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桂北的声音 感受歌舞声平的民族气息

2013-07-22 08:18 来源:时尚网

  以柳州为起点,溯柳江而上,经融水,绕从江,再沿着柳江的上游段——都柳江而下,回到三江侗族自治县。这一路,行车于云贵高原连绵起伏的群山之间,水色山光映着苗乡侗寨,不仅让眼球领略了桂北的旖旎风情,更跟着热情的苗族人和侗族人跳芦笙、听大歌,让耳朵也意外收获了这一程的听觉盛宴。

  聆听桂北的声音 感受歌舞声平的民族气息

  苗寨 芦笙声醉

  苗寨风光

  清晨,从薄雾气笼罩的柳州出发,沿209国道一路北上,城市的景色被甩在身后,渐行渐远,云贵高原的山岭风光和壮观的梯田景观次第展开,公路与柳江时有交汇。每当我们驾驶着途观与这条碧玉般的江碰面的时候,都会打开全景天窗,让车窗外湿润润的空气流淌在车厢里。车内还有很棒的8喇叭高保真立体扬声器,为此我特地准备了6张CD轮番播放,一路上美景配音乐,心情也随之愉快到了极点。

  进入融水苗族自治县后,离开国道,改走乡村级公路,路况不是很好,尤其是进寨的道路,狭窄且都是碎石简单铺就的小路,多亏了途观良好的操控性和抓地功能,让我们在山间小路上一路驰骋如履平地。不多久,便到达了此行的第一站——融水县的小桑苗寨。

  聆听桂北的声音 感受歌舞声平的民族气息

  烟雾缭绕

  苗寨喜欢依山而立,以前为了寨子的安全,通常都会在进寨的山脚部位盖上一座寨门,以抵御外来的侵犯。来到小桑的寨门口,终于见到了刚才还很悠远的声音的发源,盛装的苗族男男女女们依着上山的石阶排开,男人们端着一头长及地面的芒筒鼓着腮帮子卖力吹着,年轻漂亮的苗族姑娘们则端着酒杯唱着拦路歌迎客,每个想要进入寨子的游人都要象征性地喝上一口这本寨酿制的米酒,以示对这般热情欢迎的回应,喝多喝少,则看个人酒量了。我一时兴起,豪爽地干下了3杯苗族美女奉上的欢迎酒。

  微醺之中,觉得上山的步伐轻快了许多,我随着进寨的队伍来到小桑的芦笙场边,芦笙场是每个苗族村寨必有的公共场所,每逢年节庆祝,寨子里的男女老幼都会聚 集到芦笙场,小伙子吹起最爱的芦笙,姑娘们则跳起美妙的芦笙舞。那边寨门口迎宾的笑声依然不绝于耳,这边场上,姑娘小伙子们已经摆好架势,准备鸣锣做拍, 芒蒿舞动了。

  聆听桂北的声音 感受歌舞声平的民族气息 

  芒蒿节

  芒蒿是苗族传说中的一种善良、健康而且长寿的动物。跳芒蒿舞是融水苗族的一大特色,一般由男人身披当地一种叫芒草的植物、戴着木质的“芒蒿” 面具欢快起舞。

  苗族人几乎个个能歌善舞喜吹奏,即便正是收割的时节,但寨子里的人们还是会在农忙之余,为游客演上一段。年长些的女人们唱起高亢嘹亮的苗歌,男人们吹起芦笙,年轻的姑娘们跳起芦笙舞。苗女们身上穿戴的传统银饰随着节拍震颤出清脆悦耳的声音,为浑厚婉转的芦笙的旋律平添了一笔轻盈的节奏。

  聆听桂北的声音 感受歌舞声平的民族气息

  唱苗歌

  苗歌的形式和内容虽然有一定的格式和相对范围,但在实际的演唱时又常常会冲破这些约定俗成的规矩而自由抒发情感,这应该与苗族人生活的这片高山峻岭和深植于他们骨血里的奔放豪迈的性格有关吧。整个下午,那干下的3杯米酒和从耳朵里传入的苗歌芦笙之声,在我体内不断发生作用,只觉得眼前人影摇动,耳边仙乐飘飘,仿佛瑶台上随风而下的歌吹,似远还近。是夜,在苗女的劝酒歌声之下,我就着苗家特色的酸笋腊肉,又不知干下了多少美酒,终于在吊脚楼里酣然睡去。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