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刷卡须提防遭盗刷 刷卡消费要多“心眼”

2013-07-02 08:30 来源:浙江在线

  随着暑期出行前往东南亚国家的市民越来越多,境外刷卡消费的情况也是与日俱增。近日,有市民报警称,旅游回来后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在境外被盗刷,笔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类似的事情近段时间各地都有发生,《警周刊》本期提醒广大市民,出门在外,刷卡消费要多个“心眼”。

  江东一位陈姓先生报警称,前几周他和家人一起去东南亚旅游,某天组织一家子去一家商场逛,选购了很多东西,现金不足只能通过刷卡消费,于是他把银行卡交给服务人员,自己坐在休息区等候。10多分钟过去,对方略带抱歉的递还银行卡,解释说是付费的人员太多,排队刷卡耗费了一定时间,当时陈先生并没有起疑。直到回国后的第二天,陈先生突然接到信用卡提示短信,说是在某某国消费2万元,这才意识到信用卡可能被盗刷,赶紧报警。

  在采访期间,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境外的不法分子常常在刷卡POS机上安装读卡器,趁持卡人刷卡时盗取银行卡信息,加上东南亚一些国家刷卡不需要密码,仅凭持卡人签名就可以消费,与国内的刷卡安全相比减少了一道至关重要的安全保障,因此复制银行卡显得更为容易,整个流程下来,快的话几分钟就可制作一张假卡。

  不管境外刷卡是否真如网上所说的那么不安全,市民朋友都应提升各自的安全防范意识,出境旅行的时候要随时注意财产安全。 

  四条建议: 

  避免在小商户刷卡 

  大型商场、酒店、机场一般没问题,但在小商户消费时应避免使用信用卡。 

  保护信用卡后三码 

  信用卡背面后三码(紧跟着卡号后面的三个数字)是信用卡的“第二密码”。就算不法分子偷窥获取了信用卡账号信息并复制卡,如果没有后三码信息,即使知道密码,取款或消费时也会被ATM机或POS机拒绝。市民可用胶布将后三码盖住再使用。 

  信用卡不离开视线 

  在使用信用卡时,切忌把信用卡转交他人代刷,不要随意将信用卡交给店员拿去结账。 

  开通短信提醒服务 

  持卡人可给信用卡设置消费金额短信提醒,可以在第一时间知晓卡内金额变化,如有异常马上报警或致电银行挂失信用卡。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