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一个景区带火一片贫困村 生态农业串起一年四季古村游

2019-06-1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依托好山好水,内乡人过上了好日子

  ▶曾走不出大山的农户,如今依山靠水脱贫致富。拥有着丰富山水资源,内乡县从旅游产业上下功夫让山里人有了“钱途”。知名景区+生态农业+乡村游,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好愿景变成现实。

  ▶将旅游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在内乡县,无论是贫困户就业,还是村民创业,这场攻坚战中,大家依托好山好水好景,奋斗出了好生活,让幸福敲响家门。   

  山里汉子让幸福来敲门

  深山中总有雄奇瑰丽的美景,地处秦巴片区的内乡县境内山水丰富,这为当地带来不少旅游资源。但半辈子都生长在这里的万永军,不曾感觉眼前的大山值得欣赏。

  万永军是内乡县夏馆镇葛条爬村的贫困户,父亲长年有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庭经济困难,因家住深山,他连去趟乡镇都不容易,且家中几乎无地可耕,房屋破旧,距离村里最近的邻居,也得翻越半个山头。

  山清水秀应该被欣赏,不仅是外来游客,住在其中的百姓也应从中找到幸福。如果说万永军家的贫困因山而起,一家人现在的幸福也因山到来。伴随着内乡县旅游开发的推进,万永军家所在大山及附近美景,成为河南乃至全国赫赫有名的4A级景区——宝天曼。当幸福来敲门,这个43岁的山里汉子携手全家,改变了光景。

  再见到万永军,他正身着一身帅气的制服,站在宝天曼景区的入口处,指挥着车辆有序驶入。同事说永军很能干,就算是冬天大雪封山,他也坚持每天来上班。

  “景区成立后需要大量用工,我和不少乡亲就来了。上山变成了上班,加上易地搬迁政策,我们一家五口搬出大山,在夏馆镇的社区居住,五口人分的房子有125平方米呢。”每月2000多块钱,吃住全管,万永军很满意。

  2018年,万永军的妻子也来到宝天曼景区做环卫工。“以前想外出打工,但家里老少都需要照顾不方便,现在工作稳定不说,还离家近,孩子就在山下的乡镇读书。现在一年差不多有4万多元的收入,已经脱贫啦”。

  一个景区带火一片贫困乡村

  因发展生态旅游被带动脱贫的不止万永军一家,在宝天曼景区周边的夏馆镇葛条爬村、万沟村的农户,仅靠从事旅游接待、旅游商品经营等旅游服务业,每户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最高户人均年收入可达到5万元,不少贫困户依靠旅游,日子越来越有“钱途”。

  夏馆镇万沟村地处宝天曼生态旅游核心位置。这个村子的党支部,很早就意识到要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唯一的出路就是发展旅游产业。村支部书记杨天成甚至作出《夏馆镇万沟村旅游概念性规划》,对景区沿线的所有农家宾馆进行设计改造,如今先后建成标准化农家乐80多家,可同时接待游客3000多人;同时对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对所有农户房屋全部立体粉刷,实现绿化、亮化。全村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服务的贫困人员100多人,平均每人每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

  不仅是夏馆镇,在内乡县七里坪乡,目前发展旅游土特产商店78家,农家乐宾馆98家、床位2600多张,餐饮服务150家,旅游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带动6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70多家农家宾馆年收入均在10万元左右,使山区群众尝到旅游扶贫的实惠。

  开发一个景区,带火一片贫困乡村,“景区带村”“景区+农家乐”模式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最有力的途径。内乡县对贫困群众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并牵线搭桥帮助农民到景区务工;利用小额扶贫贷款,帮助贫困群众在景区承包游乐设施、经营土特产店铺等,促进贫困群众从一产向三产转移,既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作为内乡比较大的旅游企业,宝天曼景区吸收当地有工作能力的贫困人员,给他们安排相应的工作岗位,比如说保安、保洁等。对想创业的,我们会提供培训。另外,还有一些贫困户没办法来景区上班,我们会提供合作机会,让他们在家里加工香菇、木耳等特产,景区验收后统一售卖。”宝天曼景区副总经理周志华说,随着景区的发展,他们在旅游扶贫上也会持续加大力度,继续增加就业岗位,提供更好的培训。

  “天下第一衙”演绎古代廉政故事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衣,吃百姓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一副名联悬挂在内乡县衙三堂,名震天下。

  有着“天下第一衙”之称的内乡县衙,占据内乡县旅游的C位,处于县城中的内乡县衙在脱贫攻坚战中是否也能发挥出带动效应呢?

