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非遗与旅游”要融合 也要避免商业性滥用

2019-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北京世界公园内的非遗打铁花展现了传统技艺的魅力。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多国专家成都聚焦“非遗与旅游”:要融合,也要避免商业性滥用

  “我们重视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深度开展主题旅游,鼓励非遗进景区和旅游路线,开展深度体验游和研修游。”17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简称非遗节)国际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说,非遗和旅游融合就像“诗和远方走在了一起”。

  第七届非遗节当日在成都开幕。在下午举行的非遗节国际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国外政府部门官员及相关人员、国内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和旅游部门代表、国内外非遗专家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代表,共同聚焦“非遗传承和旅游发展”。

  “非遗对于推动旅游发展、提升旅游的品质内涵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旅游也能提高非遗项目的可见度,增加相关传承人群的收益。”胡雁说,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非遗和旅游相结合,但也应当注意避免商业性滥用。

  胡雁认为,应该以可持续方式管理旅游业,寻求商业公共管理和文化从业者之间的适当平衡,确保商业使用不会歪曲非遗和与之相关社区的意义和目的。“应当充分尊重非遗保护传承规律,不贬损不歪曲使用,充分尊重相关社区、群体和个人非遗持有者的权利,保持知情同意并获得相应收益,相信这也是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事务负责人希玛珠莉·古榕表示,自2011年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带头推行世界遗产和可持续旅游计划,并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合作,不仅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也促进了非遗的可持续发展和交流互动。

  “但如果管理和控制不当,也可能会长期损害相关非遗的社会资源。”希玛珠莉·古榕同时强调,非遗传承和旅游融合发展中,必须注意尺度,否则不仅会对旅游资源造成巨大伤害,也会降低当地整体的发展潜力。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福州则从构建中国的遗产体系出发,讲述了遗产保护体系的重要性。他认为,体系化的非遗保护传承是文旅结合的基础。“这项基础性工作,有利于把非遗保护推向深入再上台阶,既有利于学科教学,也有利于文旅融合,也利于非遗在更大层面发挥作用,和扶贫、教育等方面融合。” (王鹏)


文章关键词:非遗 旅游 商业性滥用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县衙: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创新非遗发展新模

    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非遗新模式。近几年来,内乡县衙大力弘扬传统官德文化,创新发展“博物馆+非遗”新模式,不仅营造了非遗保护良好的社会氛围,进而促进了文博事业的健康大发展。

  • 文旅部出新规完善非遗传承人退出机制

    文化和旅游部官网10日发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办法鼓励、支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更好地开展传承活动,并完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退出机制。

  • 河南省非遗“三大件”亮相进博会

    11月5日在上海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招揽全球顶尖产品、服务之外,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河南选出“三大件”——钧瓷、陕州剪纸和绞胎瓷共约120件产品参加进博会。

  • 京城非遗“触网”迎世界游客

    面塑、梅花大鼓、皇城毽子……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其传承人昨天齐聚智化寺,展现京城非遗文化带来的旅游新体验。在过去4个多月时间内,东城区联合Airbnb爱彼迎联手将非遗文化项目打造成为可供用户近距离体验的旅游产品,到北京旅行的各地游客有机会通过线上预约,到店体验非遗文化。

  • 成都发布10条“非遗之旅”线路和40个非遗体验基

    日前,在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上,成都市发布了10条“非遗之旅”线路和40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资源开发司发起的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集活动也同期启动,

  • 第七届非遗节将聚焦“非遗+文旅”融合

    记者10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于10月17日至22日在四川成都举行,聚焦非遗传承植入文化和旅游融合,推动建设成“非遗+文旅”的新场景。

  • 乡村非遗产品要“吆喝”

    党的十九大以来,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成效明显。在广大乡村,很多非遗传承人变成了致富带头人,通过向乡亲们教授技艺,开拓项目产品的市场,让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老手艺创造了就业机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不过,虽然非遗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推动形成了新的产业优势,但其潜力目前尚未充分发挥,特别是在研发与营销环节,一些乡村非遗项目仍存在短板,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 凯撒旅游宣布中国非遗作品南太巡展项目启动募集

    8月27日,凯撒旅游宣布中国非遗作品南太巡展募集项目正式启动。据凯撒旅游介绍,随着2019“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在今年4月1日开幕,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间的交流互动逐渐多元化。

  • 河南内乡县衙:创新“文博旅游+非遗”发展模式

    漫步在内乡县衙,忽而明快宽广、高亢清亮的旋律悠扬响起,忽而一声“冤枉”突然打破了宁静,这是内乡县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宛梆品茶听戏”和“知县审案”节目演出开始的场景。

  • 郑州市八个非遗项目拟申报“国家级”

    记者从郑州市文化馆了解到,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报送推荐申报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的通知》要求,经过前期摸底和各县(市、区)拟申报情况,郑州市于近日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县(市、区)遴选上报的15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考察评审。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