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国家旅游局依法治旅出重拳

2018-01-10 13:2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摘要] 8日,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厦门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了保障旅游市场秩序,推动优质旅游发展,未来3年,国家旅游局将推出“鹰眼计划”、“利剑行动”等多项整治措施。

  8日,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厦门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了保障旅游市场秩序,推动优质旅游发展,未来3年,国家旅游局将推出“鹰眼计划”、“利剑行动”等多项整治措施,在旅游法规、监管形式、景区保障等多方面出重拳依法治旅,净化旅游环境。

  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在线旅游违法”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2018年全年要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5.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而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预计将达到67亿人次。如此大的市场规模下,如何做好旅游安全工作是不可回避且必须高度重视的新挑战。

  李金早表示,未来不仅要按法律程序协调修改《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同时要公布全国旅游市场秩序年度综合情况,实施“鹰眼计划”,精准锁定市场秩序中的重点问题和目标。开展“利剑行动”,重点开展“不合理低价游”、在线旅游企业违法经营等10项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国范围启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实施社会化、扁平化、实时化、常态化和智能化监管。实施《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联合惩戒备忘录》。此外,还要加强旅游标准的监督与实施,发挥标准对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并持续推进导游执业改革,制订《导游服务星级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电子导游证的推广应用。

  补公共服务短板缓解假日旅游拥挤 

  2018年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而假日旅游安全始终是游客关心的问题。对此,记者了解到,国家旅游局未来将通过一系列手段保障游客出行安全。李金早提出,未来将开展旅游包车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完善高风险旅游项目救助设施,制定高风险旅游项目管理办法。同时要提升旅游保险保障能力,修订《旅行社责任保险管理办法》,指导优化“旅行社责任保险全国统保示范项目”。提升旅游安全应急能力,完善旅游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制度。

  而对于目前普遍存在的假日拥挤现象,李金早强调,未来会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补齐旅游公共服务短板,注重依靠信息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有效实施景区流量调控。其中,国家旅游局还将联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推出一批旅游风景道示范线路,推进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此外,国家旅游局将集中推出一批旅游公共标识示范项目,推进旅游景区、交通集散点、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公共标识体系建设。并开展假日旅游管理提升行动和假日旅游景区畅通行动,建立重点景区假日旅游门票预约机制、假日景区游客流量智能监测系统,落实《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景区游客高峰时段应对规范》,以此缓解假日旅游拥挤现象。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