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映象]民族好声音探秘 那些飙歌谈情的节日

2013-07-22 08:53 来源:搜狐旅游

  民族好声音探秘 那些飙歌谈情的节日

  民族好声音:唱唱歌谈谈情

  随着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火热开锣,学员们个性十足又饱含情感和生命力的歌喉再度引爆2013年的夏天。

  都说高手在民间,在中国,最最能歌善舞的非少数民族莫属。原生态的曲调,自然质朴的情感,独有的本民族特色,再加上魅力十足的民族服饰……所有这些,成就了独一无二的民族好声音。在许多民族的节庆中,赛歌对歌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更有的民族专门建立起独特的“歌节”,一面同台飙歌,一面供青年男女互诉情愫……

  民族好声音探秘 那些飙歌谈情的节日 

  壮族:歌圩节

  “三月三”,是壮族地区最大的歌圩日,又称“歌仙节”,相传是为纪念刘三姐而形成的民间纪念性节日。歌圩节是广西壮族一种群众性的唱歌活动,也是酷爱唱歌的壮族人民比歌赛智的传统节日。农历三月三歌圩节这天,成千上万的壮族人边唱边走,从四面八方汇集歌场。女子三五成群,男子四六成队,这一组用歌声向另一组挑战,那一对同这一对唱答,于是歌声四起,此起彼伏,非常热闹有趣。一对对壮族青年男女,在悠扬的对歌声中,相互倾诉爱慕之情。对歌往往从白天唱到夜里,从深夜唱到明天。

  民族好声音探秘 那些飙歌谈情的节日

  苗族:游方

  游方是黔东南苗族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一种方式,在农闲季节、传统日子、办喜事和赶场天进行。一般在村寨附近都有固定的游方场或游方坡。只限本寨女子与外寨男子参加。为了选择一个称心如意的终身伴侣,有的小伙子往往要跋山涉水到十几里、几十里甚至上百里的村寨去“游方”。男女整装相聚,通常是两男两女通过对歌来增进友谊,表达爱情。双方属意后,分别相邀谈唱,若有意成婚,则互赠礼品作为信物。此后,双方随着爱情的发展,便订立婚约,结为夫妻。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