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2019“老家河南媒体内乡采风行”走进宛梆艺术中心

2019-08-05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8月3日上午,2019““老家河南媒体内乡采风行”媒体记者走进宛梆艺术中心, 一丝不苟的排练、功底扎实的演唱、配合默契的伴奏,都给媒体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宛梆艺术博物馆,老一辈艺术家用过的表演服装、行李箱、表演道具一 一展示,无声的诉说着宛梆艺术的历史沧桑、厚重久远,大家仿佛在一瞬间就明白了, “放歌湍河红歌会”经久不衰、激情彭拜的动力源泉就来自于这里,宛梆的力量、宛梆的魅力、都融化在博物馆里这每一个物件上,在历经变迁的岁月长河里,宛梆依旧以独特的艺术魅力熠熠生辉,久唱不衰;在文化惠民的今天,大美内乡也由于宛梆的持续传承,在内乡大地放射着灿烂的光芒。

  在二楼宛梆体验厅,谢华丽表演的《打金枝》,形象逼真、唱腔激昂、声腔高亢,让人如痴如醉。在一楼和三楼的表演厅,演员们正在专业老师的辅导下,进行紧张的排练,有时候一个动作要发复排练很多次,让人懂得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正含义。

  宛梆曲调丰富,男声用大本嗓,给人以粗犷、豪迈、奔放、明朗的感觉。别是女声唱腔的高八度呕音花腔,娓婉清亮,配之梆胡发出的“唧唧”声,犹如鸟鸣,是其声腔主要特色,堪称一绝。

  媒体记者边拍照边记录,仿佛都顺着宛梆发展的历史脉搏回到久远的过去,又为宛梆在内乡建设文旅高地发挥的引领作用而感慨万千,那每一个奖牌、每一项荣誉,都代表着宛梆艺术家无私的付出和真诚的奉献。媒体记者在深入的采访中,对宛梆也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提炼、抓住亮点、利用各自的宣传平台,积极推广宣传内乡宛梆的艺术魅力,让这一悠久古老的音乐艺术在现在的历史长河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 宛梆、即南阳梆子,是生长并流行在河南南阳的地方戏。她形成于明末,完臻于清代,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很早人们称它为“南阳调、老梆子、南阳梆子”。因南阳简称为宛,解放后,改名为“宛梆”。“宛梆” 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根据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精神和保护传承宛梆艺术的需要,原内乡县宛梆剧团整体划转为“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成为目前国内仅存唯一的宛梆剧种专业展演和研究、交流单位。

  内乡县宛梆剧团成立于1951年,是目前国内仅存惟一的宛梆剧种专业剧团,改革后更名为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爱护下,提倡多样化,树立精品意识,挖掘地方特色,塑造团队精神。扎根乡村,服务农民,年演出800多场,位居全省第一。在躬身传播先进文化,构建平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九十年代至今,其优秀剧目先后荣获文化部优秀剧目奖、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第七届戏剧大赛金奖、河南省第二届、第三届县(区)级戏剧大赛一等奖、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等诸多奖项,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中国戏剧》、《河南戏剧》等新闻媒体多次对“宛梆现象”进行宣传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宛梆演职员常年奔波,每年平均在外演出200多天,演出场点一个接一个,有家不能归。有一年,宛梆一共15次路过内乡县城都没有停车回家。虽然吃、住、行、演都比较艰苦,但每个演职员都能正确对待,甘于吃苦,下乡演戏住仓库、住废弃的老宅已是常事,甚至风餐露宿也毫无怨言。炎热的夏天和冰冷的冬天,对演职员来说是最为艰难的考验。为了演好戏,为了不让群众失望,就是天再热、再冷,该穿厚的或穿薄的都坚持做到,演出中晕倒在舞台上或被冻伤手脚的时有发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赵倩多次到宛梆体验生活,提及宛梆的艰辛和执着,他说:“再苦苦不过宛梆,再难也难不倒宛梆。”

  宛梆流动演出的特殊性,决定了对演职员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也使他们早已把宛梆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同事当成亲人,有事互相关怀,谁遇到困难,大家都竭力帮助。仅2012年以来,宛梆就自发开展内部爱心活动30余次,结成“生活互助组”20余对,切实解决照顾子女、老人等各类家庭生活困难,真正形成了一个和谐互助、团结友爱的团体,增强了宛梆凝聚力。

  多年来,宛梆充分发挥优势,主动为内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特别是利用每年影响比较大的“内乡县春节联欢晚会”,把全县重点工作通过艺术包装在晚会上进行展演, 达到了“讴歌内乡、展示成就、鼓舞人心”的目的。

  连续三年参加南阳市“春晚”演出,举办了三次南阳电视台“新梨园”宛梆专场演出,还六次赴郑州,先后参加了“梨园春”稀有剧种擂台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演出、世界知识产权民间艺术展演等重大活动,产生了良好地社会效应。

