演唱会分给我的创作任务已完成,一个是豫剧唱段《抗击疫情志更坚》,还有与马欣同志合作创作的宛梆演唱《严把哨口守家门》。尽管腰还很疼,尽管身体还有许多毛病,但关键时期我不能抱病在家,那也不是我的性格。已经54岁的我,明年就要退休了,能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为抗击疫情出把力,我感到很自豪。我还会坚持去做,还要创作更多的作品鼓与呼,小车不倒只管推!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内乡县文广旅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干部很多很多,他们在抗疫一线奋不顾身、冒险逆行,比我更辛苦。我想,作为内乡文旅人,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直接与病毒进行较量,但能用文艺作品助力疫情防控,凝聚战“疫”精神力量,与内乡73万人民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袁小平)


文章关键词:抗疫 春节 内乡县文广旅局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旅游扶贫 助力抗疫

    一条微信,吹响了一场“战疫保供、助农扶贫”的战斗号角。日前,中国旅游集团选派到贵州省黎平县挂职副县长的张万广,收到了一条简短的微信群信息:“德顺西兰花,每天都有两万斤以上的量在采收!疫情防控的艰难时期,四处寻找箱子、车子、市场,希望能尽快变成票子!”德顺乡西兰花是黎平县2019年重点扶持产业,利益连接带动全乡839户贫困户。

  • 内乡:微信朗诵会 抗疫再助力

    “每个冬天的句点,都是春暖花开;每次灾难过后,都是最美的春天。在我们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抗击疫情,我们一定能赢!”

  • 我感到了内乡文艺作品凝聚起的抗疫力量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打响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内乡县文广旅局没有缺席、没有失声,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第一时间组织创作人员用诗歌、快板、歌曲、音乐、演唱等文艺作品讴歌赞美“逆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 【“疫”线传真】巾帼不让须眉 抗疫无怨无悔

    抗击疫情,文旅先行。内乡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下属的内乡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尤为重要。春节前到现在,内乡县图书馆闻令而动,采取积极措施,全力做好抗疫工作。

  • 【我在“疫”线】我用宛梆助抗疫——内乡县宛梆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内乡文旅工作者的心。内乡县文广旅局编创人员主动作为,分别在家中进行创作,通过电脑录制、上传、剪接,连续推出三期以《奋战》、《先锋》、《担当》为主题的抗疫微信演唱会,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