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鲁山文旅乘风起航 跑出融合发展新速度

2019-05-04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前几天北京人跑到俺村拿走了一包土。是不是有啥宝贝?”鲁山县赵村镇桑盘村的村民朱大根说,“原来他们是回去化验配比,要在俺这里修生态景观路,不用水泥砂子,土路跟水泥路一样硬。”

  不仅仅修路让村里人新鲜,还有土里长出的房屋、树上搭起的城堡、阴天也能发电的路灯、不用水零排放的环保厕所,这些创意十足的项目已经进入桑盘村这个深度贫困村,尽管还没有开建,仅仅图片展示就让村民大开眼界。

  4月的鲁山景美如画,在总投资3.8亿元的桑盘村旅游度假区里,正在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尧山花海景区星空泡泡屋建设已开工;天龙池景区雾海房车度假营地和鲁山县城房车公园正在加紧推进,房车正在进行内饰,北来河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2019年,纵观鲁山文旅,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等一系列新业态、新产品和新思路,在鲁山这座小城绽放,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借全域旅游东风,不仅释放了文旅产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也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跑出了鲁山文旅发展新速度。

  树屋城堡项目图

  观星玻璃穹顶项目图

  鲁山文旅项目迎来黄金期

  暮春时节,在小城鲁山,多个文旅投资项目签约起航,不断打造新产品,寻找新亮点,推进鲁山文旅的转型升级。

  4月,鲁山县人民政府与河南元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河南合智远方实业、枰庐客栈连锁、河南赢合文旅签约桑盘·元居如是、龙潭隐居、枰庐·北来河、桑盘·织女家、尧山花海星空民宿、天龙池雾海房车度假营地、天龙池﹒天龙八部栖心峪度假区、鲁山县房车公园等项目。仅桑盘村就引进4家公司进行投资建设,4家公司各投资一个组,同时运用文化、科技手段运用到产品打造中,还有两家公司准备进入,正在进行选址和合同细节完善。部分项目预计在今年十一期间开放,建成后将形成康养度假片区,非遗文化传承片区,经典民宿片区,特色养生餐饮片区、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片区五大主题曲。包括会展度假,趣味休闲,绿色生活,生态科技等旅游项目,将为不同年龄层次,不同需求的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服务。

  此外,在尧山花海景区,热气球升空观景、激光舞蹈、水幕电影受到游客青睐,星空泡泡屋建设已开工建设;天龙池景区雾海房车度假营地日新月异,北来河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思路越来越清晰,牛郎织女文化产业园、鲁山文旅之窗等项目也在同步推进。北京世纪唐人公司将投资1.5亿在鲁山建设唐乡民宿,成为首个在河南落地的项目。“一鸣书居”、“云上的院子”、丽江慕容别院、参见庄主等民宿品牌创始人纷纷来到鲁山。今年以来,共有6家文旅公司签约6.8亿元,投资打造以民宿为代表的新业态、新产品。不久的将来,鲁山县将成为大郑州的后花园,让更多市民来体验全新鲁山文旅的魅力。

  星空泡泡屋项目图

  星空泡泡屋项目图

  房车度假营地

  房车度假营地

  创新驱动引领文旅发展

  资源丰富的鲁山旅游,紧紧抓住了发展先机。起步早,收效大,成功将鲁山极其全面的文旅业态打造成了一张金字招牌。对于鲁山旅游来讲,一直都在走属于自己的创新引领之路。

  今年初春时节,“老家河南·玩美鲁山”2019鲁山县春季游启动仪式在鲁山天瑞温泉酒店举行。“玩美鲁山”的提出,再次从市场角度大胆创新,从旅游本质让游客玩得美进行概念升华和提炼。从今年3月至今,“县长带你去旅游”系列文章陆续推出,借金庸书中的江湖推介鲁山旅游,在河南旅游乃至全国旅游市场刮起一股标新立异、创意十足的风潮,已陆续发布50余篇文章,近百家媒体关注、转载,近亿人次的阅读量。此外,活动营销不断推陈出新,今年七月,将在画眉谷景区举办 “你的眉毛我做主”创意画眉大赛,届时,你的眉毛我做主,70对老夫妻、小夫妻、准夫妻,进行画眉比赛,倡导夫妻之间举案齐眉,体现家国情怀。利用媒体宣传优势,不断创新鲁山旅游产品营销新思路,全新推介鲁山旅游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鲁山旅游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上,鲁山也是屡出新招,面向全国发布“只有荣誉没有奖,桑盘喊你当村长”,在桑盘村设置了规划副村长、艺术副村长、文化副村长、宣传副村长、教育副村长,引入外来智慧,利用外来资源,推动乡村旅游上档升级。

