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方城:汉唐丝绸之路的东方源头

2019-10-22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历史的长河从不会遗忘任何一个闪光点,当我们回头张望,有多少璀璨的旅游文化让我们难以忘怀,当我们在欣赏七十二潭那秀美的山水,七峰山那壮美的楚长城的同时,可否知道,在这两个景区的方城县,在很久以前,曾是汉唐丝绸之路的东方源头。

  公元前138年,汉武帝为联合大月氏夹击匈奴,派郎中张骞出使西域。张骞率一百多人的使团从长安出发,途中被匈奴扣留。11年后,当他历尽艰辛九死一生回朝复命时,只剩下他和一个随从。张骞这次出使没有达到顶期的目的,但了解了西域的情况和西域人想与汉朝交往的愿望。公元前119年,张骞再次受命率团出使西域,访问了西域各国,建立了西汉与西域各国的友好关系。从此,中原的丝织品等及先进的农耕技术,从洛阳和长安绵延万里,源源不断地到达亚洲西域和欧洲腹地。为表彰张骞“凿空”西域、开通丝绸之路的卓越功绩,汉武帝于元朔六年封张骞为博望侯,封地即今方城县的博望镇。

  张骞故乡在汉中城固,为何受封于方城博望?文史学家经多年研究考证得出结论:方城:乃古汉唐丝绸之路的东方源头!

  据《辞海》载:从西汉武帝置博望县至南宋朝,博望县历六百余年,博望古城就是博望县的治所。周边相临的宛城、裕州诸地,土地肥沃,文化发达,交通便利,物产丰富,是丝绸、瓷器、铁器、农牧产品的集散之区,成为张骞出使西域时货源的主要供应地。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册封张骞于此,既彰其“凿空”西域之功,又使丝绸之路货源供应得到了长期稳定的保障。

  方城能够成为丝绸之路的东方源头,与其丝绸王国的历史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关。她位于伏牛山脉与桐柏山脉交会处,山地在这里突然凹陷,形成一道巨大的天然“垭口”。西周时期,方城属缯国。春秋时期的公元前688年,楚文王经邓国讨伐申原成功,顺势北取缯国,将申、缯纳入楚国版图,在此设县。为戍守自固,控霸南土,争霸中原,楚国在夏路进入缯关隘口处修筑方形小城,屯兵戍守,“方城”之名即由此而来。在方城北部以垭口为中心修筑了西起邓州东北,东至唐河县界,全长600多里的长城——楚长城。它比秦长城早400多年,是中国最早的长城。缯关遂成为南北通衢的重要关塞。《淮南子•坠形篇》将其与大汾、井陉、居庸等并称为“天下九塞”。1997年,邮电部曾发行《万里长城百关纪念封·缯关》。

  “缯”为丝织品的总称。方城在夏代为缯国,是我国丝绸业的发祥地。南阳地处秦岭东南,是南北气候的过渡地带。方城位于南阳盆地东北缘,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特别适宜柞蚕的繁殖和放养,这里因之成为我国历史最久、面积最大的柞蚕基地、丝绸之乡。据《南阳蚕业志》载:西汉时期,方城的拐河、南召的云阳、鲁山的瀼河形成三足鼎立的茧丝绸集中产区,其中尤以方城的拐河为最,素有“南召、鲁山养蚕餬口,拐河缫丝织绸赚钱”之说。

  已故著名学者谭其骧先生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记载:缯地,有大面积的桑柞麻类,盛产蚕丝。缯人用蚕丝捻丝织成了鱼网,用蚕丝制成弓弦狩猎,织成丝绸作裳。柞桑丝织品称“缯”是蚕蛹丝絮组合的象形文字,成为缯人部落图腾之形象。“西周时期,缯国丝绸业产量、质量均居列国之冠,虽是小国,但有山林柞茧,城内谷粟仓禀裕实,商人将上乘丝织品销往列国,经济异常繁荣。”对缯国有过深入研究的学者苏玉熙如是说。

