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森林旅游进入风口期

2018-09-17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森林旅游悄然站上旅游市场新风口。9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林草局获悉,除了原林业部成立的森林国际旅行社外,北京、福建、陕西等25个省(区、市)也先后成立了森林旅游公司或森林旅行社。国家林草局表示,我国的森林旅游从原来国有林场的附属工作发展为林业第三大支柱产业,年综合产值已超过1.15万亿元。去年,我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4亿人次。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和地方林业、旅游主管部门表示,现在森林旅游业虽然资源相对充沛,但交通条件差、配套设施不足、引进合作投资伙伴难等问题仍然存在,而且相关项目贷款难度也很大,影响了森林公园基础服务设施的完善进度。

  国家林草局在撰文中指出,现阶段,夏季暑期旅游休假高峰期中,森林旅游已成为避暑热门产品。而且,国内旅游机构也正逐步深挖相关产品开发,研学旅行、丛林探险、森林露营、森林马拉松等森林旅游新业态开始兴起。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森林旅游地已超过9500处,包括森林公园3505处、湿地公园1699处、国家沙漠公园91处、国家石漠公园12处、国家地质公园209处等。

  就此,一批主打“森林游”的旅游企业应运而生。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也查找发现,目前网上虽然能查到不少名为“森林旅行社”的地方旅游企业,但这些企业相对“低调”,主要推出的产品往往与普通旅行社并无二致,很少有专门标注森林旅游的产品放在企业官网的醒目位置。比如:北京森林国际旅行社的百度百科上明确表示,该企业是经原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旅游局批准注册的北京市首家以接待森林旅游为特色的国际旅行社。但在百度上搜索该旅行社的网站后,记者却只在网站首页看到了青海、新疆、九寨沟10日游等“传统”境内游产品的介绍,鲜能见到森林游的字眼。

  广东省林业厅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管理局局长米明福曾表示,今后国有林场转型的主要方向就是发展森林旅游,林业应当把发展森林旅游当作主业来看待。然而,有地方旅游部门负责人也坦言,在当地发展森林旅游过程中,存在着规划理念落后、基础服务设施条件差、人才匮乏、引进战略投资伙伴难等问题。同时,国家扶持不足、部门协调不足、行业监管不足、项目审批周期长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一旅游市场的发展进度。江西武功山国家森林公园羊狮慕林场场长佘志勇则表示,森林公园的资源条件不错,但交通条件差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而且,相关项目贷款难度很大,影响了森林公园基础服务设施的改善。

  另一方面,由于森林旅游地大多都处于自然保护区或者相关区域内,业界对于如何平衡自然保护与商业开发的度也未达成充分共识。有专家表示,应当允许生态露营地进入森林公园的管理服务区、一般游憩区,但要控制规模,不能把医院和会所搬进森林。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表示,现在,各地在发展森林旅游的过程中已经建立了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等方向,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医院搬进林子,不能借森林旅游搞会所,初期可以通过基地建设来推动,但今后应当在全领域推广,通过新技术实现新体验,尽量减少永久性设施,“同时,应当允许生态露营地进入森林公园的管理服务区、一般游憩区,但要控制规模”。

文章关键词:森林旅游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江西举办首届森林旅游节

    炎炎夏日,森林成为避暑纳凉好去处。江西省林业局介绍,为推动江西省森林旅游资源发展,江西7日举办首届森林旅游节,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 黑龙江桦南林业局森林旅游小火车穿越今昔

    盛夏的森工林区,到处绿意盎然、焕发勃勃生机。记者乘坐桦南林业局充满历史感的窄轨蒸汽小火车,一路经过粉色的榆叶梅花海,在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沧桑中又有几分浪漫色彩,时光仿佛回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

  • 信阳市推出森林旅游精品线路

    5月9日,记者从省林业局了解到,信阳市推出森林康养、森林步道、森林自然教育等森林旅游精品线路。

  • 清明假期短途出游为主 森林旅游成为新时尚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将至,踏青出游正当时。4月1日,高德地图、中国天气网联合全国9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了《2019清明小长假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清明短途出游为主,森林旅游成新时尚。

  • 森林旅游成旅游产业新亮点

    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洞天福地,日益成为中外游客休闲、养生度假的目的地。黑龙江北极村国家森林公园、湖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广东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从北国风光到南方水乡,从西部戈壁到东海之滨,一个个森林公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