  2016年先后参加了各项戏曲大赛活动,首先参加南阳市第八届戏曲大赛;同年参加河南省第七届黄河戏剧节大赛均荣获金奖,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参赛剧目均为以内乡县衙为背景所创作的新编地方历史剧《内乡知县高以永》;二是参加国家级各类展演活动,使宛梆名扬全国。连续三年被邀请参加在北京延庆举行的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端午文化节活动。2016、2018年先后参加了中宣部、文化部在河北石家庄,举办的全国首届、第二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荣获优秀展演奖。2018年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在江苏昆山举办的全国百戏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荣获优秀展演奖。同年参在河南安阳举办加晋、冀、鲁、豫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参加河南省文旅厅举办稀有剧种展演活动,分别在老子故里鹿邑、内乡县衙街区展演。三是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和公益演出,挖掘整理非遗资料。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整理剧本七十八部,复排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统剧目四十五部,参加河南省稀有剧种北京展演周活动,在梅兰芳大剧院公益演出两场,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清华大学戏曲进校园“河南戏曲艺术周暨稀有剧种展演”活动,让内乡宛梆走进清华大学,为稀有剧中的发展开辟了新径。

  在现代化的信息时代,通过各种媒体及宣传形式对宛梆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推介,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制作、电视新闻报道及邀请专业的制作团队古衙影视为宛梆制作专题片等形式,大大的扩大了宛梆的影响力,提高了宛梆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人知道宛梆、了解宛梆、热爱宛梆,拓宽了宛梆的演出市场领域,让宛梆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走的更远。

  同时,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开展文化宣传服务,根据行业特点编排有针对性的节目,在城区和乡镇巡回演出,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了宛梆的影响力。

  宛梆始终坚持做好文化惠民演出工作。内乡属山区县,每年的惠民演出遍布于全县的16个乡镇288个自然村。同时演出地点更倾向于比较偏远的山区乡镇和贫困山区。这些乡镇的村民有的几年看不到一场戏,乡镇偏远、经济限制导致文化活动贫乏,宛梆就把这些地方作为惠民演出的重要阵地,连续几年的惠民演出极大的改善了山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切实做到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也使文化惠民真正体现了价值。

  更好地传承发展宛梆事业,在省文旅厅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中国宛挷戏曲艺术博物馆”。并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旨在更好地传播中国戏曲、宛梆戏曲艺术等民族文化。

  内乡,因山水而风光秀美,因“宛梆”而深沉厚重。

  (袁源 朱天玉)

文章关键词:老家河南 内乡采风行 宛梆艺术中心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豫见中国 老家河南”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沪举行

    10月20日下午,“豫见中国 老家河南”河南文化旅游推介会在上海国际艺术节精彩亮相,大会推介了大黄河研学实践系列课程和中国古都游线路,并发布了河南对上海市赴豫冬季旅游的专项优惠政策。

  • 老家河南媒体采风团走进南阳感受文旅产业蓬勃发

    9月20日至22日,老家河南媒体采风团一行20人走进南阳,感受南阳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挖掘行业亮点、关注全域旅游、总结旅游扶贫、探秘秀美山水、注目乡村旅游,对别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企业进行采访报道。

  • 老家河南媒体采风团走进内乡宝天曼景区

    9月22日,由中原旅游网主办的老家河南媒体南阳行活动走进内乡宝天曼景区,感受植物王国的丰富多彩、山水风光的俊丽秀美、研学旅游线路的科学规划。

  • 老家河南媒体采风团走进西峡二郎坪镇 “好人好

    9月21号下午,由中原旅游网组织的老家河南媒体采风团首次走进了南阳市西峡县二郎坪镇,二郎坪镇二郎坪镇历时三年,克服种种困难,成功建成了二郎坪镇好人好事馆。通过讲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带动其他人员帮贫。

  • 老家河南媒体采风团深度体验五道幢景区

    2019年9月21日,老家河南媒体采风团走进西峡县五道幢景区,深度体验玻璃栈道和飞亚达旅游项目,险峻的峭壁、原生态的山水、刺激的攀岩感受,令采风团成员啧啧称奇。

  • 老家河南媒体采风团走进“中原第一瀑布群”龙潭

    2019年9月21日,由中原旅游网精心策划的老家河南媒体采风团活动走进西峡县网红景区龙潭沟。

  • 老家河南媒体采风团走进西峡仲景养生小镇

    9月20日晚上,沐浴着五彩缤纷的灯光、伴随着欢快奔放的音乐,老家河南媒体南阳行采风团西峡仲景养生小镇走进西峡仲景养生小镇,体验了仲景养生小镇与众不同的秀丽与洒脱,奔放与轻盈。

  • 老家河南媒体南阳采风行走进七十二潭景区 体验

    9月20号下午,在品尝过方城烩面后由中原旅游网举办的老家河南媒体南阳采风一行紧接着来到了位于南阳方城的七十二潭景区。

  • 老家河南媒体采风团走进西峡恐龙遗迹园感受恐龙

    9月20日下午,由中原旅游网组织主办的老家河南媒体南阳采风团走进西峡恐龙遗迹园景区,感受恐龙文化的魅力,现场体验“世界第九大奇迹”带给人的震撼和思索,采风团成员时而拍照记录,时而与讲解员交流,深入了解恐龙演化历史进程,了解恐龙演化的时空变迁。

  • 2019“老家河南媒体.内乡采风行”走进宝天曼生

    8月3日至4日,2019“老家河南媒体内乡采风行”媒体记者走进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感受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的秀美山川、厚重文化。媒体记者一路品味县衙文化、体验峡谷漂流、游览宝天曼科普长廊,对内乡秀美的山川、厚重的文化、建设文旅高地火热的氛围,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