  丝路迢迢,驼铃悠悠。方城丝绸通过丝绸之路“衣被天下”,西域物产与风情也顺着万里丝路流入中原,在这一带积淀下厚重的丝路文化遗存。1985年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南阳汉代画像石》中,有“车骑出行”画像,即为张骞出使西域的生动场景。方城出土的汉画像石有大量的胡人形象,表明两汉时期这里与西域就已往来频繁。

  方城县小史店镇东南有一条小山沟,上世纪70年代,当地群众在山腰的两块巨石上发现32龛共138尊佛像,主要有释迦牟尼佛、普贤菩萨、文殊菩萨、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阿难、迦叶、比丘等。这些佛像都是高鼻深眼的西域人,具有浓郁的印度佛教风格。经著名西域史研究专家杨镰研究认定:这些佛像石刻,比佛教正式传入中原要早数百年,很可能是张骞被封为博望侯后,跟随张骞来到中原的西域人雕刻的。佛沟摩崖造像为方城作为古丝绸之路东方源头提供了有力佐证。2009年第6期《文史知识》发表的杨镰先生《丝绸之路史二题》指出:“作为丝绸之路源头之一的方城,在整个丝绸之路发展史中是不应被忽略的重要环节。”

  万里之路,始于源头。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古丝绸之路虽己喑哑了马嘶与驼铃,但博望侯张骞开创的国际商贸奇迹已根植于方城人的记忆深处,凝固为矗立在方城大地上的一尊高大的张骞石雕像。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方城县乘势而上,以丝路文化为重点打造升级旅游业:张骞封侯地博望古城相关文物古迹得以修复;古缯国遗址升级为丝路文华苑;佛沟摩崖造像石雕区得到高标准规划开发;有“中华第一石川”的七十二潭景区、扛着"中国最早楚长城"招牌的七峰山景区被纳入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县规划中,吸引着世界游人…

  生态方城,丝路之根。方城旅游,以独有的姿态,阔步走来,精彩纷呈。(谢伟)


文章关键词:方城 汉唐丝绸之路 东方源头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方城:赏花登山正当时

    4月13日,记者在方城县境内景区看到,盛开的牡丹花,鲜艳夺目,欢迎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到来。

  • 方城:全域旅游入画来

    “没有想到,方城的旅游发展的这么好,方城的景色这么美。”4月2日,在方城县七峰山景区,来自洛阳的游客冯伟,带领着家人,一边不停的拍照,一边发着朋友圈。

  • 方城:秀美春色惹人醉

    方城万亩花海依次绽放、七十二潭景区滑漂项目3月28日开业、德云山动物园开园迎宾、 七峰山上连翘花朵朵争艳,方城的秀美春色让人陶醉。

  • 乐享春天

    3月26日,方城县二郎庙镇种植的万亩油菜花次第绽放,吸引游客前来赏花游玩。

  • 老家河南自媒体采风团走进方城

    3月24日至25日,老家河南自媒体采风团20余人走进方城,游山水之秀、品烩面之魅,赏花海之艳,进一步感受到“丝路之根 生态方城”的无穷魅力。

  • 方城县举办2020中国•方城第四届牡丹节暨万亩花

    3月25日,方城县在花海水乡二郎庙镇万亩油菜花田里举办2020中国•方城第四届牡丹节暨万亩花海旅游节网络启动仪式。由于疫情原因,方城县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启2020中国•方城第四届牡丹节暨万亩花海旅游节的大幕,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向大家展示方城别样的美!

  • 老家河南自媒体采风团走进方城万亩花海

    3月24日,老家河南自媒体采风团走进方城县的万亩油菜花海,一起感受这丰盛的视觉盛宴。

  • 方城德云山风情植物园将于3月21日正式恢复对外

    根据文旅部《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结合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方城德云山风情植物园将于2020年3月21日正式恢复对外开放。

  • 方城:旅游强县带动全域发展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近年来,方城县站位高远,按照“县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旅游链条贯三产、旅游元素进万家”的发展思路,以旅游景区建设为突破口,优化配置旅游要素,打造旅游全产业链,最大化发挥后发优势。

  • 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员突击队,让鲜艳的旗

    2月4日,在方城县文广旅党组的带领下,6个党员突击小分队肩负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使命,义无反顾奔赴所分包的疫情防控网格卡点,让鲜艳的旗帜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