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河南新安:山岭沟壑间 逐梦“绿富美”

2019-10-0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5034

黄河神仙湾沟域经济示范带——大河风云旅游项目

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新安樱桃

五头镇孙家坡猕猴桃园

黄河神仙湾沟域经济示范带——石井老街

洛阳新安樱桃谷的自行车赛事成为新安打造的新名片

花海畅游

洛阳新安樱桃谷沟域经济示范带的樱桃庄园

  “山高岭多河谷碎,七岭两山一分川”是新安的特殊地貌,与强大的工业、旅游相比,农业农村发展一直是新安的弱项,然而,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中,新安因时而谋,因地制宜,抒写了一篇沟域经济破题、乡村振兴全面开花的绝妙文章,让“难点”变成了“亮点”,让“短板”成了“跳板”——

  9月12日晚,洛阳广播电视台演播厅内,灯火璀璨,座无虚席,洛阳市“晒文旅家底游河洛大地”大型文旅竞演节目新安专场正在录制。

  在“亮家底晒宝贝”环节,新安在舞台两侧摆上了13样“宝贝”,其中富硒绿色葡萄、富硒软籽石榴、“畛源”牌枣夹核桃、美国杏李、赤松茸、金香妃黄桃等10样“宝贝”都与“农”字有着直接关联,都来自乡村的山岭沟壑间。

  新安县委书记宗国明如数家珍,一一推介,自豪、欣悦之情溢于言表。书记“代言”的视频一上线,迅速刷爆各大媒体、网络和朋友圈,发布仅一天浏览量突破5万人次。

  这些“农”字好产品,让人感受到的不仅是农旅融合的喜人成果,更感受到了沟域经济的巨大活力、乡村振兴的广阔前景。

  沟域经济,让穷山沟变成“聚宝盆”

  “山清水秀风景好,只见大哥不见嫂。”地处深石山区,人均不到半亩山坡地的新安县龙潭沟村曾是个贫困村,不少年轻人面临找不到对象的难题。

  2004年开始,该县对这条沟进行了旅游开发,打造了5A级景区龙潭峡,村民纷纷开起了农家宾馆,成了旅游从业者和景区服务人员。如今,在沟域经济的带动下,户均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最高的达30多万元,80%以上的村民家里有了小轿车,昔日的“光棍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龙潭沟的巨变是该县因地制宜、持续发力沟域经济的结果。

  宗国明说:“作为一个丘陵山区县,劣势在山岭,但从生态旅游的角度看,这恰恰是新安的优势,它为新安发展乡村游、林下经济、特色高效农业等提供了有利的‘生态土壤’。只要立足丰富的资源禀赋,发展新兴产业,就能把山岭的劣势转化为沟域经济的优势。”

  沟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在于走特色发展之路。对此,新安坚持规划引领,结合该县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编制了各沟域经济示范带(区)的发展规划。市县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对沟域经济示范带(区)内的高效农业基地、农产品加工项目等发展成效显著的项目给予奖补,并用好用活小额创业信贷资金,优先扶持沟域示范带(区)重点项目建设,为沟域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在具体实施上,坚持“一沟一策”的理念,做好“四个结合”,即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文化旅游相结合、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找准特色、放大优势,让广大群众参与并受益,培育形成个性化、唯一性产业,让沟域经济项目有看点、有卖点。

  沟域经济发展的关键点,在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该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考虑山区生态承载能力,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保护森林植被,保护河湖湿地,发展绿色产业,真正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让青山绿水、悠悠乡愁带动沟域整体升值。新安在创建1家5A、3家4A、4家3A、2家2A景区的基础上,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利用荒山、荒沟、荒坡,实施旧宅复耕、矿山复绿等,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9.5万亩,绿化造林面积5.5万亩,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生态效益。

  沟域经济发展的落脚点,在于以人为本、惠及民生。该县把广阔的沟域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通过实施土地流转、高效种养、就近务工、自主创业、技术培训、光伏发电、移民搬迁、发展集体经济等,辐射带动沟域经济示范带(区)内2426户贫困户发展致富,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借助沟域经济发展载体,探索“三变”改革新模式,盘活各种资源,带动群众实现多渠道增收。

