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整顿旅游市场:39家旅游企业被罚1800万

2013-09-30 10:10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昨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为了集中整治旅游市场的种种乱象,今年以来,发改委在全国开展了旅游行业价格行为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已经在海南、云南两地依法查处了39家涉及价格欺诈、低价倾销等违法旅游单位,共计罚款1800多万元。

  据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调查,在海南三亚、云南丽江等地区,接待旅游团队购物的水晶店、螺旋藻店普遍存在先虚高标价、再虚假优惠打折的违法行为,绝大部分水晶、螺旋藻标示售价都在购进成本价的10倍以上,有的水晶达到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这类行为违反了《价格法》第十四条的相关规定,属于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打折的价格欺诈行为。

  此外,有的景区旅游购物店缔结价格同盟,海南三亚的铂莱晶工艺品有限公司(海石水晶购物店)、亚帝佳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帝佳水晶购物店)、三亚亿佳哈斯理水晶有限责任公司(昌源水晶购物店)三家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协商水晶价格、佣金标准、市场份额等内容,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等相关规定。

  除了商贸企业,也有旅行社缔结价格同盟,丽江市丽江携程旅行社有限公司等8大旅行社集团“抱团取暖”,统一接待旅游团队对外报价,并在各旅行社之间实施收入二次分配,即按照约定的市场份额比例,分配从各旅行社收入中提取的旅游综合服务费、景点返佣、古城维护费返佣等收入。这些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三条、十六条等规定。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