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315旅游投诉回头看:机票不退仍是投诉重灾区

2019-03-15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5034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今日公布了《315旅游投诉回头看(2019)》数据报告,通过将平台2018年与2017年的旅游投诉数据进行对比,旨在梳理各省份及各大旅游企业在投诉数量、投诉内容、投诉处理等方面的变化趋势。

  云南“被吐槽”次数明显减少

  2017年,平台上收到投诉条数最多的省份依次是云南75条、北京46条、广东30条、上海25条、江苏18条;2018年则依次是北京40条、广东36条、上海32条、云南28条、江苏17条。从报告中可以看出,2017年的被投诉“大户”云南省,在2018年投诉条数有明显下降;而北京市连续两年时间每年的投诉条数均在40条以上。

  同时,在企业投诉方面,2017年投诉条数较多的有去哪儿网、携程旅行网、同程网、途牛旅游网、飞猪;2018年依旧是这五家企业投诉量最为集中,其中飞猪的投诉条数明显增多,上涨幅度达到了431.0%,排名也从2017年的第五位上升到2018年的第二位。

  机票不退不改仍是投诉“重灾区” 微信揽客成为新消费陷阱

  在具体投诉内容方面,2017年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擅自取消、更改行程;不退机票、酒店款项;强制购物、自费;景区违规宰客以及质价不符等类别,其中,不退机票、酒店款项最为突出,总共有相关投诉277条。

  而在2018年,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旅游投诉主要集中在航空(33.8%)、酒店(29.9%)、旅行社(27.9%)、景区(4.9%)、导游(1.9%)等五个领域,机票不能退改签、退改签费用高、加价出票仍是投诉的重灾区。从投诉对象来看,在线企业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航空和酒店领域,省份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景区和退货方面。同时,2018年和2017年相比,商家售卖大额“套餐卡”后卷款跑路、微信揽客等问题明显增多,分别都有相关投诉数十条。

  驴妈妈处理投诉最具效率 穷游连续两年未回复网友投诉

  针对网友们的投诉,哪些省份和企业回复最快?数据显示,2017年,平台共收到345条涉及全国各省份的投诉,13个省级旅游投诉办理单位进行了回复,其中西藏(100%)、云南(97.3%)回复率较高,山东(25%)、江苏(22.2%)、北京(13.0%)回复率较低。而2018年平台共收到291条涉及全国各省份的投诉,8个省级旅游投诉办理单位进行了回复,云南(89.3%)、广西(80%)、四川(64.3%)回复率较高,北京、广东和上海回复率均在3%以下。

  旅游企业方面,平台上大多数企业对投诉的回复率均比较令网友满意。其中,2017年,携程的回复率为89.0%,艺龙、同程、去哪儿网、驴妈妈、飞猪、途牛、马蜂窝回复率均达100%,而穷游回复率为0。参与回复的企业中,驴妈妈处理投诉的效率最高,网友投诉平均7小时可得到处理,其次为同程,耗时8小时,之后依次为飞猪(1天10时)、途牛(2天18时)、去哪儿网(4天15时)。而2018年的数据显示,13个在线旅游企业进行了回复,除途牛(98.6%)、去哪儿网(97.2%)、携程(84.9%)外,同程、飞猪、马蜂窝、驴妈妈、艺龙、美团回复率均达100%,而穷游回复率依旧为0。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驴妈妈处理投诉的效率依旧在所有企业中排名最高,网友投诉平均9小时可得到处理,其次为同程,耗时1天,之后依次为飞猪(2天3时)、艺龙(3天4时)、途牛(7天13时)。

  两年为网友追回损失近千万元 去哪儿网贡献最多

  通过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不少网友都追回了自己的损失。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共为游客挽回损失4025327.89元,回复单位中,途牛旅游网为网友追回的损失最多,达1131996.97元,其次为携程,帮助游客追回损失1041171.99元,之后依次是去哪儿网(805539.18元)、同程(598625.00元)、飞猪(159411.80元)。

  而在2018年,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共为游客挽回损失4355617.05元,相比2017年涨幅接近10%。同时,在回复单位中,去哪儿网为网友追回的损失最多,达1591033.77元,相比2017年涨幅接近100%,排在第二位的是携程,帮助游客追回损失1078909.86元,之后依次是途牛(681689.37元)、飞猪(385176.17元)、同程(338665.75元)。

文章关键词:机票 投诉 315 旅游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机票的“坑” 何以一个接着一个?

    今年国庆期间,叶先生在携程官网订了深圳到伦敦的往返联程机票,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中转时,却由于查不到机票信息而无法登机。几经折腾,终于改乘另一班飞机抵达伦敦。

  • 国庆节后错峰出游,机票才不到2折?

    今年国庆节旅游人数再创高峰,热门航线机票价格持续走高。随着假期的结束,人挤人的盛况也有所缓解,节后出京的国内航线机票预订价格也成断崖式下跌。

  • 中秋小长假机票预订量涨一成

    中秋小长假即将到来,游客出行热度高涨。记者昨天从携程、去哪儿等机票平台了解到,机票预订量已上涨,节前两周为预订高峰,赏月航班受追捧。

  • 节后北京机票重回2折时代 往返日本价格下跌超一

    随着清明节接近尾声,北京出入港机票价格应声回落。据去哪儿最新机票数据显示,北京前往全国各地机票重回2折时代,国际航线除泰国逆势上涨外,其他各航线价格也有所回落,就连大热的北京往返日本航线机票价格,相比节前价格也下跌超一半。

  • 今天民航夏秋航季开启 特价机票将可“退改签”

    3月31日零时起,2019年夏秋航季航班时刻正式开启。本航季持续至2019年10月26日结束,共计210天,首都机场日均批复航班1749架次,同比增加6架次,环比增加32架次,航班流量基本饱和,早晚进出港高峰压力仍然较大。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