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广西扬起文旅融合大发展的风帆

2019-11-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5034

  “冬游广西”北方推介热火朝天、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紧锣密鼓、促旅惠文新政层出不穷……八桂大地文旅大潮涌动,一派生机盎然。

  今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持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前三季度,广西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7亿人次,同比增长27.2%;实现旅游总消费7937.33亿元,同比增长33.5%。

  “扬起文旅融合大发展的风帆,广西将着力增强广大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开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表示。

  更新观念:从学习中探索,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

  今日广西,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指出,“我们不以GDP增长论英雄,但决不能在千帆竞发的区域发展面前无动于衷、无所作为。”

  近年来,广西周边地区旅游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这让广西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深受启发,也更感到责任重大。“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在建设壮美广西的进程中担当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全区文化旅游的高质量发展。”甘霖介绍,为更好地学习借鉴旅游发展先进地区的宝贵经验和创新做法,在今年5月、6月,广西两度组织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四川、贵州、江西等地学习调研,并重点调研三地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文旅融合发展以及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四川、贵州、江西举办旅游发展大会的经验,已经成为全国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亮点和样板,具有较高的学习借鉴价值。”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富强表示,川、黔、赣三省领导班子高位推进、党政统筹抓旅游、全面激发社会资本投融资活力、全域动员宣传造势等经验极具创新性。“借鉴三省的成功实践,对于推动广西文化旅游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现实意义。”他说。

  谋新思路:以“双创”为抓手推进转型升级

  自广西全面启动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共有62家单位列入创建名单。今年1月,桂林市秀峰区、崇左市宁明县、河池市南丹县等6家单位,被评为广西首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广西以创建特色旅游名县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同时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自治区特色旅游名县的创建工作,共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旅游转型升级,不断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努力实现全民共享广西旅游发展成果。据统计,广西全区111个县(市、区)参与“双创”工作的共有93家,占比83.78%。如今,广西已经开启了一个全社会广泛参与、全行业集体动员,共建、共管、共享良性循环的全域旅游发展新阶段。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广西的相关工作高歌猛进,在富民增收、吸引投资、促进产业融合等方面硕果累累。

  “2018年以来,通过发展旅游业,百色市凌云县累计带动3029人脱贫摘帽,尤其是浩坤村三合屯,2019年更是被纳入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例子。”凌云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凌云在创建特色旅游名县进程中,把文旅产业发展作为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实现“景区+村集体+农户”同步发展。

  “近年来,桂林市灵川县积极旅游招商引资。两年来,灵川县整合资金80多亿元,用于骑行绿道、旅游厕所和旅游集散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罗建章介绍,灵川创新编制《灵川文化旅游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成功引入桂林山水里、千年桂林、希宇动漫城等一批文旅项目,如今灵川县18个重点旅游项目已完成投资160亿元。

  “发展全域旅游和特色旅游是展现壮美广西的重要发力点,广西要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自治区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工作,打造旅游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和试验田,建设高质量旅游目的地的标杆和典范,着力实现整体性突破与创新。”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新河说。

  创新平台:举办文旅大会,出台促旅政策

  近年来,文化旅游对广西全区经济社会贡献日益凸显——仅2018年,广西旅游业综合增加值就占全区GDP的18.3%,文化旅游在县域经济和脱贫攻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自2019年起每年举行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并由区内各市通过竞选的方式获取轮流承办资格。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即将于11月20日、21日在桂林举行。

  “要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变成倒逼机制,通过‘确定一个主题,出台一套政策,扶持一个地方,打造一个重点,一地举办’,带动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甘霖说。

  围绕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并通过“1+7”政策文件,包括《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在文化旅游产业大会举办、产业发展用地、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生态保护等多个方面提供制度保障。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划,到2025年,广西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规模稳步壮大、产业地位巩固提升、产业供给品质显著提高、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在促进广西地方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群众高质量美好生活等方面发挥更突出的作用。届时,广西将建成完善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产品体系,建设一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实施一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重点工程,形成一批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知名品牌。全区文化旅游经济主要指标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成为全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先进省区、世界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文化旅游强区建设初具成效。


文章关键词:广西 文旅融合 大发展 风帆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文旅部通报“广西大巴司机甩团”事件

    今天(25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就11月6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出的“广西大巴司机甩团”事件,向媒体通报查处情况。

  • 广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大融合 延伸“文旅+”产

    记者从21日召开的2019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获悉,当前广西正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大融合,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延伸“文旅+”产业链,培育“+文旅”新业态,以产业大融合推进文化旅游大发展。

  • 广西借“文化+旅游”新平台加快国际旅游胜地建

    游桂林山水、踏北海银滩、赴巴马康养、探边关风情……11月20日,首届广西旅游文化发展大会将在桂林举办,这一新平台旨在推进广西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胜地。

  • 后海南时代,养生旅居首选广西北海

    2019年10月11-14日,广西北海30多个精品楼盘将亮相郑州房博会,以“旅居北海 健康养生”的主题为郑州市民呈现一个蓝天白云、四季花开、没有冬天没有雾霾、空气能治病的城市形象,必将成为整个房博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欢迎到现场进一步了解!

  • 广西桂林受洪水影响景区陆续开门迎客

    7月12日以来,受强降雨影响,桂林市部分河流反复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景点关停,漓江游船停航。目前,随着洪水逐渐消退,桂林市沿江沿湖景区已陆续恢复开放。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