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洛阳南阳携手推出汉画像石拓片精品展

2020-0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4月23日,由洛阳博物馆与南阳市汉画馆联合举办的“史话·石说——南阳市汉画馆藏汉画像石拓片精品展”在洛阳博物馆开幕。

  河南洛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历史上诞生了众多皇帝,有“帝都”之称,而河南南阳是汉光武帝刘秀的故乡,亦有“帝乡”的说法。洛阳与南阳地域相邻,文脉相通,民俗相近,拥有共同的文化遗产和历史记忆。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精选近60幅不同题材的汉画像石拓片精品,与洛阳地区出土汉代精美文物共同展出,从“社会映像”“舞乐百戏”“天文神话”“祥瑞升仙”四个维度讲述汉代社会万象、宗教礼制、精神风貌与审美风尚。

  南阳汉画像石作为全国画像石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造型艺术除兼备汉代石刻艺术的雄浑大气外,更多受到楚地文化的影响,呈现出别样的艺术风格与美学情趣。

  出席开幕式的南阳市博物馆馆长凌皆兵介绍,南阳汉画像石,以刀为笔、以石为纸,用强劲的线条,朴拙的画面,绘制出一幅幅浪漫而又充满生机的历史画卷。

  “儒家思想在两汉时期成为国家的意识形态,黄老思想也演化为道教信仰。在当时‘事死如事生’的观念下,厚葬习俗成为时代的风尚,画像石墓在此信俗鼓荡激励下,得到了高度的发展。其结构和画像内容都寄托着生命在嬗变流转中长存永续的理念。”洛阳博物馆馆长谢虎军表示,期待“帝都”与“帝乡”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在汉文化研究利用、资源共享方面有新的合作和成果。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日的开幕式及讲解活动均通过直播的形式进行。该展览将持续至7月23日。(记者 韩章云)


文章关键词:洛阳 南阳 汉画像石拓片 精品展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十一届洛阳新安樱桃经济文化节开幕

    “人间鲜花属牡丹,美味佳果堪樱桃。”4月30日,2020年第十一届洛阳新安樱桃经济文化节在新安县五头镇正式拉开序幕。

  • 洛阳市干方百计加快研学营地建设

    洛阳市拥有丰富的研学旅游资源,涵盖了历史人文、自然山水、红色教育等众多类型的资源,为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9月,洛阳市举行全国百强旅行商采购大会,正式将“研学洛阳 读懂中国”品牌推向全国。

  • 洛阳举行“非遗天街”招商发布会

    4月29日上午,洛阳市历史文化新名片“洛邑古城”召开“非遗天街”招商新闻发布会。

  • 洛阳又一次全“城”高能,网上赞声一片!

    一场直播,再一次让洛阳惊艳了世界。洛阳有着十三朝古都之称,作为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发源地,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

  • 春天里 古都洛阳再出发

    春暖花开,洛阳也到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街头巷尾绽放的牡丹,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牡丹雍容华贵,寓意富贵吉祥,与千年古都洛阳的城市气质融为一体。

  • 四月桃花始盛开 洛阳研学踩线忙——洛阳市文化

    为更好的促进洛阳市研学旅行发展,推广独具特色的研学旅行资源,4月16日-17日,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诚邀洛阳市研学旅行商、研学机构及新闻媒体等70余位代表开展洛阳市重点研学基地踩线活动。努力将洛阳打造成为国内研学旅行示范城市,叫响“研学洛阳 读懂中国”研学旅行品牌。

  • “享游洛阳”文旅消费平台正式上线 洛阳打造“

    云赏牡丹,花开满屏。4月10日上午,“享游洛阳”文旅消费平台发布暨第四届河洛文化大集启动仪式在洛阳大数据产业园举行,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在“云端”持续精彩呈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张建州,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出席并共同启动平台。

  • 洛阳副市长魏险峰调研“享游洛阳”文旅消费平台

    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正着力打造“云端”文化节会。4月8日下午,副市长魏险峰带领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洛阳大数据产业园调研“享游洛阳”文旅消费平台建设推广和第四届河洛文化大集启动工作。

  • “云赏牡丹 花开满屏” 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4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的牡丹文化节将从4月5日开启,持续到5月5日。

  • “疫”去春来好景致 洛阳白云山4月1日恢复开园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随着疫情的阴霾散去,白云山春意渐浓,迎来一年之中最清新的季节,云海仙山中美景历历,密林峡谷间生机勃勃。4月1日,洛阳白云山旅游度假区恢复开园,迎接广大游客到白云之巅踏青赏春深呼吸,释放久在室内的焦虑和压抑。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