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海南建新免税店调旅游热度差

2019-01-21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随着海口市内免税店和琼海博鳌免税店正式开业运营,海南省内离岛免税店总数将直接由2家增至4家。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本次海南新设的两家免税店经营涵盖香水、化妆品、箱包、首饰等38类免税商品,均由中国旅游集团旗下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免”)统一运营。有业内分析指出,海南同时新开设两家离岛免税店除了显示出海南和中国旅游集团准备加速免税业务扩张节奏的用意外,还可能被赋予了改善海南旅游“北冷南热”局面的作用。

  新免税格局

  1月19日上午,两家新免税店正式开业。海口市内免税店和琼海博鳌免税店分别位于海口市中心的日月广场内和博鳌亚洲论坛景区内,与此前海南已有的三亚海棠湾免税城和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共同形成了新的离岛免税格局。

  具体来说,海口免税店经营面积2.2万平方米,首期开业面积1.3万平方米,博鳌免税店经营面积4200平方米。业内有消息称,目前,这两家新开业的免税店已引进的国际品牌总量近200个。所有货品由与海免同属于中国旅游集团的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公司统一从原产地直接采购。

  按照目前海南实行的离岛免税政策,年满16周岁乘坐飞机、火车、轮渡前往中国内地地区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省居民,手持飞机票、火车票、船票均可到免税店购物,至提货点提货,其中乘坐飞机离岛的旅客可根据商品缴纳一定的税款担保金,选择即购即提。而选择先购物再提货的消费者,可在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博鳌机场、秀英港码头、新海港码头5个提货点提货。

  数据显示,我国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实施至今,先后经历6次调整完善,购物人数超过1200万人次,累计销售金额近400亿元。业内有机构预测,在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限额提高和新免税店开业的双重刺激下,春节海南免税品销售额或将大幅提升。

  调和“北冷南热”

  “海南和中国国旅集团同日新开两家离岛免税店,就是要充分释放国内外游客的免税购物需求,并以此来带动全省旅游市场更均衡地发展。”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根据海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海南免税类商品零售额73.37亿元,同比增长25.8%,实现旅游收入642.22亿元,同比增长15.8%。不过海南省统计局也表示,去年前9个月,海南东部地区仍是游客集中地。

  王兴斌坦言,免税是海南旅游市场的一个缩影,目前赴海南旅游的外地、境外游客主要集中在以三亚为中心的南部地区,因此当地免税业务也发展得相对成熟,“相较之下,海口是海南省会城市,商务会展类旅游业务占比较高,这类消费者免税购物需求规模还是很大的,但长期以来海口的娱乐、免税购物等一直是弱项,本次海口免税店开业,正好弥补了当地的短板。”王兴斌表示。而博鳌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带动下,成为了海南中东部新崛起的旅游热点,也存在较大的免税购物潜力,博鳌免税店的开设恰恰契合了这一点。

  “海南布局两家新免税店还是希望以此调和该省旅游热度落差的思路。”王兴斌表示。其实就在海口、博鳌两家免税店开业的同时,也有媒体报道,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表示,希望新增的两家免税店带动琼北地区旅游消费,改变海南旅游南热北冷格局。不过王兴斌也指出,目前海南西部的旅游开发还相对欠缺,当地在调和“北冷南热”局面的同时,也需要注意“西冷东热”的问题。王兴斌认为,目前海南西部拥有包括热带雨林等在内的生态旅游资源,可以儋州等地作为中心重点开发一些旅游线路,“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南西部暂时还没有新增离岛免税店的客流基础,预计短期内不会有新点布局”。王兴斌表示。

  相对独立的“新海免”

  作为海南旅游业的缩影,新免税店的开业,也让海南免税行业的格局变得愈发清晰起来。本次两家新开设免税店的“东家”——海免的控股股东去年已从海南省国资委调整为拥有中免、日上等多个免税品牌的中国旅游集团,一个拥有新“背景”的海免应运而生。“目前,海免和中免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但整体来看,这两家企业还是相对独立的,本次两家新开业的免税店全部纳入海免系统,而没有一股脑地被中免收编,证明中国旅游集团对于海免强化自己的免税购物品牌还是比较有信心的。”王兴斌表示。

  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会同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审查通过了由海南省属国有独资企业出资成立海免组建方案和公司章程,允许海免在海南省范围内开展经营国家批准的离岛免税品、建设免税店等相关业务。不久海南当地就形成了中免、海免共同“分食”海南免税蛋糕的局面。去年10月下旬,海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海免51%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旅游集团,中国旅游集团将其持有的中国国旅2%股份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国资委持有。至此海南免税市场再次“化零为整”。当时就有专家担心,此举可能加剧中免在国内免税市场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因此建议海免暂时不要与中免过快融合,而是形成相对独立的企业。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文章关键词:海南 新免税店 旅游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春运海南或将增投3800架次航空运力

    据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日介绍,该厅日前协调各主要航空公司向国家民航局申请增加民航班次,预计海南在今年春运期间将增加3800架次航班,投放座位60万个以上,以满足春运需求。

  • 海南近三年涉旅游治安案件逐年递减

    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获悉,自2017年以来,海南公安机关共查处涉旅游治安案件322起,涉旅游治安案件呈逐年递减趋势。其中2017年查处案件193起,2018年查处76起,2019年查处53起。

  • 水上运动引领海南体育旅游消费

    从“亲水狂欢”到“欢动沙滩”,从“雨林探险”到“嬉水民俗”,从“浪迹南海”到“越山向海”,为期半年的2019年海南亲水运动季近日在三亚落下帷幕。

  • 海南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 升级消费业态 拓展消费

    正值初冬,琼岛依然游客如织。在碧蓝的大海上,人们或是潜入水中一览海底世界,或是在飞驰的摩托艇上享受速度与激情;在山间的雨林里,人们不仅惊叹于造物主的神奇,还能一品黎村苗寨的文化内涵;在新兴的旅游综合体中,家庭游客尽享一站式的度假生活……

  • 中国旅游产品创意案例发布 令人耳目一新

    山里DOU是好风光、上海环球港、牛人专线、文和友龙虾馆……2019年第二届“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新大会8日-10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国内多个省市区旅游主管部门的官员、旅游协会负责人、旅游业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新建言献策。

  • 近百万老人在琼过冬 激活当地服务产业

    海南是旅游休养的热门地点,很多外地老人来此过冬,本地老人养老需求也在增长。当地动员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在乡村有村民开设的民宿,供前来旅游的老人旅居养老;在城市有养护中心和经过培训的护理员,可以提供专业养老服务;同时,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特困、独居老人提供帮扶。

  • 2019第七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11月23日下午,以“燃情世界‘茄’在儋州”为主题的2019第七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在儋州光村雪茄风情小镇盛大开幕。

  • 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今天盛大启幕

    11月22日,作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的重要活动,2019年(第二十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盛大启幕,包括开幕式在内的17项主要活动将一直持续至12月31日。

  • 海南启动自驾游活动期迎全国自驾游客

    11月3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下称“海南旅文厅”)主办的“一路向南·寻美海南”全国大型自驾自由行活动欢迎仪式在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举行。

  • 海南推进导游员工化 改革管理体制

    记者从31日召开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五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创新导游管理机制,推出导游员工化改革规范旅游行业秩序。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