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乔家大院整改后重开 配得上115元门票吗?

2019-08-20  来源:新京报

5034

  诗与远方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合并以来第一个被摘牌的5A级景区,网友普遍表示乔家大院的门票“贵了”,这或许意味着在文化享受和旅游体验上,乔家大院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在历经10天的闭门清理后,“被摘牌”并责令整顿的乔家大院,于8月17日打扫一新开门迎客。门票价格也随之下调,从137元/人次降至115元/人次。但网友们对此普遍不买账,认为降价幅度太小。

  对此,乔家大院景区一工作人员称,票价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景区研究审定,并非景区单方面制定。

  多方博弈的遗产型旅游资源定价

  一直以来,门票价格总是牵动着市场供需两端的神经。门票涨价,消费者“怨声载道”,景区管理部门“苦口解释”;门票降价,双方依然各执一词,各有所理。那么,门票定价依据到底是什么,5A级景区门票是否存在虚高报价问题,游客付出高额费用时是否匹配了等值服务呢?

  以品牌知名度高、游客量大、社会普遍关注的5A级景区为例,核心资源属性、景区级别和管理机制这三个方面对价格走势的影响最大。此外,经济发展水平、市场需求状况、旅游产品类型及游客消费心理等因素,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门票价格。

  截至2018年,我国5A级旅游景区总数已达259家。其中,依托于独特的自然资源、文化遗产和公共设施的景区类型大比例占据市场。

  乔家大院即属于遗产型旅游资源,其始建于1756年,因其保留了完整的建筑群体,具有很高的建筑美学和居住民俗研究价值,被誉为“清代北方民居建筑史上的一颗明珠”。

  从核心资源属性看,稀缺性或唯一性成为这类旅游资源门票定价的依据之一。特别是随着《乔家大院》等一系列影视剧植入,强化了游客对乔家大院的旅游感知,极大提升了其品牌竞争力。因此,其相对于普通景区而言,门票差异明显。

  从景区类型门票价格中可以看出,以主题乐园为代表的商业型景区门票最高,其次是文化和自然遗产型景区门票价格居中,以城市展馆等为代表的社会型景区因其具有的公益属性,门票多为免费。

  事实上,作为遗产型旅游资源,乔家大院显然更符合准公共产品属性。但因其介于私人产品与公共产品之间,其既难以完全采用商业型景区根据供给需求自主定价的模式,也无法满足社会型景区的税收补偿,处在摇摆的天平之上,只能结合上述两种方式实现成本核算。

  在政府参与和市场介入的双重压力下,这一类型景区在供给方式和管理体制上,始终缺乏清晰的统一标准。一般而言,景区属于属地管理,地方政府对定价具有绝对主导权,运营方在具体的价格制定中,也有自身的话语权。而最终的门票定价,则是取决于多方的博弈。

  文化旅游资源当摆脱门票经济

  面对繁复的管理机构,门票收入的多方分配,在应对“涨价热潮”以及实施降价政策中,均难以实现外部和内部均衡。而遏制型管理非但不能赢得同情分,甚至会放大社会心理,不加区别地评价景区门票价格。

  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5A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与居民收入之比逐年微幅下降,门票平均价格同比增势更是与CPI同比增势呈反向态势。

  换言之,门票价格走势实际上呈现的是一条良性调整路线。那么,为什么游客依然觉得门票贵呢?

  对于一般性商品而言,物有所值是大众消费衡量的标准。但对于体验型的旅游产品而言,物超所值才是游客期待的情感满足。

  而文化型旅游资源在开发中,游客们更关注的是其背后的文化意蕴,捆绑历史做生意,过度商业化让景区变商圈,最后只会是经营者的自娱自乐。

  以乔家大院为例,作为一个核心吸引物,其功能价值是展示晋商文化,强调的是从属地文化的特色和精神出发,营造沉浸式的旅游场景,以此带来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享受和审美意境。不依赖门票,从外围配套业态实现商业变现,这才是乔家大院当下需要解决的难题。

  而网友普遍表示“贵了”,或许意味着在文化享受和旅游体验上,乔家大院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合并以来第一个被摘牌的5A级景区,当下面临类似问题的并非只有乔家大院一家。本次乔家大院被摘牌,足以释放出两个信号:一是相关部门对于景区星级管理,特别是挂上“五星级”的景区将持续关注甚至加强监管力度;二是当具有独特性的文化资源转化成旅游资源时,经济效益将不再依赖门票。

  无论是“一牌定终身”,还是“一票统天下”,随着以市场化经营为刻度的运作规律将以往分散、含糊的管理体制打破再重建,未来,景区级别或许仅仅是一枚宣告承诺的印章——保障游客获得公平、合理、充分的旅游选择。

  □岑梅玲子(旅游专家)

文章关键词:乔家大院 整改 115元门票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做好文化传承 才能让景区一直“红”下去

    近日,闭门整改10天的乔家大院重新开放。最近一段时间,经历了“摘牌”风波、闭门整改、重开大门的乔家大院始终处于舆论中心。乔家大院的整改之路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景区?一个好景区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 乔家大院闭馆十天重新开馆:门票降价、景区内大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消息,对乔家大院景区予以取消质量等级处理。从8月7日开始,乔家大院闭馆10天,对过度商业化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改。闭馆整顿十天之后,被“摘星牌”的乔家大院于17日重新开馆。

  • 乔家大院整改的关注点不应仅仅是票价

    暂停运营10天后,被摘牌的原5A景区乔家大院在8月17日恢复开放,同时门票价格也从138元降至115元。

  • 乔家大院景区千余平米商业区被取缔 开馆后下调

    14日,山西祁县举行乔家大院景区整改提升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在乔家大院景区暂停运营十天进行整改提升期间,景区内1050平米商业区被彻底取缔。祁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风盛告诉记者,开馆后,乔家大院景区门票价格会有所下降。

  • 乔家大院景区被“摘星牌”谁之过?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消息,对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予以取消质量等级处理。一时间这个因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电视剧《乔家大院》而广为人知的晋商院落,备受关注。一个知名5A级景区被彻底“摘星牌”,背后有哪些问题值得反思?

  • 汲取乔家大院教训,河南复核检查A级旅游景区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对山西乔家大院景区予以取消5A级质量等级处理,对焦作云台山等6家5A级旅游景区予以通报批评处理,限期3个月整改,这一处罚结果对我省旅游景区敲响了警钟。

  • 人民时评:“5A级景区”资质不是铁饭碗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对7家质量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5A级旅游景区予以处理。其中,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被取消5A级景区资质。随后,乔家大院旅游区管理处发布公告称,为尽快完成整改,8月7日至16日乔家大院暂停运营。

  • 乔家大院“闭门整改” 要“触及灵魂”才能焕然

    乔家大院要“重塑景区形象”,显然不能停留于调整价格、改善设施、关掉摊位等表层问题。此番“痛定思痛”,更重要的是要向既得利益开刀。

  • 乔家大院景区暂停运营10天

    7月31日,乔家大院5A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被文旅部取消。昨天,祁县乔家大院旅游管理处发布关于乔家大院景区暂停运营的公告,称乔家大院景区自8月7日起暂停运营10天,17日起正常对外开放。

  • 乔家大院被摘牌后:晋中市委书记要求彻查整改

    祁县文化和旅游局表示,祁县将从头做起,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全面整改提升,以更严的标准、更优的服务,确保景区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力争最短的时间使乔家大院景区重新达到5A评估标准,为各地游客提供一个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旅游环境,弘扬晋商文化,重塑景区形象。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