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河南内乡县衙:创新“文博旅游+非遗”发展模式

2019-08-15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漫步在内乡县衙,忽而明快宽广、高亢清亮的旋律悠扬响起,忽而一声“冤枉”突然打破了宁静,这是内乡县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宛梆品茶听戏”和“知县审案”节目演出开始的场景。

  在内乡县衙,类似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目还有很多,内乡县衙近年来本着“让历史活起来,让文化动起来”的发展理念,结合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开展“文博旅游+非遗”发展模式,激活了内乡县衙旅游市场,让游客在寓教于乐的节目演出中受到文化熏陶,得到游客一致好评。宛梆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乡县衙邀请宛梆剧团专业演员推出“宛梆品茶听戏”节目,不但增加了新的看点,更以特殊的方式展示弘扬了宛梆独特魅力和地方特色文化。审理案件是封建时代官署衙门的主要职责,内乡县衙结合这一主要职责推出“知县审案”节目,“知县审案”并被批准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人员不断编排新的剧本,现已达16个系列节目,常年轮换免费演出,做到了常演常新,更重要的是每个节目中都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融入断案智慧,常能使人受到教育和启迪。

  为弘扬民族节日传统文化,内乡县衙对封建时代立春日“打春牛”节日礼俗进行挖掘整理,近年来按清代打春牛的部分细节和一些场景编排剧本,在立春前一日或当日进行展演,按相关礼俗仪程恢复了“打春牛”这一盛况,积极对这一民族文化遗产进行研究挖掘和保护,内乡县衙“打春牛”2007年被批准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国传统文化留住了“立春的密码”。2016年11月30日,中国的“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当“二十四节气”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深深镌刻鲜明的“中国符号”时,内乡县衙“打春牛”被确定为“二十四节气”申遗全国十大支撑点之一,为“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内乡县衙结合封建时代衙门特有的传统礼俗,在每年正月十六推出“正月十六看太太”活动,“正月十六看太太”也荣获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阳的板头曲、三弦书,西坪民歌、宛梆,都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内乡县衙为更好发展文博旅游事业和传承弘扬非遗文化,创新开展“文博旅游+非遗”发展模式,这些非遗节目每天定时定点在内乡县衙景区免费向广大游客推出,不但使内乡县衙文博旅游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火爆场面,也带动南阳更多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泛被社会大众认知,并得到了传承弘扬,真正使文博旅游和非遗传承做到了相互促进、相互发展,描绘南阳文旅融合的精彩篇章!”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振国表示。(苗叶茜 王航)


文章关键词:河南 内乡县衙 文博旅游 非遗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