  桑盘·北来河项目图

  在产品打造方面,鲁山旅游也是颇具特色,始终走在我省前列。河南赢合文旅产业发展公司在鲁山桑盘村修的道路,并非水泥和柏油路,而是采用美军技术,使用成本只有水泥沙子一半的土壤固化剂修路,在乡村民宿产品上,大家都在寻找乡愁,来鲁山旅游,不仅有老房子改造的,还有大家意想不到的浪漫唯美的乡居产品,不仅能寻找乡愁,还能寻找浪漫、寻找童年,带给游客全新体验。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第一和唯一,做自己的特色,打造乡村旅游、民宿、房车营地精品文旅项目的全国样板。”鲁山县委常委、副县长翟传鸣说,鲁山旅游在产品打造上,始终围绕游客需求,因地制宜,利用文化、科技两个翅膀,发展有真正旅游生活化体验的场景和空间氛围,让游客感动、心动和行动,推动鲁山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

  树屋项目图

  树屋项目图

  树屋项目图

  鲁山文旅新模式叫响全国

  如今,鲁山的旅游业态如雨后春笋般生根发芽,滑道、漂流、滑雪、玻璃桥、玻璃栈道、悬崖秋千、高空滑漂花样百出,给鲁山旅游的转型升级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大跨步多业态的发展,不仅带富了一方群众,更带出了一个全国第一无二的旅游队伍。他们在深耕本土、做大做强的同时,勇敢地“走出去”,纷纷攻城拔寨,投资滑道、玻璃吊桥、漂流、索道、滑雪场等项目。据初步统计,此五类项目,鲁山旅游企业已经占据全国80%的建设或投资份额,鲁山人注册成立的旅游类项目公司不低于200个。

  在“走出去”的同时,鲁山旅游也在加快“引进来”,让更加先进的旅游业态在鲁山大地“生根开花”。在河南省内引进多家有新理念和新思路的文旅企业,申报、打造桑盘民宿聚落、北来河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牛郎织女文化产业园、豫西物流园、鲁山之窗等项目开发。

  在文旅融合之际,通过挖掘文化特色,打造独有的身份和标签,寻找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在充满速度和激情的追梦路上,共同迎接鲁山文旅更加美好的明天!(刘箐荔 石净)

  尧山花海景区

文章关键词:鲁山 文旅 融合发展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委书记杨英峰调研鲁山民宿项目建设情况

    6月14日上午,县委书记杨英峰到赵村镇桑盘村现场调研民宿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尧山管理局局长史晓天、县文广旅局局长景春迎、赵村镇党委书记袁六杰、镇长张学敏参加调研。

  • 鲁山:生态扶贫绿为先

    “像万亩桃园这样的基地,全县还有几十个,鲁山县在发展林业特色经济、推进生态建设工作中,注重引导贫困群众参与林业生产,增加林果业收入”鲁山县林业局局长张文艺介绍说。

  •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渊赴帮扶村鲁山

    6月11日上午,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渊、副局长郭群献赴帮扶村鲁山县赵村镇堂沟村开展扶贫调研活动。

  • (鲁山)第三届世界汉字节“仓颉杯”国际书画大

    5月12日,中国(鲁山)第三届世界汉字节“仓颉杯”国际书画大赛获奖入展书画精品巡展开幕!河南省书画学会常务副主席、平顶山分会主席冯祥顺,鲁山县政协副主席 、县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邢春瑜,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景春迎,仓头乡乡长杨向科,鲁山县文联副主席晏文轩出席开幕式。

  • “光影非遗留乡愁”平顶山市非遗摄影展(鲁山站

    5月11日,“光影非遗留乡愁”——平顶山市非遗摄影展(鲁山站)在鲁山县4A级风景区画眉谷正式开展。此次展览由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平顶山市群艺馆、平顶山市非遗中心、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鲁山县文化馆、鲁山县画眉谷景区协办。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