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A皇城相府注重传承优良传统 处处彰显尊师之道

2014-09-12 11:14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五A皇城相府注重传承优良传统 处处彰显尊师之道

    皇城相府显尊师之道

  “9月6日至10日,教师持教师资格证可享皇城相府门票半价。”收到短信后,记者近日前往山西皇城相府景区,亲身体验了传承在景区每一个角落的尊师之“道”。

  作为康熙皇帝35年讲经老师、《康熙字典》总阅官、辅佐康熙皇帝达半个世纪之久的一代名相陈廷敬故里,皇城相府景区将中华民族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在景区的规划、建设、解说、运营等方方面面予以传承。

  这样的传承展示于开门迎驾的表演中。

  演出在相府大门前举行,讲的是康熙皇帝御驾亲临皇城村,与老师共商大计,陈廷敬献上新撰《康熙字典》,康熙帝御书匾联以示嘉奖的故事。这是真实历史的演绎,陈廷敬与康熙皇帝这一长一少、一师一徒、一汉一满、一臣一君各显才华,以辅佐重臣和旷世明君而载入中华民族史册。

  这样的传承留存于康熙御赐的匾联中。

  看罢表演,迎面便是相府大门上高悬着的康熙皇帝御赐的匾联“午亭山村”及“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这是康熙皇帝对老师陈廷敬清正廉洁一生的至高评价。

  这样的传承彰显于皇城相府的建筑中。

  徜徉在相府深邃曲折的院落中,张明霞边走边介绍:“你看,府门、牌坊、回廊、院门,到处都雕刻着大大小小的狮子,但这里的狮子不仅仅象征富贵吉祥,也不仅仅取“诗”的谐音而寓意‘诗礼传家’,更重要是以‘狮’为‘师’,象征陈廷敬是名满天下的康熙帝师。”

  这样的传承印刻在皇家御制的史籍中。

  相府中的“中国字典博物馆”展示了陈廷敬一生的著作,包括个人著述的《午亭文编》、《河上集》等诗文集,参与修编的《清世祖实录》、《清太宗实录》等皇家要典,总裁总撰的《康熙字典》、《政治典训》、《方略》、《一统志》、《佩文韵府》、《明史》等重要文献。张明霞说:“自康熙元年(1662年)起,陈廷敬先后担任国子监司业和经筵讲官,即皇帝老师达35年。”35年的师生情谊,汗牛充栋的皇家典籍,无不证明了康熙对老师才能的信任、学识的敬仰和品格的敬重。

  如今,这样的传承更升华在景区运营的实践中。

  除了教师节前的门票半价活动,景区还在9月2日至8日推出“师出有名·字在中秋”的尊师活动,来景区参观的游客只要向自己的老师编辑发送“感谢我的老师,谢谢您对于我的教导,并祝您教师节(中秋节)快乐”的微信,就可以获得由景区送出的秘制文化月饼一个。一位来自洛阳的姑娘说:“发这条微信不是为了领取月饼,而是弥补自己心中的愧疚,古人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感谢皇城相府让我想起自己的恩师。”而这样的活动皇城相府每年都要举办。

责编:赵允升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