  沟域经济实施,樱桃谷沟域经济开发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樱桃在新安有千余年的种植史。一直以来,村民都是采用传统的模式种植和销售,经济效益十分有限。为了彻底激活洛阳新安樱桃谷的“沟域经济”,该县在优化品种结构和扩大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对与樱桃谷有关联的20多个村庄进行了提升改造,打造出了磁五仓路自行车赛道、3D樱桃谷画廊等旅游新亮点,先后建成天兴生态园、金马山庄、佳农樱桃园、千嘴山生态园、旺众生态园、稼禾樱桃园、爵士樱桃园等休闲农业园、采摘园等50余个,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

  如今,新安传统樱桃种植系统被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新安樱桃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被河南省农业厅评为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中国樱商大会曾到这里探寻中国樱桃族源。2019年成功举办洛阳市“海德贝尔”杯大樱桃评比品鉴大赛,新安樱桃获奖半数以上。仅樱桃一项,每年可为当地农户增加近6亿元的收入。

  沟流金、谷淌银、湾聚财、川招宝,昔日的“穷山沟”正变成“聚宝盆”。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卫星介绍,目前,新安培育出了黄河神仙湾、磁河生态谷、洛阳新安樱桃谷、舜王牡丹谷4个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畛河生态谷、甘泉瓷源、大河田园、苏园、郁山生态谷5个县级沟域经济示范区,覆盖了11个镇108个行政村、18.8万人。2018年,沟域经济创综合经济效益18亿元,2017、2018年,新安县沟域经济发展工作在洛阳市考核中均名列前茅。

  五管齐下,乡村振兴正当时

  今年2月,央视七套《农广天地》栏目播出《软籽石榴的财富密码》,深度报道了五头镇马头村张韶东利用手机种植软籽石榴实现年收入400万元的财富故事。

  张韶东的石榴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他的致富密码是什么?

  “利用现代先进农业技术是我成功的密码。现在不管身在何处,我只需拿着一部手机,石榴园的情况就可以悉数掌握。”在他的手机上,有一个石榴园管理App,每次果园需要浇水、施肥,只用打开App,点击一下相应的开关即可,“200亩的园子,只需要一个管理员。”张韶东说。从果树修剪、施肥到病虫害防控、控产提质,张韶东都用上了高科技。

  如今,张韶东的石榴园已经发展成为新安县数一数二的石榴种植基地,每年软籽石榴的总产量达到40万斤,收入400万元。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总要求,新安突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致力走好具有新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张韶东就是该县人才振兴的一个典型。

  新安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功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终目的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而在现代化进程中,要满足农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民的工作更体面。”

  在产业振兴上,新安在抓好沟域经济的同时,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进畜牧业发展、积极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发展樱桃、石榴、朝天椒、核桃、中药材、油菜等特色种植23万亩,涌现出了洛阳鹏云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安县卓成石榴园、洛阳绿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春天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大集团新安现代化养殖示范项目,打造出省级龙头企业2个、市级龙头企业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30家、家庭农场13家、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3个。

  在人才振兴上,全县共排查出乡土人才1030人,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项目85个;开展“科技特派员下乡活动”,支持市级科技特派员4名,选派县级科技特派员10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1个,推荐上报“星创天地”2个。

  在文化振兴上,该县把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为重大工程,深入挖掘新安乡村文化资源,推进文化惠民,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同时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新安是我家,我为我家添光彩”活动,以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最美乡村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为载体,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自信,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在生态振兴上,新安县以“十村示范、百村整治”为抓手,以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为重点,坚持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用3年时间完成所有行政村整治任务。同时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推动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今年以来,已完成造林8.85万亩,完成村庄绿化美化36个村,动员、组织全县28.5万适龄公民完成义务植树145万株。截至目前,该县石井镇获评中国最美村镇、仓头镇为全省首批国家园林镇、石寺镇为全市首批国家卫生镇,50多个村获得省级卫生村称号,30多个村获得省级生态文明村称号,10个村子入选国家、省级传统古村落名录。