  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贾玲介绍,内乡县衙驻村工作队驻扎在孙岗村,通过引导当地群众种植艾草,将艾草加工成文旅产品并在县衙内销售。同时,内乡县衙如今每天有多场演出,不少村民融入其中,通过培训上岗,演绎惟妙惟肖的古代故事,让更多人通过演出感受中国古代廉政文化,感受内乡县衙魅力。

  “通过‘党建+旅游+扶贫’,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创建5A的过程中来,到我们景区里上班、就业。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和宝天曼景区统称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现在正在创建5A级景区,从内乡县衙到宝天曼沿线经过4个乡镇,这些乡镇基本上是以发展旅游产业带动致富的。”贾玲说,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先后成立了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旅游公司、云露山旅游公司、宝天曼旅游公司4家党支部和1家旅游服务中心党支部,共有党员干部86名。在景区游客中心、售票处、停车场等地方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义务咨询点和党员服务点,让党员担任游客贴心服务员、旅游文明行为劝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

  古村打造生态农业观光采摘旅游品牌

  从乡村旅游以农家乐为起点,到现在的集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发展模式,在内乡,不少乡村打出“旅游牌”,并形成了近两年来火爆的乡村游线路。

  内乡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过程中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促旅游观光与特色农业融合发展,规模发展了油桃、桃核、茶叶、菊花、柑橘、葡萄等特色产业,形成赤眉镇“十万亩油桃”、余关镇“十万亩核桃”、灌涨镇“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大桥乡“万亩杨沟柑橘和千亩石榴”、岞曲镇“吴垭石头村”等为代表的乡村生态农业观光采摘旅游品牌,推出了“春赏花采茶,夏摘葡萄和桃,秋采柑橘贡菊,一年四季古村游”的乡村旅游线路,不但绿了荒山荒坡荒岭,还创造了围绕生态观光游、采摘游、农副产品销售、纪念品加工等带来的就业机会,为农民致富、贫困群众脱贫开辟了新的路径。赤眉镇油桃沟每年吸引游客5万多人次,沿途6个村庄300多户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脱贫;灌涨镇围绕葡萄园采摘观光游的从业人员达2000人以上,户均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

  “生态农业+乡村游”,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旅游地土特产品+深加工”,使乡村旅游经济发展迅猛。目前,内乡县发展旅游重点村35个,300余户农户经营乡村旅游,带动就业人口3万多人,其中54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拉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

内乡县衙每天有多场古代廉政文化演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冠杰 肖萌 王琳/文 李新华/图


文章关键词:景区 贫困村 生态农业 古村游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水乡竹韵重渡沟

  • 天津市A级旅游景区今年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门票

    日前,记者从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天津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将于疫情结束恢复营业后至2020年12月31日,对到天津旅游的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免门票。全国医务工作者凭本人身份证和有效执业证件(本人医生执业证或本人护士执业证)均可享受这一政策。

  • 旅游业“蛰伏期”练内功转思路

    目前,旅游企业暂停运营,景区关闭,从业人员暂时留在家中,但在这个时候,旅游企业和工作人员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积极地研究对策、练好内功。在采访中,旅游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近来有关部门推出的各种政策帮助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现金流,可以让企业在这个“蛰伏期”有更多精力花在研究市场动向和调整产品线上,相信在疫情过后,有韧性的旅游业必将迎来强势反弹。

  • 老界岭景区出台优惠政策

    河南老界岭风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对全国所有医生、警察、官兵抗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凭有效证件,本人及家属2020年免门票一年(限7座以下车辆)。

  • @全国医护警务工作者,待疫情过后,春暖花开,

    为了致敬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西峡各景区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对抗战在一线的医护警务工作者实行免费政策: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