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在家“云游”博物馆

2020-02-24  来源:新华网

5034

  一部手机可以带你看展览、观文化遗产、游壮美山河、学传统文化。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民众足不出户也能享文化盛宴。

  22日晚,山西博物院与浙江省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抖音上做了3个小时的直播,数千网友边观看边与讲解员们积极互动。

  “太好看了,还想再去看一回”“好有意思,以后要多直播”“这个直播太带劲了”“要是出书就更好了”……这一活动受到网友们好评。

  近日,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联合在抖音推出“在家云游博物馆”活动,通过直播、360度全景逛展等形式,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家云游博物馆”的播放量截至23日9时已达2676万次,其中,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点赞量达17.4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各地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暂停开放。但不少博物馆、出版单位、文化企业等免费开放更多数字资源,让公众享受不同形式的在线服务。

  学校还未开学,山西省太原市民白艺研和10岁的女儿宅在家里“云游”起了故宫。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非常感兴趣,看完还会考考妈妈。

  “视频是免费的,生动、详细、通俗易懂。”白艺研说,她本来计划寒假时带女儿去逛故宫,但因为疫情没有去成,后来从公众号里看到这个视频课,就跟孩子一起学习。“一节课只有10分钟,特别长知识,我以前去过故宫也不知道庑殿顶、脊兽是什么。”

  “我要去故宫”公益视频课由故宫博物院与中信出版集团合作打造。10节课通过介绍午门、太和殿、乾清宫等主要建筑,带领小朋友们探索紫禁城600年的奥秘。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说,这是他们送给小朋友们的一份文化大礼,希望更多小朋友通过线上课程走进故宫,了解宫廷建筑、历史文化、文物精品,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就算足不出户,目光也可万水千山。”这是一位网友在全景客旗下美丽中国APP公众号上“云游”后的感受。当全国各地旅游景区暂停对外开放时,这家虚拟旅游网站受到人们的关注。

  正月初二,他们发表的一篇文章《此时此刻,上百万人在看!》阅读量已达6788万次。这篇文章中列举了全国及国外众多景区,点击景区名称即可VR全景参观景区、听语音讲解。

  “公众对我们平台的认知度有了提升,仅公众号就新增100万人关注。”全景客创始人兼CEO马骥告诉记者,他做虚拟旅游10余年,已为近千个国内外景区制作了VR旅游。他认为虚拟旅游是对传统线下旅游最好的补充,科技会为文旅插上翅膀,助其传播得更快更远。下一步,他们将跟更多景区合作,着力提升产品内容,把文化做得更深更全。

  而最了解自己文化的各大景区也在疫情期间纷纷推出线上服务。山西云冈石窟实景漫游平台刚上线不久浏览人次已达15.36万。线上参观者可以360度无死角地欣赏到石窟艺术的魅力,聆听专业细致的讲解。

  “云冈石窟实景漫游是云冈石窟文物数字化成果之一,游客可以身临其境、自由自在地全方位、多角度欣赏景区。”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化室主任宁波说。(新华社记者王学涛、魏飚)

文章关键词:云游 博物馆 直播 抖音 疫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樱红“郑”当时 云游樱桃沟第十四届郑州樱桃节

    5月6日,由郑州市文化旅游局、二七区人民政府主办,樱桃沟景区管委会、二七区旅游协会、樱桃沟景区樱桃协会承办的2020第十四届郑州樱桃节暨云游樱桃沟直播活动在樱桃沟景区开幕。

  • 红旗渠景区多平台线上直播 开启“云游”模式

    2月17日至21日,河南林州红旗渠景区通过搜狐新闻、网易新闻、凤凰网、沃视频、央视网、斗鱼、虎牙、快手等客户端进行线上直播,开启“云游”模式。

  • 当“五一”出游遇上疫情防控,在家“云”游是正

    家住山东青岛的胡女士是一名旅行爱好者,正在计划“五一”去哪玩。在网络热搜里看到“‘五一’或有超9000万人次出游”的消息,第一反应是“惊呆了”。

  • “云游”,不仅是“疫”时之需

    “太和殿的窗棂纹样是最高等级的,称作三交六椀菱花窗,三根棂条相交,交点用竹钉或木钉固定住……”镜头里,红墙绿柳,春意盎然,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正介绍着紫禁城鲜为人知的建筑细节及其背后的故事。

  • 博物馆“玩转”直播 带火“云游”数字经济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多家处于闭馆状态的博物馆“闭馆不停服务”,利用“云端”发布馆藏、介绍展览,联手互联网平台进行直播探馆,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逐渐成为人们享受文化生活的一种新方式。

  • 网友通过直播“云游四川” 13个人气景区出镜

    4月10日,“花开天府云游四川”多链路直播活动举行。稻城亚丁、杜甫草堂、三星堆、黄龙、锦里等13个四川人气景区出镜,分上午、下午两个时段同步在快手多链路直播间进行直播。

  • 网上参观展览 中小学生“云游”香山

    3月25日,香山革命纪念地举办“纪念中共中央进驻香山71周年”主题活动,金牌宣讲员通过“云课堂”,带领海淀区的中小学师生“隔空”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

  • “云游”百年总督楼(服务不打烊)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工作节奏。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丰富民众宅家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博物馆传播知识、弘扬先进文化方面的积极作用,闭馆不停工,推出线上文化惠民“套餐”,协助大家居家战“疫”。

  • 文旅魅力 “云”端绽放

    防疫期间,中国许多景区景点推出“云游”模式,有效丰富线上文旅产品创新供给,让公众足不出户也能赏奇观胜景、享文博盛宴。数字化、网络化、社交化、互动化,成为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力的重要方向。

  • 文化产业开启“云模式”“危”中迎“机”

    抖音联合九大博物馆推出“云游”活动,20日晚第一场直播带来国家博物馆的“证古译今——甲骨文文化展”,截至当晚10时获赞近11.4万多,堪称火爆……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