  在组织振兴上,该县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选取了188个村(社区)实施“拆墙便民亲民工程”,进一步整合资源、开放阵地、强化服务、突出特色,拆除群众与党员干部之间的“心理围墙”,实现党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零距离、全天候服务,基层组织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汉关壶好紫云柔,才出新安誉九州。合共宜兴同泡月,平分天下一轮秋。”这是前不久新安县汉关紫砂面向全国征集诗词、对联中的一首脍炙人口的诗作。提到紫砂,传统意识中,唯宜兴独有。近年来,在新安制陶艺人们的不懈努力下,不仅发现了新安有大量的优质紫砂资源,还成功复活了紫砂制作工艺。

  “1吨紫砂矿土可制作4000余把容积为200毫升的紫砂壶,1吨矿土可创造出价值400万元左右的产品。看似不起眼的山岭,却是土里藏金,贵不可言!”汉关紫砂创制人叶云声感慨地说。

  新安县委、县政府高度敏锐地发现紫砂产业对县域经济转型和乡村振兴巨大的拉动作用,连续2年把发展紫砂产业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重点支持的文化产业项目。专门组织召开紫砂产业发展研讨会,明确提出要围绕“一园、一馆、一院、一公司、多区”做精紫砂产业。石井老街紫砂文化园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4月开园。未来,紫砂产业将为该县乡村振兴释放巨大的能量和活力。

  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今日,“卖产品”“卖风景”“卖文化”“卖服务”,农区变景区、劳动变运动、空气变人气、产品变礼品,一片片田野披上了耀眼的盛装,一个个田园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宗国明充满希望地说:“到2022年,新安县80%的行政村集体收入要达到10万元以上,产值超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达到2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40个以上,县级以上文明乡镇达到100%,基本实现农村物流网络全覆盖,初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本报记者黄红立通讯员郭建立冯小芬王品

  本版图片由新安县农业农村局提供


文章关键词:河南 新安 绿富美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文旅厅“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4月27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中青旅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组成的“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调研组一行十余人莅巩调研,考察黄河文化旅游资源。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芳,

  • 河南汝阳:杜鹃花开四月天

    2020年4月19日,河南省汝阳县西泰山景区,几名游客在兴致勃勃地赏花观光。

  • 河南召开“五一”假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开放管

    为贯彻落实2020年劳动节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确保劳动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文明、安全、有序,4月28日,河南召开“五一”假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开放管理工作联动协调会,统筹“五一”假期旅游指挥调度、应急处置、情况上报等工作。

  • 河南省文化旅游重大项目,4月26日在西峡开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稳投资、促发展的“压舱石”作用,加快推进2020年全省文化旅游项目开工建设,省委、省政府定于4月26日上午举行全省文化旅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 2020年河南省文化旅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

    4月26日,2020年河南省文化旅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活动采取“1+5”主分会场形式,主会场设在洛阳市。

  • 河南省文化旅游先进企业、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河南省文化旅游先进企业评选表彰的通知》(豫文旅产业〔2020〕4 号)、《关于开展2020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豫文旅产业〔2020〕5号)要求。

  • 深挖消费潜力 复苏文旅经济——河南旅游饭店业

    星级酒店开始外卖订餐、动辄几百元的海鲜大餐降到了一百多元、饭店消毒情况在直播上看个明白。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也推动着受到强烈冲击的旅游饭店业换了玩法儿,飞入寻常百姓家。

  • 河南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经市县区自愿申报、市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初审推荐、专家组材料审核、现场检查和厅党组研究等程序,确定了我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名单附后),现予公示。

  • 河南开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资源调研工作

    4月20日,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为提前谋划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近日,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设计院”)与河南省文旅厅共同组成3个调研组,

  • 五一去哪玩儿?河南已有近六成景区开放跨省自由

    说来就来的“假期”,真是一场接一场,度过了清明小长假,那么五一“升级版”假期你还会放任自流吗?你该如何选择?有数据预测,五一期间,中短途、省内游将继续复苏,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