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河南:千年桐柏“绿”映“红”

2020-01-17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细雨蒙蒙,走进桐柏。

  拾一把干柴放进尚有余灰的炭火盆,片刻,火苗蹿起,瞬间让人感到身上暖烘烘的。2019年12月25日,在桐柏县新集乡磨沟村村民杨老汉家中,围坐火盆旁,听老乡们讲红色故事,在寒冬时节,听得人热血沸腾。

微信截图_20200116143424.png?x-oss-process=style/w10

  桐柏淮河源

  磨沟村曾是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驻扎过的地方,地处桐柏深山区,耕地面积有限,一度是个贫困村,如今,却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红军亭、红色小道、红军广场……红色旅游发展蒸蒸日上。

  去年10月,杨老汉的儿子把家里的老房子翻修成了两层的仿古院落,一楼搞农家乐,二楼开民宿。古色古香的门头上挂着“磨沟民宿一号”的牌匾,花坛里的月季花在寒风中绽放。走进屋里,一楼客厅宽敞干净,小马扎、方凳子、折叠餐桌摆放整齐。二楼客房的“标间”“大床房”设施齐全。离阳台不远处的实木茶台上,茶具摆放一应俱全,客人们惬意地喝茶聊天,欣赏对面山上的美景。

  “生意好的时候,一天下来赚个七八百块钱没问题。”杨老汉笑眯眯地说,等开春了,把厨房上面的屋顶收拾成个书屋,“全用茅草坯,可文艺的那种。”

  磨沟村从2016年开始,整合村中的革命旧址、旧房屋、山地等资源,打造红色旅游乡村。目前,村里像杨老汉家的这种民宿不下20户。去年“十一”长假期间,累计接待游客9万余人,创收30余万元。村民们的“旅游饭”吃得越来越香了。站在红军广场上,极目远望,山上红军亭傲然屹立、山间登山道曲折蜿蜒、山下荷塘风韵犹存,一幅生动的乡村美景图跃然眼前。

微信截图_20200116143455.png?x-oss-process=style/w10

  桐柏茶叶生产企业员工正在包装出口海外的成品茶

  “今年我们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后勤保障跟上了,咱‘红’区的‘绿色’经济才能‘飞’起来嘛!”新集乡党委书记尹璐说。

  磨沟村的变化是桐柏县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桐柏县以红色景点和文化为依托,将红色资源同绿水青山融为一体,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红色沃土上奏响绿色奋进曲。

  在朱山镇黑石山茶场见到张海青时,她正在查看茶树长势,指着一段茶叶枝条说:“这些都是秋季的新枝条,开春后第一茬吐绿,口感最佳。”张海青算了笔账,眼前这片茶园光春茶就能卖400多万元。

  今年57岁的张海青,是地地道道的桐柏人,从事种茶、制茶工作已有40年,从深山里迫于生计种茶的“农家女”,到如今成为拥有4家茶园、年产销茶叶几十吨的“女茶王”。

  好山好水种好茶。桐柏县森林覆盖率51.7%,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4万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桐柏茶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抢手货提供了保障。靠种茶富裕起来的张海青,吸纳了200多名贫困户在她的茶叶产业链条上工作。2010年她申请注册的“桐柏红”商标,供桐柏县所有茶叶种植户使用,让大家共同致富。

  如今,作为桐柏县“当家产业”的茶叶产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县茶叶出口创汇2.5亿元。

微信截图_20200116143525.png?x-oss-process=style/w10

  桐柏磨沟村

  桐柏县将茶叶、艾草、食用菌、小龙虾四大产业作为特色产业,主打绿色发展牌,绿色产业发展步履铿锵。

  “桐柏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我们实施生态立县,在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推进革命老区的绿色崛起。”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说。

  离开磨沟村时,天空一片蔚蓝,万亩生态林绵延千里,淮河水向东蜿蜒不断。而昔日红军作战的山间小道,如今已变成国家级“四好农村路”,安全顺畅。

  【记者手记】

  战争时期,军民一心,同仇敌忾;和平年代,自强不息,战胜贫困。老区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红色精神从未缺席,永不褪色。

  桐柏县毛集镇熊寨村贫困户殷哲华不仅种植艾草,还利用闲暇时间到附近的艾草加工厂打工。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像殷哲华一样找到了致富门路。

  在桐柏,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慎挖山,少砍树;慎填塘,少拆房。”老区人民利用生态优势改写命运的同时,从未忘记所肩负的生态保护和治理的使命,把绿水青山留给子孙后人。

  “红”是桐柏的底色,“绿”是发展的新路,在“红土地”上做足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桐柏老区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文章关键词:河南 桐柏 红色旅游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洛阳探索文旅融合:让文化“活”起来

    在某视频平台的“打卡”榜上,洛阳高居榜眼。华灯璀璨的应天门、别具一格的九州池、古今辉映的洛邑古城,这些“网红”地标成了洛阳新的旅游名片。

  • 不出河南就能赏雾凇云海

  • 河南新安:好水好路建好城 一润一通一风景

    “快看,来水了,水沿着隧洞引过来了!”伴随一阵阵轰隆隆的先遣声,一条翻腾的“水龙”从闸口处倾泻而出,清透的甘泉沿着水线快速上浮,很快蓄满池坝。

  • 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之“老家河南”美好春

    3月31日上午,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之“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林州站)启动仪式在林州市全域旅游服务中心举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曲径,安阳市政府副市长李长治,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文明,林州市政协主席呼明山,以及字节跳动河南公司负责人、创作者达人代表常等共同启动了活动仪式。

  • 河南旅游条例4月1日施行,5类人免票

    2019年11月29日,《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以下简称《条例》)由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 河南新安:母亲河畔构建“诗与远方”

    日前,新安县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集中评审会启幕。该县非遗保护中心邀请文物、医学、民俗、饮食、文艺方面的专家担当评委,对通过预审的传统技艺、传统体育类的多个项目进行评审。

  • 《河南省旅游条例》4月1日施行 门票减免、文旅

    六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畅游、红色旅游景区应当免费向公众开放、打造黄河文化游,让黄河文化“活”起来......这些你关心的河南文旅“新法”来啦!3月27日,大河网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旅游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旅游条例》自2020年4月1日正式施行。

  • 河南封丘第四届国潮油菜花旅游季3月28日拉开帷

    3月25日上午,“封丘第四届‘国潮花海’油菜花生态旅游季”新闻发布会在千年古驿水城陈桥镇举行,封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生出席现场并介绍了活动相关情况。

  • 河南宝泉加入“万企暖医”:碧水丹山为4万余名

    3月24日,河南宝泉景区加入“万企暖医 守护天使”活动,景区继推出为全国医护人员提供一年免费游玩政策后,再次发布针对全国4万余名支援湖北的一线医护人员终身免费游览景区且同行人员一人也免费的硬核政策,将致敬抗疫英雄进行到底。

  • 老家河南自媒体采风团走进方城

    3月24日至25日,老家河南自媒体采风团20余人走进方城,游山水之秀、品烩面之魅,赏花海之艳,进一步感受到“丝路之根 生态方城”的无穷魅力。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