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鱼拓大赛 完美收官

2013-10-24 09:39 来源:搜狐网

  导读:鱼,除了烹饪成佳肴之外,还能作画,您相信吗?鱼拓是一种将鱼的形象用墨汁或颜料拓印到纸上的技法和艺术,起初鱼拓主要是垂钓者记录钓上的大鱼的实际尺寸,并留作纪念,后来发展成为一种艺术,日前第三届“全国鱼拓大赛”在千岛湖完美收官。 

  千岛湖鱼拓大赛完美收官

千岛湖鱼拓大赛完美收官 

  千岛湖是中国四大淡水湖之一,拥有87种形态各异的淡水鱼类,丰富的鱼类资源,近年来,千岛湖将鱼与文化巧妙融合,成立了国内首个鱼拓社和鱼拓创作室、鱼拓作品展览馆。

  如果说水是千岛湖的名片,那么鱼就是这张名签上的金色标签。

  日前,第三届“全国鱼拓大赛”评选结果在千岛湖揭晓,由山东潍坊尹希明创作的《春钓归来一路香》和湖北武汉徐峥创作的《山静水流开画景》,双双获得大赛钻石奖。

  2010年9月,由杭州千岛湖发展公司创意策划,中国鱼拓大师杨阿永历时三年精心创作,汇集了千岛湖内目前拥有的87种淡水鱼,全长34.8米,高1.04米的《千岛湖锦鳞图》问世,立刻在国内外鱼拓界引起了轰动,被称为目前全球鱼拓作品中单幅面积最大、图卷最长、鱼类最多的鸿篇巨作,该作品当年不仅申报了世界基尼斯纪录,还入选了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元首级礼品之列,使千岛湖在鱼拓界声名鹊起。

  2011年6月,中国渔业协会鱼拓专业委员会成立和授牌仪式在千岛湖举行,并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鱼拓大赛。

  该届大赛和往年相比,参赛作品技艺水平呈现传承和创新的趋势,作品艺术效果提高显著,拓功上更加老练与细腻,与传统书画结合的更为自然与协调,不乏独具一格的创意作品,极大丰富了鱼拓艺术内涵。该次比赛的参赛人数,作品数量,覆盖范围等都超越了往年,一批新秀的涌现更是为鱼拓界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本次鱼拓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4个省、市鱼拓艺术家的作品共153幅,参赛人数、作品数量及覆盖范围均创下了历年之最。经过专家评审团评选,共评选出钻石奖2幅、白金奖3幅、金奖4幅;还评出了参加“国际鱼拓优秀作品展”的5幅“锦鳞奖”鱼拓作品。

  千岛湖的鱼拓文化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状态。不仅如此,千岛湖还于18日被授予“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的荣誉称号,此次挂牌也给千岛湖休闲渔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