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一起游呗 > 正文

好消息!坐火车办临时身份证,不用再拍照了

2019-05-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5034


  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截图

  4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刊登《办临时身份证坐火车,非得拍照证明自己是自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已要求所有办证单位和人员不得再要求办证人员提供照片。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召开全路公安机关视频会要求,对于办理乘车临时身份证明交费照相问题,要本着方便旅客、服务旅客的原则,公安制证窗口一律通过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核实办证人员身份,不得要求办证人员提供照片,更不允许要求办证人员到指定地点照相办理。

  同时,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还要求,对办理乘车临时身份证明相关公告、须知等再次进行排查,清理办证需提供照片相关内容。

  “今后再有发现一律严肃处理。”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路公安机关按照要求,利用三天时间进行了一次自查自纠,各项措施均已落实到位,铁路公安机关管理的办证窗口均未再发现要求提供照片的情况。

  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已对全国所有铁路客服人员进行培训,下发了培训要求,培训到每一个人,在回答旅客咨询时明确告知办理临时身份证不再需要拍照片。同时,对问题的知识库也进行了更新,“如果新来的铁路客服人员不清楚,检索关键词也可以正确回复。”

  此前,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火车站在公安部人口库内有旅客照片的情况下,还需旅客提供照片,如果没有携带,就需花费数十元现场拍照。不仅增加了旅客的经济负担,而且添加了不必要的办理流程,给旅客带来不便,更与当下倡导的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的精神背道而驰,引起旅客的普遍质疑。(记者沈汝发)

文章关键词:火车 临时身份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泰国铁路局出新招:包一列火车去旅行

    很多人都去过泰国,说起在泰国观光旅行的交通工具,大多数游客乘坐的都是飞机、旅游大巴、面包车、游船还有著名的曼谷嘟嘟车,但是您坐火车游过泰国吗?近日,泰国铁路局推出了火车观光项目,游客甚至可以包一列火车去旅行。

  • 黑龙江桦南林业局森林旅游小火车穿越今昔

    盛夏的森工林区,到处绿意盎然、焕发勃勃生机。记者乘坐桦南林业局充满历史感的窄轨蒸汽小火车,一路经过粉色的榆叶梅花海,在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沧桑中又有几分浪漫色彩,时光仿佛回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

  • “乘着火车游北京”启动

    看得见青山,闻得到花香。昨天,随着北京市郊铁路怀柔至密云线S501次列车从黄土店站缓缓驶出,铁路部门推出的“慢越花海·珠链古镇——乘着火车游北京”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 端午:焦作云台山最受欢迎,洛阳火车站最堵

    今年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恰逢全国高考日。6月2日,记者了解到,高德地图、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近日联合全国90多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了《2019端午节出游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预计河南6月7日10时-11时为高速出程拥堵高峰;6月9日为返程拥堵高峰,16时至20时拥堵程度较高。

  • 乘火车办临时身份证无需再拍照 办证过程不到一

    5月8日,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表示,所有办证单位不得再要求乘车的办证人员提供照片,目前北京各火车站均已施行新措施。5月9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火车站和北京南站时,发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不再需要提供照片,乘客只需报身份证号并签字,系统会调取身份证存档照并打印到临时证件上,用时不到1分钟。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