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中国包揽全球两成出境游消费

2018-02-26 10:04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摘要]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出境游客总消费额逾五分之一源自中国游客,排第二的美国游客消费额仅等于中国游客的一半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出境游客总消费额逾五分之一源自中国游客,排第二的美国游客消费额仅等于中国游客的一半。而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我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毫无疑问,旅游已经成为拉动各地经济的强力引擎,旅游业的发展也渗透进市场的方方面面,在带动内需,促进消费、增加就业等层面发挥出愈发重要的作用。

  基础设施扩建升级迎接旅游大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5日报道,过去七年,全球观光旅游业每年的增长都超越全球整体经济表现,预计未来10年全球新增就业机会近四分之一与旅游业相关,而推动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是中国旅游大军。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目前仅5%人口拥有护照,接下来中国政府每年将发出约1000万本新护照,其潜在旅游大军规模之庞大可想而知。

  香港投资银行里昂证券预测,到了2021年中国游客每年出境游消费额将达到惊人的4290亿美元,未来三年,日本、泰国、美国、澳大利亚将在中国游客必游热点排行榜上高居前列,东南亚国家尤其是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也有望分一杯羹。

  中国游客出境游以跟团为主,但近年来选择自由行的人逐渐增多。而为了迎接中国游客,各地均在加大增建机场、铁路、酒店、主题公园。Visa方面表示,亚太地区正在规划兴建的新机场至少有178个,数百个基础设施也在扩建升级。印尼则欲打造“10个巴厘岛”;泰国与日本合作建造高铁,将首都曼谷与北部旅游城市清迈连接起来;而马来西亚东海岸则动工兴建铁路,带动彭亨、登嘉楼及吉兰丹这三个东海岸州属的经济和旅游业发展。

  游客多样需求带动供给侧产品升级换代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如果你在上海,可以去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目睹“刻在时光里的丝路——世界非遗缂丝精品展”,看传统工艺如何让“非遗”活起来;如果在北京,可以去中国园林博物馆体验京冀传统民俗活动,参观1928年制《京剧四大名旦》条屏画展板。在优质旅游主题推动下,海陆空“旅游+”产品供验侧的货架上,新产品、新业态琳琅满目。

  据了解,湖南省户外运动、研学旅游、旅游民宿等新业态便正在引领消费市场的升级换代。其中,郴州资兴市唐洞街道大王寨村雄鹰体育休闲户外营地接待了大量游客,东江城区和环东江湖周边乡村区域“那一年”“梦想花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民宿春节前预订率超过95%,入住率100%。衡阳工业博物馆、世界钟表文化博物馆、衡阳啤酒广场等工业旅游景点也颇受游客欢迎。

  而同程发布的《2018春节黄金周旅游与出行消费盘点》显示,为了吸引全国游客,一些旅游目的地在春节黄金周期间甚至主动出击,比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旅游局、烟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佛山市旅游局、景宁畲族自治县旅游委员会、张家港市旅游局等地方旅游主管部门便通过线上渠道提前派发旅游“红包”,这些“红包”可用于在线预订当地景点门票及旅游度假产品。

  同时,由于游客出游方式愈发丰富,多种旅游衍生业态也蓬勃发展。携程方面表示,春节期间国人更偏好休闲度假,因此带火了租车、民宿等偏向自由行的业态。其中,除火爆如“下饺子”的三亚外,成都是租车自驾最多的目的地,在双流机场提车,周边的青城山、都江堰、西岭雪山都是好去处,而上海、天津等热门城市甚至一车难求。此外,“民宿”们也非常忙碌,很多人都反应热门目的地房源爆满,尤以江浙一带水乡古镇为最。初二晚,乌镇的民宿、客栈入住率达到100%;初三至初五的3个晚上,朱家角、乌镇的入住率都超过9成。

  人均出游花费升高直接带动当地消费 

  随着游客出游花费的日渐走高,旅游已经成为拉动各地消费的最直接动力。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狗年春节出游盘点报告》显示,在花费和价格指数方面,今年春节出境游产品平均客单价达到八千多元。而来自同程国旅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出境游的人均花费水平超6000元/人,人均花费最高的城市甚至超过了1万元/人。

  不论是国内还是境外,随处都能看到中国游客在消费。根据携程统计,春节长假7天,广东、海南、上海、四川、江苏、浙江等省市接待旅客数量靠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无疑是这个春节景区里最出挑的,北京故宫的门前也是人流如织。而春节期间,柬埔寨吴哥窟景区6天吸引了7万多名国外游客购买门票,中国游客数量牢牢位居榜首。即使是普吉岛、巴厘岛、芽庄、长滩岛、沙巴等地的海滩上,你也处处能听到亲切的中文新年问候。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春节期间,我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东南亚仍是春节期间出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阿根廷、墨西哥等远程出境目的地在春节期间也大受欢迎。家庭游、订制游和团队游均有增长,游客更注重休闲度假,强调深度体验。而为吸引中国游客前来消费,全球各出奇招。英国弗莱泽百货筹备了“四城七店狗年主题橱窗展”活动,伦敦等四座城市七个门店的橱窗都被打造成富有中国特色和节日喜庆气氛的展示空间。澳大利亚为中国游客专门准备了春节惊喜,在悉尼歌剧院前广场,有一盏10米高的巨型生肖狗灯笼等待合影,在超市、商场等很多地方都挂上了中文的“福”字,还有当地人会用中文说“狗年好”送上祝福。法国马赛则开发了中文版本的马赛地铁APP,并设立了“普罗旺斯印象”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向中国游客介绍该地区的文娱活动。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