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文旅融合奏响四季歌

2019-12-28  来源:大河报

5034

  城墙、关楼、栈道、客栈、眺望台与湛蓝的河水相映,美不胜收……在新安县石井镇的黄河神仙湾沟域经济示范区,昔日的荒山荒滩,如今变成了游客打卡地。

  “我们按照县委提出的‘文旅兴县’要求,把一道道荒坡改造成梯田,同时深入挖掘黄河历史文化和豫西民俗传统,让游客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多种形式辐射带动,让周边300余名贫困群众有了致富门路。”12月8日,石井镇党委负责同志说。

  新安县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河洛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拥有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和汉函谷关世界文化遗产两张名片。该县围绕洛阳市“9+2”工作布局,提出了“1366”总体发展思路,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科教驱动、民生为本、党建引领”发展战略,打造北方人文山水城市,承接现代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的基地,洛阳组团发展和向西辐射发展的支点。

  “聚焦‘文旅兴县’,我们通过文旅融合带动‘农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新安县县长陈功介绍,该县坚持“一镇一品”“一沟一策”的理念,做好“四个结合”,即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文化旅游相结合、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找准特色、放大优势,培育形成个性化、特色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樱桃在新安有千余年的种植史,过去一直是传统的种植和销售模式,农户收益有限。该县优化品种结构,围绕提升改造“樱桃谷”内的20多个村庄,打造了磁五仓路自行车骑行赛道、3D樱桃谷画廊等旅游新亮点,先后建成天兴生态园、金马山庄等休闲农业园50余个,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仅樱桃一项,每年可为当地农户增加近6亿元的收入。

  按照“旅游+”发展理念,该县推进旅游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由观光旅游向体验旅游转变,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全力构建文化体验、休闲观光、美丽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如今,该县已打造出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4个,形成了北部山水生态游、中部农旅融合游与南部历史文化游相得益彰的大旅游格局。

  据介绍,2018年,该县接待游客108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4亿元。今年“十一”黄金周,该县共接待游客53.6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旅游业正在成为新安富民兴县的支柱产业之一。

  “新安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发挥交通、资源、区位禀赋优势,通过文旅、农旅融合,唱响‘四季歌’、打通产业链、培育新业态,让游客在游玩中感受地方特色文化,让农民从乡村旅游中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新安县委书记宗国明表示。(记者 田宜龙 通讯员 杨红梅 郭建立)

文章关键词:文旅融合 新安县石井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洛阳探索文旅融合:让文化“活”起来

    在某视频平台的“打卡”榜上,洛阳高居榜眼。华灯璀璨的应天门、别具一格的九州池、古今辉映的洛邑古城,这些“网红”地标成了洛阳新的旅游名片。

  • 文旅融合正当时 漯河一鸟文化主题景区花样玩法

    在河南漯河,一家以鸟文化为主题,集鸟表演、互动、科普教育为一体的鸟文化主题乐园凭借丰富多样的项目和花样营销,真正让鸟文化“活”起来,彻底引爆当地日夜间旅游市场,成为河南新兴“网红打卡地”。

  • 文旅融合“跑出”发展“加速度” 老子故里多彩

    近年来,鹿邑县立足“文化立县”发展战略,深入挖掘老子文化,把其作为推动县域发展的发力点,培育人文道德的源头活水,造福于民的强有力武器。

  • 北京文旅融合今年将办2万场市民文化活动

    昨天,北京文旅工作会召开。机构改革后北京文旅融合第一年的成绩单跃然纸上:据初步统计,2019年北京演出市场共演出22823场,观众人数达1040万人次,票房收入为17.44亿元。

  • 内乡文旅融合有高招 文化作品迎新年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第一年,内乡的文化和旅游事业掀开了新的篇章。这一年,内乡县文广旅局向全县人民奉献了读书、唱歌、戏曲、舞蹈四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即“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放歌湍河—公益红歌会”、“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和“舞动内乡—百姓大舞台”,展现了文化引领风尚、文艺服务社会的新气象,

  • 2019中国旅游亮点:文旅融合创造精彩

    旅游集物质消费与精神享受于一体,旅游与文化密不可分。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表示,要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要以优秀的人文资源为主干,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经济发展,精心打造出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精品。

  • 绘好文旅融合“工笔画”(人民时评)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人文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如何更好地挖掘利用这些人文资源,让其为旅游业发展助力,值得思考

  • 内乡文旅融合有亮点

    内乡县紧紧抓住文旅融合的大好时机,既抓好5A创建,又注重文旅新产品推出,以宛梆演艺为切入点,形成了既有山水景观新亮点,又有文艺演出供观看的旅游产品新格局。

  • 新安县:文旅融合奏响四季歌

    城墙、关楼、栈道、客栈、眺望台与湛蓝的河水相映,美不胜收……在新安县石井镇的黄河神仙湾沟域经济示范区,昔日的荒山荒滩,如今变成了游客打卡地。

  • 西峡县研学旅游产品日趋成熟

    西峡县围绕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加大各个景区研学旅游产品开发力度,积极推出了恐龙文化体验游、龙潭沟地质山水游、老界岭避暑休闲游、五道幢探险攀岩游等旅游产品,吸引各地研学旅游团队蜂拥而至。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